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一门课,教你读书、变现,还可以改变你的生活习惯(5期4班681)

我是一个全职宝妈,每天除了带娃,做家务,就是刷热剧和网文,一天一天浑浑噩噩的就过去了。有一天在公众号看到了小冰老师的读书变现课,当时就心动不已,因为宣传语上说可以大幅度提升你的阅读速度,还可以变现。于是我就报名了。

报名之后才发现老师的课程安排得很紧密,还有优秀的班委和同侪共同督促着你进步(上了课才发现优秀的人实在太多了),不让你有偷懒和松懈的时候,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像其它线上课程一样花了冤枉钱,却经常无疾而终,什么也没有学到。这是目前为止,我唯一坚持认真听课并每天打卡的线上课程。

第一节课就刷新了我的认知,老师说,知识付费不是蓝海,也不是红利,是一场“革命”,摧枯拉朽,压倒一切。

知识转化生活质量的一切通道已经打开了。当今世界,你我都身处在一场剧烈的学习革命之中。—核聚

这次的课程时间是30天,总共分为阅读、写作和实战三大版块。

以下是笔记复盘

第一部分介绍了五种读书法及如何选书

共讲了五种阅读方法:倍速、苹果、主题、卡片、费曼。

主要解决大多数人遇到的读书问题:

第一,不知道如何快速地读完一本书。

第二,不知道怎么高效地读完一本书。

第三,读完之后就忘记书里的内容。

第四,无法养成一个长期读书的习惯。

以下是这五种阅读法

一、倍速阅读法(Day2)

提高阅读速度

去掉声读(手眼协作)

减少眼球聚焦

找关键字(名词、动词)

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分为两种

听觉型处理信息(文字—声音-大脑信息)

视觉型处理信息(文字-大脑)

大部人是听觉型的,所以要有意识地去训练,提升阅读速度。

二、苹果阅读法(Day3)

高效读书的方法

苹果阅读法目标:1小时高效看完一本书,做完笔记并复述出来

适用于非虚构类的书籍(工具类的、视野类的、认知类的书籍)

Step1:准备阶段-10分钟

书名

你想在书中得到什么?

为什么你要得到这个?

Step2:阅读,做笔记-40分钟

带着问题,用倍速阅读法去书里找答案

看到和问题[最相关的关键字、段落]记进表格中

总共有20格,随时观察你记录的关键字

Step3:自我总结-5分钟

仔细浏览表格中的20个关键字

把这20个关键字归纳成3-5个重点或一系列的动作

Step4:复述心得-5分钟

马上复述给朋友听你的阅读心得

如果身边没有人就讲给自己听,可以用手机录音

苹果阅读法背后的心理认知:

第一个,人类的工作记忆区只有5+2个组块。

第二个,限定时间,更能提升大脑的注意力。

三、卡片阅读法(Day7)

如保有效积累素材

从纳博科夫、钱钟书处迁移而来,积累素材的方法

卡处样式:

字数:300-500字

我见:摘录原句(观点、金句、故事、写作技巧、片段、立意)标出来源和出处,以便日后引用

我思:当你看到这些内容时自己的想法(启发、行动)

读书卡片认知心理学原理

记忆基本机制:存储与提取

存储与提取负相关

存入容易,提取难

存入艰难,提取易

卡片分类遵循大脑的记忆规律,分智、慧、聪、明四个维度

智:智识,较硬核的信息

慧:未必经过事实验证,本身是道的层面

明:认可的别人的一些观点

聪:灵动的、美的、趣味的信息

好素材的评判标准:

1、作者能打破时间线。

2、作者不列清单,只写信息流。

3、作者善于用原型和“隐喻”。

4、真情。

四、主题阅读法(Day8)

主题阅读法:

围绕一个主题,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以及卡片阅读法,在一定时间内对多本书进行阅读。

主题阅读法步骤:

第一步:搞清阅读动机和阅读目的

第二步:围绕主题去选书

第三步:用倍速阅读法、苹果阅读法已及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

第四步:整合输出,把你阅读成果整理成一个小作品(读书笔记、思维导图、录制的音频等)

主题阅读是一项组合技能

人的本质=信息+模式。

调整信息和模式的核心,在于不断提升自学能力

主题阅读法应用实践--写书单:

