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幕在城市上空盘旋,街景变得模糊不清,只能从光暗交接处,看到建筑的轮廓。不久,天色越来越黑,街灯陆续打开,在住宅楼上投射出三角形的光斑 。

晚高峰的热度开始逐渐下降,行人也不再拥挤在人行横道上,像连续的机器一般鱼贯而过,而是站在路边,左右观望,等到没车了,就慢慢地踱过马路。慢慢地,公交车也变得难得可见,天色彻底黑下来了,马路干净,通透,在路灯下漫射出晶莹的光线。

我看到一个黑影冒冒失失地跑过马路,然后把手伸进衣兜里。

下一刻,我右手的手机开始震动。

“你在哪。”他说。

“在家。”

他抬头看了一眼,不过这个距离,看也是徒然。

“去喝一杯么?”

“一杯酒?”

“呵呵……”他干笑道:“当然是咖啡……”

“你一个人?”

“恩,就我和你。”

“AA?”

“不用,我请你。”

“那我现在下来吧。”

于是我抓起已经叠成方块的外套,打开门,走了出去,下楼,然后在楼下见到缩着手走来走去的他。

“你很快啊。”

“还去那家咖啡馆?”我问。

“恩。”

……

不久我们在咖啡馆坐定,等服务员出去,他局促不安地用手指在桌面上弹了几下,撩了一下额发,道:“还是上次的事情。”

上上上次,他发现女朋友行为异常,上上次,他的女朋友出轨了,上一次,他们分手。

“我以为已经结束了。”

“是该结束了,但是,”他手指交错在一起,看向一边,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所以想复合?”

“这倒不是,怎么说呢,”他翻了翻手,摊了一下,道:“就像有些鸭子,他们生了蛋之后会把自己的蛋一路推回家,就像我们推雪球那样,如果这时候你把它的鸭蛋拿走的话……”他看了看我:“你懂的吧?”

“你说心理补偿?”

“我觉得是这样,”他说:“我想你懂我的感受,我很需要一个人和我聊聊,我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你合适。”

我想了一下。

“算工作?”

“算工作。”

“按心理医生付费?”

“心理医生……”他看了一下旁边,小声道:“和私家侦探哪个便宜?”

“心理医生吧,”我说:“一小时600。”

“600!”他一下惊呼出声,看看四周,赶紧捂住嘴,压低声音道:“我上次付你才400。”

“你嫌给少了么?”

“不是……”他阴晴不定地看着我:“我是听你说心理医生便宜……”他看着我:“可以按私家侦探的价格付费么。”

“我没兴趣。”我起身要走。

“你等等等等一下,”他抓住我,道:“这样,我按侦探价格付给你,但你还干侦探的活。”

“我觉得你更需要心理补偿。”

“不,我不需要,”他正色道:“什么心理补偿,我就是闲的,现在我就想知道真相。”

“这样啊……”

“求你了。”

我看着他。

人类总是不免会有一些阴暗的乐趣,这些乐趣和他自身的习性或者意志力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仅仅是因为基因之间的摩擦具有太多的可能性,就诞生了或者“被诞生了”这些怪胎,这些怪胎当然会被社会所排斥,例如因为性欲过强实施强奸的犯人,就会被枪决或者关起来,即使他没有被关起来,一旦被人知道“我性欲好强甚至想当街释放,已经要控制不住自己了”,也绝对难逃被排斥的命运。

这些基于遗传产生的极端属性本身是近似随机诞生的,然而在一个正常社会里,这些属性降临在个体上就会为拥有它的人带来困扰,比如我,有一些强迫症,为了对我和对社会都好我选择了与社会保持距离,至于侦探,更像是我和社会的一场合作——我为社会解决难题,作为奖励,强迫症为我带来快感。

所以就算没有钱,我也会去试试的,但同时我也很清楚,如果他们知道我是这种人,他们就真的不会给钱。

“好吧。”我说。

“那你等一下。”

他回到座位,从衣服里拿出一叠折成四方的纸,很难想像会有人把纸折成这样然后塞在衣服里,但这么来看,心理医生的事情也就无中生有了,这也是,谁会来找一个侦探做心理医生呢,尽管我有心理医生的执照。

他打开,原来是一叠打印照片。

“这个人。”

他指着一个穿宽松T恤的男生,高高大大,搂着她的女友。

“我知道的,这个,照片还是我拍的,”我说:“我记得我还说过‘被这样的人NTR也不算冤了’,当时你还想打我。”

“哪有你这样说别人的啊。”

“不也有你这样分手的嘛……”我说:“在稀缺性上,我们看起来是平行的。”

他看了看我,吹了口气,又拿出一张照片,道:“这是今天我用手机拍的,你再看看。”

手机拍的……

出乎意料的是,这张照片并不像想像中那样惨不忍睹,而是非常清晰地拍下了两个人的容貌,站在左边那个人是高高大大的那个男生,但是站在右边的那个,却并不是他的前女友,而且更准确地说,是我认识的一个人。

红……

两个人手牵着手,俨然是一对情侣了。

“你不觉得很奇怪吗?”他说:“刚把我甩了,就又被甩了。”

“是很奇怪。”

认识的人出现在了侦探调查对象的旁边。

“你要调查吗?”

“不要。”

私下搞清楚可能是个更好的选择。

“好吧,”他把照片拿过去,看着我,一字一顿道:“这张照片是我合成的。”

但至少有九成概率是真实照片。

“我刚看得很清楚了,”我说,“没有羽化的痕迹,就是真实的照片。”

如果是假照片,你就证明给我看吧。

“你想调查。”他说。

恩?

“你想调查。”他又说了一遍,然后一字一顿道:“你在确认照片的真假。”

我愣了一下。

可恶,是强迫症,那种缺少一成的概率,就一定要知道答案的强迫症。

“原佣金。”我说。

“成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