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自我”的概念及重要性 2017/2/22 星期三 16:08

   在上一篇文章中,稍微提到“自我”的概念,这个概念也是其他理论的基础,但之前没有深入进行分析,今天看看能不能将这个概念分析清楚,并给予扩展。

   提到“自我”这个概念,应该可以说不同的人对其理解会大相径庭,有可能是褒义的理解,也有可能是贬义的理解,理解不同不代表立场阶级不同,更有可能是因为对这个词语背后的内在或外在行为的联系有所区别。好比盲人摸象,每个人的理解都是有局限性的,并且关键每个人都是正确的,便有了不同的争论。一般来说,单对一个事物进行道义议论是不全面的,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一个事件的发生,必然有着极为复杂的原因,而对一个事件的评价,必须要以正确的方法,政治的眼光去分析看待,才能尽可能地接近真实,进一步去解决或者发展。        所以要尝试将不同的想法用科学系统的方法归纳分析,以便能从中学习到有益之处。

   就我看到的解释,一般来说,这个词的含义分化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特别是老一辈,对这个词,往往会是贬义,典型的,认为一个人“自我”,他有着只顾自己利益,或者只想自己高兴,而不顾别人死活的思想和行为;另一方面,在较为年轻或者经常接触那些比较融合的文化的知识分子中,对这个词的认识一般都是中性或者褒义的。    这两种说法在一定条件下都是正确的,一方面,赋值为只顾自己利益的“自我”,确实对社会甚至是对自己本身都是有一定危害的,另一方面,不得不承认,一个拥有自我的人,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为自己,或者为他人创造力所能及的好处。  也就是说要讨论“自我”的重要性,首先要搞清楚对这个词的定义,适用的范围,以及对其的理解,这是重要的,也是必要条件。

   对于“自我”与“自私”的区别,在很多地方都有详细准确的分析,讨论非常多。当把这两个词并列在一起讨论的时候,我们会发现,感官上,“自我”这个词好像更偏向于自己对自己的重视,而“自私”这个词好像更偏向与对他人利益的漠视,并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自私的现象无论在哪个年代,哪个国家环境都是存在的,并且很广泛,这是因为,在一定意义上,自私的人在一定时间范围内能得到更多的好处。他人或者社会对这种思想是排斥的,因为这种行为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或者破坏他人的利益,从他人与社会自身的角度看来,这不利于大的总体的发展。   社会对这种行为的批判一般是基于道德上的议论,对大众进行道德上的宣传,以养成一种社会习惯。  这固然是最简单的方法,养成习惯嘛,也是社会能做到的。      但这种方法是有问题的,特别是在现在,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的时期,人的个体意识越来越强烈,这种仿佛将人绑在社会的思想会引起人的逆反心理,后果是产生越来越多的“自私”者。        

   记得和一个老教授聊过天,当时就谈到了关于“自私”的看法,他当时给我讲了一个故事,是关于一个北大的教授经历过的事情,说是那个教授是和国外大学有关系的,当时他带一门选修课,因为课程较为乏味,听的学生大都在后排听得不仔细,几堂课下来,这个教授发现,有一个学生总是坐在第一排,认真记着笔记,教授就问他一些专业问题,发现这个学生确实把这门课给听懂了,这个教授很高兴,很喜欢这个学生。  过了几个星期,这个学生拿了一张留学的推荐信,让这个教授签字帮忙,教授很高兴啊,因为他认为这个学生这么好学,应该的啊。签完字,又到了上课的时候,发现,这个学生再也没有出现在课堂上了。             这就是钱理群先生多次提出的高智商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未接收高等教育的自私者对社会危害尚不大,但这些高能力的自私者不同,他们对人类的发展是不利的。       于此同时,长远看来,对自己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既然自私是为了对自己有所好处,那为什么说对自己的发展不利呢?对这个问题的讨论要多方面分析,一方面,在短时间内忽视他人的利益而实现自己的利益是对自己有好处的,这种好处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与其合作或者相处的人在将来不会与其再合作,这个观点在“博弈论”中也有过详细的讨论。    如果在未来,还需要进行合作时,就要考虑未来的利益了,但对于这些自私者来说,不幸的是,未来的利益往往比现在的利益要大得多。      不仅如此,还有一点,也是容易忽视的一点,当一个人养成这种习惯后,对自己的决策也会产生影响,做出偏于正确甚至是错误的判断。           我想当一个人真正理解(注意是理解不是了解)这些道理后,不需要社会进行教育,也会自然主动地适当做出利他行为。就好比出国者往往会变成爱国者,比党的教育还好,这个也适用于这个道理。    所以我私自认为,教育可以朝着对一些道理进行解释诱导的方向发展,传统的道德教育也需要进一步科学发展,时代变化,要随机应变。

   上面花了很大的篇幅分析了有关“自我”的解释中更加偏向于“自私”的一方面,但是不可否认,“自我”这个词包含的范围相当广,它还包含了一个人对自己的重视程度。        最好的解释就是尊重自己。           在当前,人们为了达到某些利益目的,往往会做一些违心之事。这无可厚非,并且这是必要的,如果不这么做,也是不对的。但要注意一点,要注意时刻把握这个度,要是因为满足别人的感觉或利益,丢失了自己,那就得不偿失了,同样地对自己的发展极为不利。     对自我的尊重,即“自我”,在EQ的评分上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可能每个人都曾经有这样一种感觉,当自己非常自信时,或者在外界干扰较小时,做出的决定相对来说都很贴近自己的需求,在未来后悔的可能性相对较小。当在自己比较迷茫时,做出的决定往往都是不切实际的。    做事情也一样,当一个人给予了自己足够的尊重时,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是因为自己在拥有“自我”的情况下,确实能够为自己考虑更为充分,而当一个人为了迎合外界需求的情况下,仿佛来自外界的困难要少了一点,实际上这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而问题如果不当即解决,是会越来越大的。    还有一点,如果不重视自我尊重的话,造成心理上的问题同样会影响自己的决策或者行为,同样不利于发展。好比人的养生一样,一些小的方面容易被人忽视,人们往往更关注结果和相对较大的原因,换句话说就是主观地将问题简单化,但是,执行可以简单化而分析不行,如果一味考虑眼前利益而丢掉基本,是得不偿失的。

   要知道自己想做的事和必须做的事是有联系和区别的,如果一件事是为了对自己是利大于弊的话,必须做的事情就可以升华为自己想做的事情,从而知行同一;而对自己无用之事,首先潜意识就会给予排斥,如果强行去做,只会损害自己的生理心理健康。这些东西要自我判断,同样也是“自我”中的重要概念。

   当然,前面也提到“自我”与“自私”的区别,千万不可以把两者同化。有很多人打着张扬个性,寻找自我的旗号公然做着自私的勾当,这样是不可取的,这是歪曲理论,自欺欺人的借口,应该要做到分辨好与不好,才能明白道理。

   以上是自己对“自我”这个概念的一点点理解,由于文笔并不是很好,有很多概念不知如何写入,当然还有一些概念的偏差或者错误,我想以后的人生也是慢慢体会修改的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