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设限,何必拘泥于年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好的年龄是,那一天,我们终于知道,并且坚定自己有多好。这不是自大,不是虚张,不是夸浮,不是众人捧,而是内心明明澈澈明白与懂得:是的,我就是这么好,这是经过岁月的洗礼,经过历练,自信,自爱,自知之明后的明白与懂得,是淡定,是从容。

01.

前段时间,认识了一个女生,85后,今年刚离开原先的行业,转行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

起初同她一起聊天时,都能够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喜悦。后来竟在朋友圈中看到她发了一条消息称这是她人生中最黑暗的时光。我没多问,只是在后面默默评论了条加油。而现在,她已在工作上趋于稳定。

不用想,在这过程中必然会有痛苦和挣扎,可也不会少坚定和执着。

认识的另一个男生今年也已近三十,在国企工作,这或许是很多人所认为的稳定工作了吧。可事实真是如此吗?未必。

那个男生最近遇到了公司大调整,整个部门需要搬到安徽去,他不愿意,也就只能重新开始找工作。安稳吗?可见并没那么安稳。

都是三十左右的年纪,他们还在路上。

02.

可能我们都从小对‘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不惑’太过熟悉,尤其当多数人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时候,也不过二十多岁,于是三十便成了我们人生中第一个槛,也是被提及最多的一个槛。

毕业后,听了太多的‘你今年xx岁了,还有xx年就三十了。’于是很多人开始慌张,迷失,浮躁。太多的声音告诉你,很多事你不抓紧就要来不及了。

来不及,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十多岁不好好读书你会来不及,二十多没有好好工作你会来不及。总之,任何应该在那个年龄段中完成却未完成的都统称为来不及。

由此可见你也不是只有二十多岁才会来不及而已。回望过去,你会发现其实你有很多来不及的时刻。小时候不懂事,打了同班同学,以后疏远了。失去了一个可能的朋友,这是来不及。没有好好的念书,这叫来不及。没有来场早恋,这还是来不及。

而很多人之所以如此害怕来不及,其实只是因为在二十多的时候,才开始有了深刻的感知而已。

二十多,是两代人之间冲突最深的时候。当单元遇上多元,当个性遇上标准,势必会有一番挣扎。

而按照社会给我们的统一价值观,你会发现男生30岁未立会被视作无能,女生30未嫁则成了滞销品。可你的人生是可以被标准化的吗?不是的。

越成长你越会发现,这个世界并没有绝对的对错,没有绝对的好坏,没有绝对的善恶,也没有绝对的黑白。因此我们才说‘灰度认知,黑白决策’。年龄也是如此,有最好的年龄吗?这取决于你的认知。

有人说,迷惘只在二十多岁,三十岁应该已经开始享受成果。这话我是不认同的。任何年龄,都有任何年龄的难,只是当我们回头望的时候,会人为加工而已。

很多人在工作之后开始怀念,怀念学生时代,想回头再来。可若是给你一个时光机,让你把曾经的一切再经历一遍,你愿意吗?我想有你可能也是不愿意的。你也许后悔,也许感激的,这些都只不过是在回望的时候重新赋予它的而已。你真正怀念的,也许只是逝去的时光罢了。

而我所理解的最好的年龄,是能够有勇气和能力去支撑自己所想要的,而不是倚赖他人所给予的年龄。而这条线,并不在三十,或是任何一个具体的数字。

03.

前段日子小s刚过完生日,在微博发了个视频,说她讨厌别人送蛋糕,送礼物,可她依旧感恩。对那些祝福她生日快乐的人说了感激。同时也祝福所有人能够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

对此网友有褒有贬,而她也不那么在意了。

这是好事,她是活通透了。’蔡康永当时只说了这样一句话。

其实你可以从容,可以淡定,也可以拥有不好的情绪,你可以歇斯底里,怎样都可以。或许这时会有人冒出来或者私下说你怎么那么幼稚啊?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人生是你自己的,你可以自己掌控,做自己就足够。

不要给自己太多限制,不拘泥于年龄。当你不需要外界来肯定,相信自己很好,并且一直那么好的时候,那就是你最好的年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