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莓莓与会唱歌的猫咪(4)

【青春】莓莓与会唱歌的猫咪(3)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十二月的天空有流动的彩云


李芳开车回到小区,打开房门。看着空荡荡的屋子,她随手将包扔到沙发的一角,疲惫的倒在上面,拿过一个小枕头,抱在怀中。李芳住在“城市花园”小区,一个人住一间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两年前,她买下这间房子,那时她还没有到普洱工作,而是一直在昆明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2007年毕业后,李芳进入这家外贸企业上班,工作环境不错,是她钟意的类型。第二年,在公司年终晚会,她遇见了男朋友,两人一见钟情,恋爱进行得如火如荼。由于他男友是普洱人,2009年9月9日,两人到普洱领取结婚证。第二年,他们在普洱买下这套房子。现在,她一个人来到普洱,守候这间房子,等待一个她日思夜想的人。李芳一直记得男友说的话:“将来我们回到普洱居住,因为每年十二月,而那里的天空中有流动的彩云,别的地方却是雾蒙蒙。”自此,她怀有这种愿望,要看二十月的天空流动的彩云,等那个人一起回来看十二月的天空的彩云流动。带着这个信念,李芳辞去昆明的外贸公司,独身一人来到普洱。


2012年1月1日,她离开生活了多年的昆明,带上行李,向南出发,抵达普洱,住进这间房子。刚到的一两个月,李芳一直呆在家里,不断的回想过去甜蜜的生活。一个人蜗居在家中,不外出,不见人。两个月后,她才走出小区,看看这座小城。她找了一家杂志社,做起文字校正员。这项工作的好处是可以把工作带回家里完成,不必去杂志社,不需要接触人们。一个人静静地的在家里工作,做好了交差。完成任务,领取报酬。投入到这份工作后,渐渐地,她对生活打起精神了。


李芳一边给杂志社当一位文字校正员,一边等待愿望。慢慢地适应了在普洱的生活。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她没有见任何朋友,也不联系他们。偶然的一次,碰到了林子。那一次的偶遇,才有了今晚与林子和强相聚一起。其实,当接到林子的电话,她犹豫了。过一会儿,她才决定,去见见老朋友,再是他们也是自己的校友,不能一个人继续生活下去了。李芳到朱市街后,看见林子和强仍然在一起,心中是莫名的心酸。许多年前,她是在昆明的肯德基店认识这两个人。如今,他们依旧在一起,如第一次遇见那样,两人在吃宵夜。到普洱,初次去见他们,也是在吃宵夜。这场面,在她脑海重一直存在,跑出来,刺激她的心。李芳也多想林子那样,有一个男人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这是一个大大的幸福,想想都美妙极了。


李芳感到疲惫不堪,却没有一丝丝的睡意。脑海不停的运转,内心是翻江倒海。“我的人生是多么的糟糕,糟糕得整日布满乌云,抬头见不到阳光,月亮光顾不了自己的世界。我被诅咒了,命运多舛,不幸运的事情,时时刻刻照顾我。老天!您是让我偿还上辈子的债吗?这世界让我遭受不能承受的苦难。我真的要崩溃了。我抵不住不了。”

“你一定要挺住。”

李芳听见有人对她说话,睁开眼睛,看看灰暗暗的房间,却不见人影。

“大概是想多了,是自己幻想出来。”

“不,不是你在幻想,是我在和你讲话。”

这下,李芳听清楚了,确实是有人讲话,真真实实的人的声音。却不见人影,她愣住了,张开嘴却不能出声。时间停止不前进。一切静止了,一切都定格了,连空气都凝固了。

“李芳!你不用找了。是我和你讲话。”


