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万物初始



二月——万物初始
☽ 王 瑞
图 | 堆糖

从2014年开始,我开始观察自然,自然带给我很大的力量,让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也让我变得坚强。我一直想要把它们整理出来,于是,在我从事创作的第三个月,我决定去重新体会我记录下的一切,也希望这些带给我能量的文字,也能带给你片刻美好的体会。

N0.1 2月19日 自然观察笔记,第二年第一图

公园里黄色的腊梅开了,幽幽的香气扑面而来。
迎春花也零零星星的绽放开来,红梅的花苞满枝满树的妖娆着,柳树上的柳絮不知何时已经绒绒的爬满了纤长的枝条。天湛蓝,像高原上迷人而宁静的湖,住进了心田。

N0.2 2月20日 初二,下雨天

上午十点,空气清冷,雨绵柔,天空上压着厚厚的灰色云层。
中午两点,淅淅沥沥的雨敲打在窗户上,地面上,门口那棵大石榴树上,也敲打在婆婆家门前的菠菜和小葱上。路面积水的低洼里,雨滴溅起小小的水花。我走在雨里,感受它的节奏和张弛。我知道,在我身旁的某处,一定深藏着某种成长,它超越了世俗的眼光,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积蓄着能量,等待再一次的抽枝,吐芽,和绽放。我爱着初春的小雨,和被它温润的灵魂~

N0.3 2月21日 初三 阴天

世间呈现的万种形态里,爱极了树。春天黄绿色的芽,夏天新绿的叶,秋天墨绿的叶和红的果,冬天灰褐色的枝丫,无论哪一种都让树呈现了好看的姿态。植物不似人,无人偏爱亦能过的自在。
好久没来的公园,这里曾守候了我许多个清晨,无论阴天,雨天,晴天,漫步在此,一个人,守一段静默的时光,。
人总在走,可那个地方却不变的在那里,等了又等……

N0.4 2月22日 初四 有太阳的雾霾

上午十一点半,太阳高高的挂在头顶,抬眼望去,是一抹亮白色,四周有着七彩的光晕。天空没有怎样的蓝,依旧是灰蒙蒙的,好像就一年的光景,人们就习惯了头顶上的那片雾霾。可我仍在想象着雾霾以外,天空的样子,澄澈而晴明,冷的凛冽,透的高远。

车无趣的行使在水泥马路上,一转弯,走入一条小巷,就像误入方向却收了美景的序曲,满枝满树的叶,灿烂的在眼前铺开了。
于是那无趣就被满满的丰盈,微笑着填满了。

N0.5 2月23日 初五 天气晴朗

我去看佛,沿路的枝枝蔓蔓泛起春潮的黄嫩。阳光明媚,天高云淡,心也跟着天上柔和的云柔软了起来。
十年前,北京,我向佛祈一份好的工作。
七年前,苏州,我对佛说,赐我一份淡而真的姻缘。
两年前,浙江,佛啊,愿守在身旁的人都平安幸福。
今天,佛,我只愿收获内心的平和。
感恩惜福,合十念安,盼春,盼另一个轮回。

N0.6 2月24日 初六 阴霾 有风

动物园住进了新动物,我和小陈去看。
有肥头大耳的老虎,温顺的狼,相亲相爱的狮子,不怎么飞的秃鹫,不睬人的骆驼,爱吃大糕的斑马……
想来可笑,转而又觉得自己其实也不过如此,困兽之斗,斗的只不过是和环境不匹配的灵魂,身体在妥协的说着安逸,灵魂却一遍遍的撞着那安逸的牢笼,遍体鳞伤。只有思想撕下了虚伪的面具,自由的在飞翔。

N0.7 2月25日 初七阴霾

迎春花,柔软的在指尖绽放,那是小朋友送的礼物,合着盎然的笑意。
花是最美好的礼物,连同孩子眼中的这个世界,黄有黄的璀璨,红有红的明媚,蓝有蓝的澄澈,无论哪种颜色,都迷人的刚刚好。
一花一叶一世界。

N0.8 2月26日 晴朗

天气一露出晴朗的模样,就有了春日般的美好。
走一条小路,空旷的树枝上停满了麻雀,经历了一整个冬季,它们都变得圆实又可爱。

中午看一本瑞典的四季动植物画册,里面讲了如何在冬季给野外的鸟儿喂食,上面有一句话,说只要决定开始了,就要喂满整个冬季,否则鸟儿会因为忘记怎么寻找食物而饿死。

我想,我爱每一种自然的生灵,好奇它们的成长,可我却也做不到那样任劳任怨喂养。于是只好看看,断了带到身旁的念头,也算我能尽到的责任。

**N0.9 2月27日 阴 **

世间最变化万千的,莫过于天空。“运动是永恒的”这句话被它展现的淋漓尽致。
就像它的蓝,晴朗的日子里,天气越冷,天空就蓝的越深沉而迷人。天气越热,天空就蓝的浅淡,直至泛白。

在天空一年四季的蓝色中,我最爱秋天的蓝,浓郁而高远,望过去思绪就跟着飘荡到了天际,恍惚就发呆了整个下午。

还有云,大朵大朵的,小片小片的,深深浅浅的白,深深浅浅的灰,奇妙的样子,绮丽的色彩,每次抬头都惊叹于它们的不同和变化,更不要说朝阳初生,晚霞余晖的绚烂了。

常常想做个能追着天空跑的孩子,自在而惬意。爱自然,爱天空。

N0.10 2月28日 雪

雪,瞬间就纷纷扬扬的飞满了天。于是,就在那一瞬间,2002年之前在那个叫阿里河的小镇里的每一场大雪,都纷至沓来的飘到我心里。

那些个整个校园都在打雪仗的早上和傍晚,那个我一个人站在空旷的校园,看路灯下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的夜晚,还有我们在雪后无人的操场上歪歪扭扭用脚印踩下的爱心。那大雪和家乡漫长的冬季填满了我18岁之前的一半记忆,成了生命里厚重的底色。

下雪天,我是不会打伞的,我总是伸出手,期盼它能落到我的手心上,看看它的样子,它落到我身上,我的脸上,我的睫毛上……与其说落下,不如说那是一种偶遇,就像我们遇到生命里不曾想象过的某个人,不期然的,就生生的相遇了。

-作者-
王瑞,作者、主播。一个声音温暖又好文四溅的姑娘(其实已经是孩儿他妈)。为梦想工作、为爱生活,每天带娃、读书、写文、录音、制作、观察自然……周而复始,却越忙越快活。在我心底,在远离城市的大海深处,有一座浅岛,开满繁花、悠然自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主要针对刚刚入门的小伙伴 此文章、 题目不针对任何个人、团体以及组织,如有得罪,纯属巧合?!意外?!或者就是你...
    Neo_48da阅读 180评论 1 1
  • 这几天的状态一直都不好。新年刚过,仿佛大家都开始踏上了新的里程,上班的上班,创业的创业,就你一个人还是无所事事地在...
    徐徐66阅读 297评论 0 0
  • 对于自己只是转瞬间的想法变化,对于这个博客来说,可能生死存亡在一瞬间就被决定了吧w 差点准备把这个博客删掉的自己,...
    仲间_umu阅读 103评论 0 0
  • 晚上,看了小北的文章,《闺女,别嫁的太远了》,深有感触。 没有后悔婚姻,只是觉得距离像断了线的风筝让我时刻惦念着家...
    素一航阅读 263评论 0 3
  • 2016-12-17 晴 学习分为吸收、转化、释放、回流四步,为什么很多人学了那么多,懂那么多,知道那么多,就是不...
    实干日志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