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告诉你:这样谈恋爱,对方一定更喜欢

“凡是有钱的单身汉,总想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这样的单身汉,每逢新搬到一个地方,四邻八舍虽然完全不了解他的性情如何,见解如何,可是,既然这样的一条真理早已在人们心目中根深蒂固,因此人们总是把他看作自己某一个女儿理所应得的一笔财产”。这段话出自于世界经典名著《傲慢与偏见》。

不知道作者简•奥斯汀是不是懂点经济学,才写下了这部,可以用经济学知识来解释的经典名著?这段话就说了一个经济学里的供给关系,这位单身汉需要在这众多姑娘中,选择一个最适合他、他又最喜欢的“最优解”。

所以,知道一些经济学知识,可以让我们在恋爱过程中,少走一些弯路。只是市面上有关经济学的书籍,要么大部头,让人望而却步;要么大量数字计算、模型,让人看了头晕。

而日本经济学家坂井丰贵,写的这本《小学二年级就能读懂的经济学》却是个例外。

坂井丰贵是日本庆应义塾大学教授,很擅长对零基础读者普及经济学科,诠释经济理论。出版过多部经济学书籍,多次获奖。

在这本书里,坂井丰贵打破了以往经济学的晦涩难懂,用简单的语言,严密的逻辑,难度相当于小学二年级的计算,将经济学所必需的理论知识,一一解释清楚。看完这本书,我们不仅能学到经济学知识,还能用这些知识解答恋爱中的一些不解之谜。

一、你都不了解我,怎么就说喜欢我呢?

小林追妮妮有一段时间了,很明显妮妮对他也有好感,两个人在一起就差表白了。这不,妮妮生日到了,小林寻思着给她一个惊喜,就擅自做主给她买了一套名牌护肤品,差不多花了他半个月的工资。

可是,等他将礼物送给妮妮时,没想到妮妮脸色一变,没有小林期待的欣喜,而是将礼物退了回来,只说了一句:“你都不了解我,怎么说喜欢我呢?”然后飘然而去,留下小林一脸懵,站在原地。后来,小林才知道妮妮对那个牌子的护肤品过敏。

和小林一样,在《小学二年级就能读懂的经济学》一书中,坂井丰贵提到这样一个事情:有次父亲来他家作客,他随手给喜欢喝可乐的父亲,拿了一罐可口可乐,结果父亲一口都没喝,原因是父亲只喜欢喝百事可乐,对可口可乐不屑一顾。这时,坂井丰贵才发现自己可能不了解父亲。

而坂井丰贵本人也是可乐的爱好者,但在他眼中,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一样好喝。这种偏好程度相同,在经济学中叫做无差异。

我们可以把这种偏好画成图,将多个无差异的点连称一条线,这条线就是无差异曲线。通过这条曲线,我们就可以了解对方的偏好。小林如果知道这一点,就能避免送礼物时,踩到雷区。

二、我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你开心?

小林好不容易追到妮妮后,却发现她越来越难讨好了。以前一个棒棒糖,就可以让她雀跃半天。现在一束花,都很难让她感到惊喜。

这让小林很苦恼,觉得自己的女友很作。不知道自己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她开心?

这和坂井丰贵所遇到的情形很像。坂井丰贵是个跑步爱好者,但他发现:跑得越多,腿越沉重。参加长距离比赛时,同样是1公里,和最初的1公里相比,最后1公里所花费的时间要长出很多。

由此,他得出一个结论:用2倍的时间去跑步,却不一定能跑完2倍的距离.

这类事物的特征是:即使投入变成了2倍,却无法实现2倍的产出,即经济学上所说的规模报酬递减。新增加的产出所需要的成本,叫边际成本;边际成本随着产量增加而上升的现象,叫边际成本增加。

其实,小林讨得妮妮的欢心,所花的时间、精力、金钱,就是经济学上的边际成本,需要花费更多的成本来讨得妮妮欢心,是边际成本递增。

不是妮妮越来越作,难以讨好,而是“2倍的产出,必须花费2倍以上的成本”。两个人在一起久,那些以前令人开心的事情,现在变得稀疏平常,所得到的快乐,当然显得没有之前多了。

三、我为你改变那么多,为什么你还是不满意?

俗话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恋爱中的情侣,也会有各自的爱好与习惯。于是,就会出现一方为了迁就另一方,而改变自己,但对方还是不满意。这是为什么呢?

