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做朋友,梅姐姐有一本五年日记本

文/梅姐姐

去年五月,梅姐姐开启了一本五年日记本。当时,买了六本,状元老公和“五人行”闺蜜人手一册。送出日记本的时候,玉就立马狂叫,“梅姐姐,要写五年那么久?疯了。”聪、丽和小白羊也兴致不高。果然,一年时间过去了,除了状元老公和梅姐姐,其他人都闲置着。不过,没有关系,总有一天,她们会开写的,体会到和时间做朋友的乐趣。

轻启扉页,留下姓名和开始日期,写下“给五年后的自己留言”。当时,梅姐姐留下了一段中文和一段英文。

“希望五年后,能实现自己的最终目标,遇见更好的自己。四十岁的大婶,你好!”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Steve Jobs ”

五年时间,不长也不短。可以忙忙碌碌,也可以碌碌无为。

白鹤师父说,他写网文将近十年,写到第五年的时候,才凭借一部作品,一举成名,成为起点排行前十五的白金写手。将手中的大勺换成了笔杆,用文字烹饪出酸甜苦辣的精彩人生。教导梅姐姐写作的第一句话,“小梅,你千万不要想着写一本书,就会成名。”“师父,我从没这么想过,但一定会坚持写下去。”

公子师父说,他整整花了五年时间,写了几百万字,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写手,成为天涯 V 写手,变成人人称颂、值得追随的导师。教导梅姐姐写作的第一句话,“小梅,你从翻译到写手,进入一个全新的行业,从零开始,会很辛苦的。”“师父,我不怕辛苦。”

五年或许是个成功的分水岭。

过去的三十几年,梅姐姐曾用四年时间自考了福建师范大学英语大专和本科;用四年时间自考了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本科,并取得了学士学位;用三年时间攻读了宁波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用三年时间学会了游泳;用两年时间学会了瑜伽……除去读书和学英语,还没有用五年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日不间断。

开启五年日记后不久,梅姐姐就找到了一件值得花五年时间去做的一件事——写作,确切地说,是写小说。一切那么自然,水到渠成。

从公众号,到简书,再到微博,梅姐姐越走越远,路越走越宽,却不紧不慢。虽然,公号一年才积攒了五百粉丝,不过,姐挺满足的。去年,写《“梅话三弄”自媒体创业计划书》的时候,计划第一年吸纳粉丝的目标就是五百,现在已经实现了;简书一年积攒了两千多粉丝,接到许多平台邀约和大号转载,不过,签约作者却意外受阻;申请微博橙V更是离谱,硬生生申请了三次,等了整整两月。想要放弃的时候,却申请成功了。

玉曾问过,“梅姐姐,你从大型央企裸辞出来,会不会后悔?”“不会啊,为什么要后悔?决定的事,从不后悔。”

郭女神说,“梅姐姐,你真是任性,说辞职就辞职。”“有什么关系,现在,每天都做自己喜欢的事,过得很忙碌,很开心。”

因为签约受阻,去玉那里求安慰。结果,玉说,干嘛要安慰你,你很快就会崛起的。

聪的生日Party,梅姐姐兴致勃勃地聊起新小说。聪说,梅姐姐,你一定会成功的,你太清楚自己需要些什么。

翻到五月一日那页,这是五年日记的开端。问题:你支持哪个球队?

2016(日)对于少根运动神经的我来说,姐只能说,“球队,那是什么?”

2017(一)我支持中国女排。

写这页日记的时候,梅姐姐觉得不论何时,都不会改变最初的想法。未曾想,等到今年的五月一日,却有了不同答案。哪怕不懂任何球类,也可以喜欢女排,支持女排,不是吗?果然,世间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

翻到五月十七日,也就是今天。问题:最后一次做饭是做的什么?

2016(二)在福建老家,做了香菇排骨汤、炒青菜和米饭。

2017(三)今天晚饭,做了西红柿鸡蛋汤、可乐鸡翅、炒藕片和米饭。

为什么去年这个时候,会在福建老家做饭呢?因为,那时候,妈妈才出了车祸,梅姐姐正在福建照顾她。时间有时会淡忘一些事,有时却定会记住一些事。

翻到十二月三十一日,这是五年日记的最后。问题:今年最深刻的回忆是?

2016(六)获得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不知道,2017年最深刻的回忆会是什么?工商管理硕士毕业?还是另有其他?

这些年来,时间那位朋友总是不紧不慢,梅姐姐试着和它交朋友,希望和它成为最好的朋友。正如,李笑来所说,“我们无法管理时间,控制时间。要做的是,管理自己,和时间做朋友。”

每年阅读三十本新书,每天抄写经书半个小时,每天六点前起床……哪怕再微小的事,经年累月,时间朋友都会把他们变成一种习惯。于是,便再也无法抽身,与牛逼无关。

因为有了时间这位朋友,梅姐姐确信自己一定能够完成这本五年日记,哪怕,目前才完成五分之一。

最后,献上一首很美的英文诗,它是这样说的: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五年日记本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