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雨 第一章:疯言疯语

心理咨询室的房门被粗暴的推开,一个高瘦的学生冲进屋内,他身着满是褶皱的西装,蓬松脏乱的头发可以依稀看见原本精心梳理的痕迹,他面颊瘦削,眼角有道深深的泪痕,刚踏入屋内就慌乱地喊道:“老师!老师!他们都疯了!我的舍友都疯了啊!”

按理说,心理咨询不接受未预约的来客,这是为了给接受心理治疗者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不然进出的异客很可能会使心理医师和咨询者的交流效果大打折扣,甚至使先前双方所做的努力付诸东流。因此,心理咨询只接受提前预约并已经大致了解情况的咨询者,除非是特殊情况。

眼前这一幕,就是特殊情况。

我见过太多人的泪水。有的人被生活折磨的面色苍白而憔悴,红肿的眼睛一看就知道长时间浸泡在泪水中,她们总是一开口,泪水就止不住地流,于是伸手擦拭,妆容便涂抹混杂在一起,像张染上颜料的破布。后来干脆不再擦拭,脸上多了两道深深的痕迹。有的人表面愤世嫉俗,竖起脸握紧拳头满是警惕,暴力和极端仿佛深入骨髓。但随着谈话的继续,他开始慢慢放松,慢慢卸下警惕,一直到触及最深处的源头时,他们的表情往往一下子垮了,泪水滂沱。表面的或是防备或是脆弱,都源自于深处的痛。

可但凡决心来心理咨询的人,无一例外都是多少还抱有一丝希望的人。虽然他们无法自己逃脱痛苦的泥沼,但至少还希望有人能告诉他们:你会好起来的。但眼前的男孩不同,他的眼中没有泪水。

泪水藏匿到最深处,已经泛滥成灾——他已经崩溃。

他可能来自最偏远的地区,家里完全谈不上富足,甚至可以说是贫困。他是那种物质到精神都一贫如洗的人。高中的世界里只有学习,因为老师说过,只要考上大学,就可以不再贫困,也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人生。所以他非常努力,非常非常努力,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努力本身就是他生活的希望。

后来他考到这里,梦寐以求的大学。那种梦想成真的感觉令他几欲发狂,他驼着从家里带过来的旧棉被,看着这和家乡完全不同的地方,既有蓬勃朝气,又安谧祥和,来来往往的人脸上挂着笑容。他在那时有个错觉,世间一切罪恶都不会侵入这里,只要他在这里,就不会受到伤害,这里是梦想的乐园。

他这个透明而脆弱的灵魂,跳入了煮沸的荷尔蒙中。他恋爱了。

在这个来来往往都是身着华丽的帅哥靓女的大学城,爱上一个人,是理所当然的事。这个身材瘦高、长相怪异的穷小子,也遇见了自己的爱情。或者说,是他所认为的爱情。

那是一次联合欢迎新生的表演活动,各校区的学生汇聚一堂。他坐在台下,看着她在台上唱歌,《斑马斑马》。

“斑马斑马,你回到了你的家,可我浪费着我寒冷的年华,你的城市没有一扇门,为我打开呀,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

不同于宋冬野的粗犷的嗓音,她的声音清脆而轻灵,悠扬的音乐遇上她的歌声,美丽极了。他沉醉于歌词中的孤独伤感的诗意,以及她动听的声音。四分钟的歌声,却让他度过了整个冬天。他有一种感觉,虽然他不知道这是什么感觉,他只知道,遇上她,将是他人生的第二次转折。

他猜对了。

他没有手机,又不敢直面她。所以他托舍友的帮助,几经周折获得了联系方式,又通过舍友的手机,和她取得了联系。舍友见这个平时木讷的穷小子要追那个北校区的女神,看事的不怕事大,纷纷撺掇他大胆出击,又是提供资金,又是提供方法论。于是男孩在迷迷糊糊间,决定要追那个让他魂牵梦萦的女孩。

后面的故事就屡见不鲜了。男孩在聊天软件中和她谈天说地,可他的语言匮乏。世界的边界就是村子的界限,对世界的认知也仅停留在高中课本。但是每当他等来回信时,都高兴地欣喜若狂,丝毫不在意她的回信内容是什么。舍友见他竟真的和女神相谈甚欢,都不禁不住流露出满眼的艳羡,纷纷调侃:“可以啊,XX,还真让你这只癞蛤蟆吃到天鹅肉了。”男孩只是憨憨的傻笑。

他居然产生了“相恋”的错觉

“你在哪?”

