风口上的猪(下)

“九月份业绩好,我吃啥狗吃啥。十月份业绩差,狗吃啥我吃啥。这个月厉害了,我要吃狗了!”

“啊哈哈哈哈,太他妈到位了!”萧潇二十分钟内把这段子念了至少八遍。都快笑抽了。

真的是这样。

销售就像过山车,低谷与高潮都不会永久,经历最糟糕后就会迎来上升期,因为没有比最糟更糟。

一天不开单,等于不上班,一月不开单,本月基本等于白干。那种心情哦,烈日灼心哪。烈日灼心懂吗?

曾经带我的部长,老徐,说我简直是一截木头,在我最初来公司的时候。

我每天都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当时拿了三个月的底薪,经济状况尴尬,用萧潇的话来说就是“穷得一逼潦倒”!穿着很学生气的衣服,脸上严重过敏,,不懂也无心职业化搭配和化妆。生活暗无天日,当时到底是哪里来的勇气促使自己去上班的?

毕业的日子迅速而慌乱,我被毕业的大潮仓皇地挟裹着推向社会,然后像一个拙劣的半成品被放到流水线上机械地去往下一个地方,被动,麻木。

销售公司的同事都很热情,短暂的温情的前奏过后,工作显露出不可避免的枯燥和辛苦。

寒风中骑着个二手自行车去拜访客户,一双手冻得通红。

手套倒是有一双毛线的,可是被我打湿了,还来不及买新的。

“你怎么又不戴手套?”突然有个声音从我旁边飘过,原来是部长。

刚刚只顾着蹬自行车,完全没注意,他骑的是电动车,估计早就看到我了。

“因为手套太丑了,不想戴!”我大声回答。好像只有这样才能掩饰我的尴尬。

嗯,是的,手套戴着不好骑车,又大又肥,而且要是手机响了又不好接电话。

好吧,是因为没有钱。

聪明如老徐,肯定早就看穿了这一切。我们彼此心照不宣。

“坑货!”老徐丢下这一句就骑车走了。

快走快走,好丢脸。

老徐并不老,90年的,眼睛深邃,鼻子很挺,身高约一米七三但因为瘦所以看起来有一米七五。创造了连续三个月整个武汉市业绩最高等神话。

谁是销量冠军我并不关心,我只关心谁长得好看。

比如老徐就很好看。

这是我当时留在公司的重要原因。

老徐自称屌丝,他就是那种用功起来把自己逼到不行,玩起来一样也不落下的那种,极品。

极品师傅和他的极品徒弟就是我和老徐的日常。

老徐为了刺激我开窍,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对另外一个新员工超级好,直接开口骂人等,只是我依然如一潭死水,泛不起一丝涟漪。

两个月后老徐调到另一个市场部,又一个月后我转正了。

我感觉像被遗留在沙滩的企鹅蛋,还没有做好迎接新世界的准备,就只能靠自己了!

我以为我会因为老徐的离开而抑郁很久,结果发现自己连忧伤的时间都没有。

太忙了。

服务行业的销售,要把每个人都变成人精。

转正后第一个月的最后三天,我完成了人生的第一单,也完成了当月基础销量,获得第一个资源开发奖。

如果当时依然没有业绩,我可能会离开公司。就不可能会有坚持到两年后的现在的我。

我从一截木头变成同事口中的精怪,从完全不会做饭到现在至少能煲个汤,原来不敢骑电动车到现在还能载人。

今年6月30日,我拿到了机动车驾驶证。

重点是,皮肤也在慢慢变好。痘痘不长了,我开始学习化妆。

社会套路深,要内外兼修才行。

在第一次做活动主持的前一天,我站在一个公园的桥上跟欧阳打电话,准备跳河。

“哎呀,我不想做主持人,不行不行。我师傅为什么非要逼我啊,人渣啊。”

电话里欧阳咯咯地笑了。

“实在不行你就试一试咯。”

......

第二天我第一次做主持,活动结束后老徐奖励我一箱牛奶。

从前只需做好一件读书这一件事,工作以后要做的事情就太多了,要察颜观色人,要灵活机变,年轻而气盛,迟钝而不自觉,我做了很多很多蠢事,好在也遇到一些贵人。

老徐以前在国企上班,官僚主义风气重,有一次聚会吃饭,年轻的毛头小伙小徐不小心坐到了领导的位子上,旁人知道却不语,后来一桌子人都在笑,那个尴尬喔,老徐说自己当时面红耳赤,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有人教,实在应该感激,有人不顾情面指出错误,也不要介怀,总比背后捅一刀要好。

帮一个人的方式有很多种,很多时候简单粗暴最有效。

“你上去啊!不要怕!有什么好怕的!”

我战战兢兢,几乎颤抖着坐上了电动车座椅。

“经理,你能不能再告诉我一下,这个右边往自己这边拧是不是就是加速啊?”

经理没有说话,我觉得此刻沉默的他更凶狠,像一头忍住发怒的豹子。

“你自己不试,别人说再多也没用!”

妈呀,杀了我吧。

哈哈,现在想起经理当初逼我骑电动车就觉得好笑。

感谢把我推到悬崖边上的人,否则我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否飞得起来。

2015年回家过年,大年初一,打电话给一位客户拜年。之前因为业务不熟把阿姨给得罪了。

“......张阿姨祝您新年快乐,身体健康!”

“谢谢!我身体一直很健康。”

过年的气氛都被这一句话浇灭了。

后来我一直情绪低落,大过年的,也没告诉任何人不开心的原因。

后来,在业绩低迷的时候,这位张阿姨给了我有力的支持。

所有痛苦的经历,都是你促使你成长的鞭子。不能将你打倒的,必定让你更加坚强。

悬崖上的猪,要飞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