李芳终于看见讲话的“人”,这个“人”是一只猫儿。它站在茶几上,摇晃尾巴,前脚抬起,如站立的猴子,张嘴讲话,讲着人话。李芳瞬间坐起来,过好久,缓过气来,眼睛直直的望着面前的猫儿。她面孔布满疑惑的神态,不相信眼睛看见的场面,也不能相信。她知道自己活着,没有去另外的一个世界,在这个自己熟悉的世界,绝对不会发生这种离奇的事情。李芳用力的锤锤沙发,手触到皮的软绵绵的感觉。李芳确信自己是活着,不是在另外一个世界。然而,这令她更加的困惑了,自己没有死,可是发生这种不可能的事情,无论如何找不出合情合理的解释。她再次将眼光投向坐起的猫儿,想从中找到蛛丝马迹,给自己一个相信的理由。


“李芳!我是真实的猫儿。这个世界也是你熟悉的世界,不是什么乱七八糟的世界。我们都是真实存在。”猫儿的嘴一张一合,讲出人的话,真的是人的言语,不是猫儿或者动物的言语,这是人类听得懂的言语,“你别那样的眼神一直打量我。”

“天呀!这世界是怎么了?太疯狂了。既然有一只猫在跟我讲话,是我脑子出了毛病吧?你说说猫儿,是不是我得神经病了?”

“没有,你是好好的一个人,正常得不能再正常的人,活生生的人。”

“这不可能,这不可能。我跟一只猫讲话。不管从何种角度,都讲不通。”

“世界有很多的神奇,许多的现象,不是能用科学解释清楚。”

“请停下,让我静静,我要理清思路。请别出声,安静的坐在那儿,别靠近我,别打断我。”


李芳背靠沙发,集中注意力,回想与林子和强的重逢。然而,脑子再努力,也想不起和他们在一起的细节,甚至越来越迷糊,怀疑自己没有与他们重逢。同时,脑海不断的盘旋着猫儿的影子。会讲话的猫儿,在她的脑海中跳来跳去,她努力不去想猫,却更加的清晰,无法驱除它的影子。李芳不想被捆住于会讲话的猫,却愈加的清晰。她闭上双眼,而那只坐起的猫不断的浮现,满脑都是它的影子。

“啊!天呀!这是什么世界?我要疯了。”

李芳大声的喊出来,她实在承受不住这种无端的折磨。这太离谱,太诡异,不符合常理。

“知道为什么吗?”面前的猫儿,不管李芳的感受,接着讲话,“因为是你在呼唤我,我是你需要而出现。”

“闭嘴!你再讲话,我将把你扔出窗外。”李芳大声的喝住它,一手指着它,“我说,我是疯了。你不存在,你是在我梦里。我们根本不是在现实世界,而是在我梦里。这种奇怪的事,只会出现在梦境,不是在现实生活。”


猫儿根本不理睬李芳,继续自己的讲话,“你不相信,可以往窗外看看,那儿是你熟知的街道。现实是梦,梦是现实。你一直活在现实,但你的心却是在梦里;你此刻在梦境,但你的心却是在真实的世界。这就是你,你一直生活在这种转换的世界。你摆脱不了困惑,走不出自己的内心,把自己捆绑起来,丢在深洞,走不出去。你想走出去,却找不到出路。而我的出现,是由于你的需要,或者是你召唤我。”

“我需要你?这说不通,我需要的是一个人,而你是一只猫。不知道什么原因,你成为一只会讲话的猫,来我这儿骗我。这个世界不存在会讲话的猫,你根本不存在。你是在我梦境。梦境中出现会讲话的你,不足为奇。即便我走到窗子,外面的世界是我熟知的情形,那也是一种幻境,是同样在我脑子里重现平日熟知的世界。一会儿后,我从梦境醒来,你已经不存在。我还是原来的自己。”