坂井丰贵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有两家运营商A和B,一对情侣如果选择了同一个运营商,他们之间就可以免费通话,否则,就要收费。

用(A,B)代表男朋友和女朋友各自的选择,这对情侣有四种选择,分别对应四种满意度:(1)(A,A),满意度为(2,2);(2)(A,B),满意度为(1,1);(3)(B,B),满意度为(2, 2);(4)(B,A),满意度为(1, 1)。

这体现的就是协调博弈,即** “与选择什么相比,和他人做出相同选择更重要”的协调博弈。**

而当两人都用(A,A)或者(B,B)时,任何一方单独做出改变,都会导致满意度降低,所以谁也不会单独做出改变,这就是纳什均衡。

由此可见,恋爱中的情侣,一方不懂得协调博弈,打破纳什均衡,就会出现“我为了你改变了那么多,为什么你还是不满意”的现象。

比如,男友爱玩王者荣耀,女友希望男友改掉玩游戏的习惯。男友仅仅是将玩荣耀改成玩吃鸡,那么,这种改变,很难让两个人达到同样的满意度的。

那么,恋爱中,到底要怎么做,才能让对方更喜欢你呢?

第一,因人而异,寻找最优解

消费过程中,坂井丰贵将符合预算,又是自己最喜欢的组合叫作最优解。

而恋爱中,了解一个人,是真正爱一个人的开始。在了解了对方的偏好后,可以根据对方的喜好,绘制出偏好曲线,在此基础上,加上自己的预算,很容易找出最优点。这样选出来的礼物,是自己既能承受,并且对方又满意的礼物。

比如前面提到过的故事中,小林了解了妮妮的喜好后,选择一套评价而妮妮又喜欢的护肤品,妮妮很高兴。而小林花了更少的钱,又赢得了女孩的欢心,何乐而不为?

当然,这个最优点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各种情况,比如收入的增加或减少,有所变化。假如妮妮喜欢的是更高档的品牌,这个最优点超出小林的预算,小林这时就需要重新考虑一下,是否换一下策略,比如送妮妮彩妆,可能对于他来说才是最优解。

第二,知己知彼,让爱情更长久

光武帝刘秀迎娶阴丽华后,因政治需要,与郭圣通结婚。刘秀登基后,郭氏为后,阴氏为贵人。可是,十几年后,刘秀废掉郭氏,重新尊阴氏为后。直到逝世,两人感情深厚,合葬于原陵。两人的爱情为后世津津乐道。

其实,刘秀建国之初,本想立阴氏为后。阴氏辞而不受,刘秀对她很是愧疚。她深知:彼时刘秀江山未坐稳,郭氏身后显赫的家族,有助于他稳固江山,再加上很多朝臣站在郭氏那边。阴氏这种做法,于己最有利。

从后向前逆向思考,这是经济学上的逆向归纳法。阴氏肯定推测过,自己此时登上后位的后果。用结果推测对方的行为,这说明她对当时的情况非常了解,对刘秀的心理把握,也很精准。所以才有了最终能够坐上后位的结果。

你看,哪里有轻而易举的爱情?长久的爱情都是经营出来的。需要用心揣摩对方的心思,做到心中有数,知己知彼,方能笑到最后。

第三,与其费劲心思讨好,不如共同成长,提升自我

有人说:好看的皮囊千千万,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坂井丰贵在书中提到:如果保险公司发现,某种疾病的高风险人群,患此病的概率更高,于是提高保费。这样做的结果是,低风险人群更加不会购买该保险,使得购买这种保险的人群,高风险人群比列提高。这是逆向选择的结果。

很多恋人,会费尽心思讨好对方,特别是恋爱初期。曾经看到这样一故事:女孩为了讨好男友,一个人做了好几份工作,男友最后却带着女孩赚的钱,娶了别人。

爱一个人始于颜值,忠于才华。与其将大把时间、精力花在如何去讨好对方,费力不讨好。不如与对方协商,不影响两个人正常交往的情况下,一起投入自己的工作、学习、兴趣、爱好中,共同成长,不断提高自己,让自己身上的优秀品质得以展现,一段稳定而甜蜜的爱情,自然水到渠成。

一段美好的爱情,需要两个人共同努力、呵护,懂一点经济学知识,可谓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它能让我们更坦然面对所遇到的问题,心平气和地包容和理解对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