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活着!

“你安好,我无样”。这是2020 所有人最美好的心愿,美好中带着一丝丝无奈的心酸,祈愿彼此好好的活着。

 曾经,那些轰轰烈烈的祝福词,升官发财,前程似锦,大展宏图,财运亨通,百业兴旺,财源滚滚·······

此刻,好像离我们是那么的遥远。

繁华、热闹,嘈杂、红红红火火,就如同是在梦中一样,恍恍惚惚的让我们觉得不真实,因为此刻我们的世界被安静覆盖着。

曾经,我们每一个人都觉得自己是多么的了不起,多么的牛,我们拥有可以征服世界傲慢,拥有张扬跋扈个性。我们可以评价国家、评价政府、评价社会,评价他人的行为、评价·····

仿佛这个世界只有自己是对的,可是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所有的人看见自己的渺小,卑微,无力。

 我们从来没有如此强烈的渴望,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团结。

我们从来没有如此的依赖政府,依赖那些原本不在我们眼中的医生、警察、社区、物业、保安、保洁,等等。

也许他们的身份定位没有我们高大,也许没有我们挣钱多,也许没有我们有文化,也许没有我们有......也许像我们那样,站在社会的顶层,耀眼的高处,但是他们却是承载着我们社会运转的基础灵魂。

就如同小区实行管制,业主趾高气昂对保安指手画脚;

就如同路人甲,趾高气昂的站在药店门口,昂着头问营业员,有没有口罩,我有钱,可以花大价钱买。

每天,我们都在上演自己的傲慢与尊严,我们却没有看见,别人也需要尊重。

世界因为尊重而温暖,因为尊重而信任,因为尊重而和谐。

没有尊重就没有感动,就没有感恩,就没有幸福。

2020是全国最走心的一年,我们沉静了,我们在感动;

无论是主动的沉静,还是被动的沉静,我们一起暂停在寂静中!

原来是,工作忙、学习忙、应酬忙、这个忙、那个忙,觉得自己很忙。

 忙的没有时间照顾老人,忙的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忙的夫妻成了陌路人。我们用忙,来为自己的行为寻找无数个借口。

今天,当整个国家按下了暂停健,我们一起沉静。

2020,老天用特殊的方式惩罚了我们,惩罚我们的傲慢与无知;

老天通过病毒的方式,让所有的人从忙中停了下来,让我们集体低下了头趾高气扬的头,把我们关在家里反省。

认识生命才知道什么是生活,面对死亡的威胁,我们才知道什么是生命。

我们的世界安静下来了,我们拥有了时间,可是我们的心却安静不下来。

我们从来没有如此的渴望热闹,渴望广场舞的热闹,渴望车水马龙的嘈杂......

就如同我们的小区,早晨我站在小区的门口取快递,看见小区的保安站在大门口,我觉得很安全,现在觉得他们是如此的亲切。

看见快递小哥,我也很感动,他们正在为我们串起最后的保障。

我们必须远远的交接,我身体本能的带着一些防御。觉察到自己的防御,防御的背后是一种嫌弃的感觉,我应该是担心携带病毒,觉得他们不安全。

我感觉自己的心有点难过,为自己,也为他们难过;

我的心有点酸酸,心疼他们的不容易与努力,他们也还是孩子,他们正在有他们的方式承载着我们的生活。

我们需要他们,我们又如同防贼一样防御,嫌弃他们,担心他们把病毒传递过来。

曾经我们是防火、防盗、防陌生人;

而今,我们是防病毒,防身边的人,就连平时不在一起的亲人也需要防,我们要防所有的人。

人与人之间信任系统不复存在,我们在防御。

防御让我们很不踏实,没有了安全感。

防御,让我们每天处在忐忑不安的焦虑中。每天都在关注疫情,对疫情的不确定性,让我们焦虑不安。

走在小区,整个小区安静让我有一点恍惚,感觉小区是空的;

寂静是小区最好的表达,自己也觉得心变的空空落落的。

树上传来小鸟叽叽喳喳的叫声,让我觉得无比的亲切,真的好怀念原来的嘈杂声音。

2020老天用特殊的方式让我们所有的人集体归家,归位。

集体暂停,我们没有了:工作忙、学习忙、应酬忙、这个忙、那个忙。所有的人都回到的生活的最原始状态,吃喝拉撒睡,老婆孩子热炕头。忽然觉得自己面对最基础的生活,我们却不会了生活。

我们不知道如何让自己安静下来,如何好好的吃饭,如何好好的陪伴自己的父母,如何好好的陪伴自己的爱人,如何好好的陪伴自己的孩子。

世界安静了,我们的家乱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努力的初心是让家庭幸福,可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离幸福越来越远。

老天正在用惩罚自己的方式,让我们所有的人回到起点,回归家庭,让我们反省自己,看看自己的家庭,看看我们正在失去什么,给我们一次弥补的机会。

老天正在有用自己的方式,还父母一个孩子,还孩子一个父母,还妻子一个丈夫,还丈夫一个妻子。陪伴是此刻最好的告白,家庭是幸福的基底。

其实,我们一直以工作忙为借口,懈怠我们做儿女,做父母的责任,忽略父母孩子的需要,感受,觉得给钱就是爱他们,就是负责任。

当我们一起安静下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原来生活的真相并不是这样的。

我们一直都在拥有中失去,在拥有中错失。

工作的时候,我们抱怨没有时间陪伴家人,觉得亏欠家人;

现在有时间的时候,我们又抱怨不能够去工作。

我们把自己搞得非常的焦虑不安,恐惧不安。

就如同前几天,爱人说不能够去上班,耽误了很多事情。

我说,没有失去,我们正在得到,而且得到很多。

如果没有疫情,你停不下来,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家在这次疫情中收获了很多。

爱人开玩笑说,举例说说看。

我说其一,你难得有机会放假在家,正好给你的身体一个调整、修复的机会。

其二,给了我们陪伴老人的机会,如果不是疫情,老人不可能呆在我们的家这么长时间,让我们看见自己的不足。

也给了我们弥补亏欠的孝道的机会,让我们学习演绎真正的孝顺。

原来,我们觉得自己很孝顺,真正和老人在一起,我们看见曾经自己的孝顺是多么的虚伪、轻浮、苍白。

那些所谓的电话问候,关心,要求老人要照顾好自己,给老人买点东西,都是一种敷衍,自我安慰,老人需要的是真正的陪伴,时间的陪伴。

衣食住行有人照顾,冷暖饥饱有人牵挂,我们曾经所谓的孝顺,面对暮年的老人是多么的苍白无力,冠冕堂皇。

疫情正好给了我们弥补的机会。

其三,陪伴孩子,你一直在外,今年恰逢孩子高考在即,远水解不了近渴,孩子需要父亲更生活化的陪伴。

其四,感受家庭温暖,打造家庭几代人在一起的相处模式,让孩子感受到爱的家庭。

其五,夫妻陪伴,在生死面前,才知道,夫妻是缘分,珍惜。

拥有是最珍贵的礼物,陪伴是最动听的告白。

2020我的家,我们有分歧,我们有情绪,我们有争论,我们有争吵,我们有不同的意见。

只是,我们正在学习和平相处,彼此包容,相互理解。

2020疫情,让我们直面生死,让我们感恩自己还好好的活着,平安着。

2020疫情,直面生死,让我们学习敬畏生命,感恩生命,带着反思与收获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