“以后,我们还会再见,这仅是开头。因为你的需求过大,我会不断出现在你的世界。你就好静静地躺下,好好的休息一会儿。”猫儿说完,摇着尾巴,跳到窗台,消失得无影无踪。


早晨的阳光,透过窗,斜射到屋里,照亮室内。房间是东西朝向,总有三个卧室,两厅,两卫,一厨,两个阳台。西边是客厅,有一台长虹牌的液晶电视,一张木制的茶几,再就是长长的沙发。李芳躺在沙发上,她头朝西脚朝东。阳光斜射着整个的她,耀眼的光,刺得她眼睛有些酸痛。除了眼睛有些疼痛,李芳还感到全身懒洋洋的无力。还好,冬日的阳光很暖和,一条毛毯盖着身子,更加的暖和。她觉得普洱的冬天暖和极了,尤其是今天有阳光,更加的暖和。入冬以来,天气不是很好,虽然不冷,却看不到阳光。李芳一直盼望着看天空里流动的彩云,是冬日的彩云。之前,一直没有时机,老天爷不垂怜,太阳整日躲在云后。今天,是个好天气。然而,她立即起不来,觉得再躺一会儿。昨晚发生了许多事情,令她身体疲惫,再休息一会儿,不着急立马跑到外面,去看天空的云彩。她翻过身,脸面朝沙发的靠背,又迷迷糊糊的入睡了。


“芳!等我们在普洱买了房子,离开昆明,到普洱,那是一个妙曼的天堂。我们后半辈子在普洱,抚养我们的孩子。”周小莫拉着李芳的纤手,放在面颊上摩挲。

“我听你的,这辈子我跟着你。你去哪儿我就去哪儿。”两个人坐在翠湖公园的椅子,李芳坐着,周小莫躺着,头靠在她的大腿。“到了普洱,我想改行了。不想从事销售工作了。我想做一份文字编辑的工作。”

“当然。到时候,我考公务员。你选个杂志社或者报社之类的,谋一份文字的工作。这样,你就可以一年四季的坐在窗前,边工作边看天空中飘过的彩云。”

“这个很不错,我就做这种工作。每天,开开心心的做好工作。傍晚我们一起去散步。”

“嗯。我们会有美好的一天。”

几只海鸥从他们的头顶掠过,落在湖中的小岛。

“说真的。小莫!我一个外省人,在昆明很多年了,已经适应了,说离开就离开,有点舍不得,毕竟我对它长生了感情。再去遥远的普洱,还得再一次的适应。”

“我知道,我的要求难为你了。许多事情,我们慢慢来,不急,总会有成熟的一天。水到渠成,瓜熟蒂落。”

一只海鸥大胆的飞落在他们面前,摇曳着雪白的羽毛,红嘴啄啄枝叶。两个人,将面包放在离它不远的地方。海鸥慢慢的靠近,试探性的啄啄,后来,又有几只飞来,一起啄食面包。

“小莫!你看……”


李芳的手碰到沙发背,醒来,手指麻麻的。原来一场梦,这个梦太真实。这个梦就是以前他们经常在一起的情景重现。梦是甜蜜的,现实却是苦涩的。独自一人守候这间房子,一人来到普洱,一个人过冬季。

李芳翻过身子,拿过茶几上的手机,看看时间,已经是上午十一点多钟。她揉揉双眼,深深的伸了一个懒腰,坐起来。“今天去做什么呢?这是一个好天气,不能呆在家里,一定要出去,到外面透透气。那么,究竟去哪儿呢?”她一边考虑去哪儿,一边到卫生间洗漱。

亲手做好几个小菜,拿出一瓶可乐,一个人吃了午饭。这是来到普洱后,第一次亲手做饭,之前很多的理由,一直未下厨。今天,新的一天开始,整理好心情出发。“去爬茶山。来普洱快一年了,都没有去爬过茶山。趁这个时间,去走走。”

吃完饭,李芳换上一套运动衣,穿起旅游鞋,戴上一顶帽子,拿起相机,出门。


李芳来到茶山脚底,发现人很多,有上山,有下山。路边摆满包装好的苹果,她才记起今天是平安夜,难怪很多人都出来爬山,尤其是年轻的情侣和中学生。她也记起自己从来没有过圣诞节之类的西方节日,一是自己不乐意,二是忙,没有空闲。即便是大学毕业后谈恋爱,由于两人都忙工作,哪有闲情玩。以至于,她对节日失去了憧憬,渐渐地,不放在心上了。现在,留意起这个节日,是由于耳朵听见很多年轻人在讨论过圣诞节,还有是山脚底的小滩摆满了包装好的苹果。

今天是新的一天,李芳觉得买一个苹果,应该不错。

“大妈!苹果多少钱一个?”