“我在宿舍楼啊。”

“我下午去看你好吗?”

“你来啊。”

一瞬间,男孩的血液都仿佛倒流,一个个光圈从眼前扩散,如涟漪般轻轻荡开,化为钟鸣声震撼心神。他被巨大的幸福感所包围,仿佛走进金碧辉煌的宫殿,拂拭沉淀着历史征途的金鼎器皿,然后缓缓跪下,接过教皇手中代表着辉煌和荣耀的王冠。他胜利了,他闯进了爱情的殿堂。

时间紧迫,他攥着父亲交与的银行卡,狠下心来取出500元,这几乎是他一个月的伙食费—他已经丧失了理智。半个小时后,他赶到售卖西装的旗舰店,买下一套西装,又十万火急地赶回宿舍。镜子里,他西装革履,笔挺的西装显得有些肥大,他感觉自己已经焕然一新。他四下张望,得知舍友全部离开宿舍后,这才鼓起勇气摆出自以为帅气的表情。一切都转备就绪,未来一片光明,心中既忐忑,又激动。他学着舍友常做的动作,小心翼翼地将舍友的古龙水涂抹到皮肤。然后出发了。

没有人知道那天他和那女孩间发生了什么,或许是女孩道出真相,表明两人并没有任何情愫,当时的约定也只是玩笑。或许是女孩直言不讳地嘲笑了男孩的打扮,然后转身离去。也可能是在和女孩表白时被其男友辱骂,甚至被拳脚相加。唯一知道的是,男孩三夜未归。

他坐在女孩所在学校的走廊里,低着头,一言不发。或许他在没有人见证的时候流泪,也或许只是单纯地坐着。没有人能劝他离开,也没有人能劝他进食。他始终坐在那里,从未抬头看过任何一个人的脸。所以,也没有人真正和他对视,也许就在那个时候,泪水倒流,从眼睛流进心里。

他穿着那件令自己满意的西装,不顾形象地坐在走廊里,体味着没有人知晓的痛苦,一直到第四天的清晨,才摇摇晃晃地撑起身体,狼狈地离开。有人见过他的眼睛,那是怎样空洞的眼睛啊!眼眶里塞满的眼球只是摆设,看到他的眼睛就像看见黑黢黢的黑夜,没有一丝光可以透过。

他回到宿舍,见到分别四日的舍友。还未对他嘘寒问暖,就迎来一阵痛骂。男孩仿佛又重获新生,不知从哪里钻出来一股力量。他竭尽全力地将舍友挨个痛骂,用尽自己全部的词汇。只是那些词汇连成句,让人费解,那只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句子。

他骂完宿舍里的舍友,又跌跌撞撞奔出门外,碰到一个人骂一个人。有人被他的模样吓到,想转身逃开。他就拉着那人指着鼻子骂,声音凄厉,不时夹杂着破音。后来,他似乎发觉这学校所有的人都疯了,都坏的无法再用语言形容,于是他根据记忆中的路线,闯入心理咨询室的大门。

“他们疯了!他们都疯了!老师,求求你救救他们吧,他们都疯了……”

后来,他被迫送去乌鲁木齐市第四人民医院,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听到过他的音讯。

顺便说一句,那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精神病三级专科医院。                           

                                                                                        漠野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打开朋友圈,清一色的被这场大雪刷屏了… 原来在这个大雪纷飞的寒冬夜里,有那么多孤独的灵魂,有那么多失眠的人。 ...
    幸福D苏眉阅读 442评论 0 1
  • 我是一位宝妈,从她呱呱落地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了生活的艰辛才刚开始,以前吃过的苦都不算什么了。我既不想放弃工作又没人...
    梦丫头阅读 336评论 2 1
  • 原来这就是爱情,我想变成更美好的样子来爱你。
    秤心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