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算,人算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刘禹锡《陋室铭》的子云亭不知在哪?但在南阳市西南的卧龙岗上有诸葛庐。真是山不在高,卧龙岗因为是诸葛亮曾经的躬耕之地而名声大噪。

南阳有五圣,运筹帷幄的蜀汉军师“智圣”诸葛亮,坐堂行医的“平民医圣”张仲景,善于创新的“科圣”张衡,行商天下的陶朱公“商圣”范蠡,辅佐周王成就天下大业的“谋圣”姜子牙。诸葛亮是忠义智慧的化身,生前曾被封为“武乡侯”,死后又被追谥为“忠武侯”,武侯祠,是纪念诸葛亮的祠堂。

诸葛亮的名气太大,各地争相建武侯祠。在全国共有四十八座武侯祠。最早的一座在陕西勉县,是诸葛亮鞠躬尽瘁殒落地,建于公元263年,也就是诸葛亮死后29年。不过名气最大的一座在四川成都,是诸葛亮开府治蜀主政地,成都的武侯祠很有特色,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还有襄阳古隆中武侯祠,重庆奉节、云南保山、甘肃天水、湖北沔城、山东老家临沂都有武侯祠。但最正宗的应该是南阳武侯祠,这里是诸葛亮青年时代“躬耕于南阳”的旧址和历代祭祀诸葛亮的地方。有诸葛亮躬耕的田,居住的八角尖顶草庐、夜观天象的半月台、日常饮用的诸葛井,碧水清清的卧龙潭,再往深处走,有诸葛亮藏书、鼓琴的宁远楼,还有汉昭烈皇帝刘备三顾处,历史上著名的“三顾茅庐”和“草庐对策”就发生在这里。诸葛亮的出师二表,岳飞以草书的形式立于碑廊。

我走在武侯祠长长的甬道上,与骑马的刘备、关羽、张飞迎头相遇,他们一定是去三顾堂请诸葛亮出山的。

”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的诸葛亮算不算隐居呢?从刘备三顾茅庐来看,卧龙岗不算偏僻之处,太远就不那么容易三顾了。东汉时期的南阳是全国著名的大都会,号称“南都”,可以想象南阳的繁盛。自号卧龙的诸葛亮,是身在南阳,心系天下,是一条等待时机腾飞的巨龙,因为只要是龙,不管是卧着、趴着,是潜龙勿用,还是见龙在田,都是为了在世间腾空而起。

想到诸葛亮的一生,先隐后出,出生入死,至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和易经的遁卦、大壮卦、晋卦、明夷卦这四个卦非常暗合。易经的遁卦,天下有山,“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是明哲保身,以退为进之象。远离混乱,退避隐遁,守正固志,亨,小利贞。诸葛亮的遁是战略性的遁,如果是真隐居,是隐在深山不见人,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但终究还是被刘备的为苍生为天下百姓救于水火的诚心所感动,位卑未敢忘忧国。诸葛亮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虽隐居山林,但关注社会,心怀天下;虽有出仕之心,但不走终南捷径,不为名利,等待时机,施展抱负。是存道家之身,行儒家之事。易经的遁卦之后是大壮卦,雷在天上,是蓄势待发的声势,是箭在弦上的姿态,有了地利人和,但还不是最佳时机,天时还有欠缺,诸葛亮还在观其大略,所以,会有一次又一次的刘备三顾茅庐,共商济世安邦大略,制定三分天下计的《隆中对》。

诸葛亮一定要出山了,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终日乾乾,只为等待六位时成,伸张大义匡扶汉室。所以诸葛亮决定出山相助,是明出地上,晋卦之象,上卦为火,文明之象,下卦为大地,太阳由地面升起,阳光普照大地。诸葛亮感应时代的召唤,效法天道,飞龙在天,自强不息,诸葛亮开始了“晋如催如”“晋如愁如”的讨伐征战的一生。

《隆中对》订国策,联孙抗曹,与孙权、曹操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出师表》效忠诚,勤勉谨慎,呕心沥血;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八阵退兵,赤壁大战,木牛流马孔明灯,草船借箭空城计,事必躬亲,功遂身退,不求闻达于诸侯,也不求金玉满堂,无我无私,至到出师未捷身先死,一代智圣英年早逝。

明入地中,明夷卦。上卦为地,下卦是离,是火,是太阳落山之象,是黑暗遮蔽了光明。冥冥之中,诸葛亮有亮,孔明有明,但此时,一个在忧患时代困境中,散发着德行和智慧的圣人之光泯灭了。是否,孔明的力量太小了,一孔总是太小了。诸葛亮就这样抱憾而去。

一遁一大壮,一隐一出,一静一动。一个晋一个明夷,一命一暗,一个辉煌一个黯淡,是上天早已安排好的。诸葛亮不会做王摩诘和陶潜那样的隐士,他是卧龙,有鸿鹄之志,有鹏程万里的决心;他是给人引领方向的圣人,是暗夜里的亮光,即便是一空之明,也要蜡炬成灰泪始干。

知进退,才有路走,但一个朝代取代另一个朝代,是历史的循环,也是历史发展的规律,生生灭灭,有常无常,天道不可违,都是大江东去。即便诸葛亮神机妙算,但终究不如天算,终究都是一场梦,只是大梦谁先觉?

2022.12,1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