“五元。”

“我要一个。”

“好咧!”

李芳一手拿着苹果,一手拿着相机,跟在人群后面,拾级而上。石块铺的路,一台一台的一直铺到山顶。路两边全是茶树,其实际方圆都是茶树,漫山遍野,碧绿碧绿。李芳手中的相机,咔嚓咔嚓,贪恋的拍着眼前的景色。

“这哪有冬天的影子?是春天的气息嘛!“

到达观景台,李芳看到的山山水水更宽了。大半个普洱城尽收眼底。这座城市小是有点小了,比起昆明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不过,她觉得城虽小,却是袖珍得有致。在边疆,有这座小城,怎么说呢,总有一种别一样的情调,也许这就是边疆小城的魅力。处于它里面,能感觉到这种雅致的气息,像读一首小诗,越读越有味,深深的被它迷住,情不自禁的沉醉。


一阵冬天的风袭来,夹带一丝凉意,李芳从梦一样的情景苏醒过来。

“美女姐姐!帮我们拍一张照片嘛?”一对中学生模样的情侣,跟李芳说。她接过他们的手机,那两个人站在观景台的边缘,李芳对准他们拍了几张。拍照时,李芳留意到天空的彩云,是流动的彩云,或者说是曼舞的彩云。她坐下,闭起眼睛,感受那份小小的波动。她终于看见十二月的天空有彩云流动。曾经的约定,曾经的甜蜜,曾经的誓言,曾经的他们有一个理想——回普洱看冬日里天空中漂浮的彩云。而今,李芳一个人来了,实现了两个人的梦。现实的梦,是真实的,却又是不现实的;那么近,又那么遥远;是甜蜜,却又伤感。

一个人的冬日,一个人的十二月,一个人的彩云。

李芳慢慢的抬头,慢慢的睁眼。冬日的阳光透过彩色的云彩,暖暖的爬过面容。

眼角的两滴眼泪,顺面颊流到脖子。


彩云从她的头顶飘过,她似乎看见周小莫的脸。他在彩云丛中,真的是他。他变成了彩云,回来看李芳。他答应过李芳,一起回普洱看彩云。在这个冬季,周小莫成了彩云,回来看李芳。李芳微笑着,看那张熟悉的脸,看他的深情的眼睛,那双眼睛正对她眨眼。李芳觉得幸福极了,因为周小莫回来了,回来看自己,他没有离开自己,而是一直陪伴在周围,守护自己。

一朵朵的彩云,一片片的彩云,一团团的彩云,漫天的彩云。全部是周小莫的脸,铺天盖地而来。

李芳醒来,原来是幻想。

天空里流动的彩云,温暖的阳光,两样不分你我,容为一体,点缀着漫无边际的天空。

阳光如一位优雅的男人,舞动修长的身材,踏着舞姿;彩云如一位痴情的女子,围绕他的周围,偏偏而起,碎花裙子,带动了流动的光。

“小莫!我看见了二十月天空里流动的彩云。我肯定,这些彩云就是你曾经看见的彩云。我闻到了你的味道,是彩云带来的。它们知道我在寻找你,而它们保存曾经的你的味道。我看见了。我会为你留在普洱,每年看冬日里彩云。”

李芳久久不能释怀,一直呆到太阳西落。


【青春】莓莓与会唱歌的猫咪(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