第一要素:选主题,遵循有用、有料、有趣

有用:像课程表一样,有交付感,帮助大家切实解决一些问题

有料:很丰富,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

有趣:有趣本身是一种智力过剩的表现

第二要素:定数量

书目最好不要超过5条(人类的工作记忆一次只能记住5+-2个信息模块,也就是3-7个)

后续的创作要分成3-5个模块表述,呈现信息流结构

第三要素:描述

第一种描述:文案金句式写法

1、文案目的强,是营销道具,

2、写书单的文案,目的是为了影响读者行为

3、写5本书,每本书介绍高密度信息500字左右

第二种描述:私密沟通写法

1、文字呈现出私密的对话场景,用文字营造这个氛围

2、不一定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比较真诚的

3、用第一人称和第二人称写,从自己的实际经验和经历出发

五、费曼阅读法(Day9)

费曼阅读法=终极读书法,解决专业问题的利器。

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不是形容词,本身就是一种读书方法

如何选书(Day4、Day5)

选书维度

第一个维度:贯穿一生的务虚大空间维度

第二个维度:产品经理、出版人人士眼中的务实维度

如何选到好书(务虚)

第一种方法:读文学经典(1.读大师们的书:如金庸、张爱玲、王小波等等2.阅读经典:科幻小说、古文、西方文学经典)

第二种方法:读人物传记(选择标准:名人自传、官方认可版本、豆瓣高分版)

第三种方法:读一些有口碑的杂志

第四种方法:读一些解码书

如何选对一本适合做读书产品的书?

1、硬思维

第三方数据

投稿平台风格喜好

平台是否有人写过

数据好看,理由充分

2、软思维

熟悉的领域:文学经典品类、个人成长类、亲子类、心理学类

感兴趣的领域:自己喜欢的东西:运动、美食、经力管理

互联网上寻找:书单类公众号、豆瓣、知乎、简书、知识领域的KOL

优质出版社:后浪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如何写一本书的推荐语?

书籍精华-提炼出三到五个核心要点

寻找卖点-从封面、封底、腰封等寻找

读者痛点-市场细分朋友,不同书写给不同人

总结特色-让你最印象深刻的地方

课程的第二部分-写作版块

分九节课讲了

创作的骨架(创作初心、用卡片法积累素材、建立创作回路)

创作的肌理(注入传统文化、写故事、建立风格)

创作实战(写书评、分销方案加之前的主题书单)

回归创作初心:试图去创造出一点美

创作的顶级心法:“能积微者,速成”-《荀子》

卡片法实操(Day12)

极简原则:“如无必要不增实体。”

我见:在书上、其他地方看到特别好的句子,摘录下来写清楚出处。

我思:对摘录的话思考。

摘录“比较实”(如观点丶理论),“我思”就写得虚一点,可补充一个例子;

摘录“比较虚”(如一段故事),“我思”部分就写的实一点,可写从这个故事里得到的启发、金句等。

总之要将自己的才华与心力压缩到一张小小的卡片当中,而不是将原本一张卡片就可以写的内容稀释到一篇篇文章上。

优化思维模式(Day13)

1、自己主动去搜集信息、吸收课程

2、要优化你的思考模式、行为模式

创作回路三环节

1、能写一张卡片。(卡片是最小的创作单元)

2、知道如何写出。(知道你为什么摘录了“我见”,为什么写出了“我思”)

3、别再忘记了。(能反复使用最好)

了解中国古典文学原因:(Day15)

1.中国古典文学指的是传统文化精华部分

(如诸子百家、唐诗宋词、名家名篇等等)

2.没读过四大名著,是知识结构的缺失,也是美的缺失

3.写作的心智极高,只要能将心注入,就不必担心未来的AI技术

4.古典作品定义了社会文化与我们的精神世界

①在信息输入端必须要加入传统经典内容

②古典作品定义了我们的精神世界。

英雄之旅步骤分三大阶段:启程、启蒙、归来(Day16)

第一阶段:启程

1、主人公生活在一个平凡的世界,宁静但隐藏危机

2、主人公受到了冒险的召唤

3、主人公也许会拒绝冒险

4、一位智者给英雄建议和帮助,鼓励他接受挑战

5、主人公出发

第二阶段:启蒙

6、考验朋友和敌人都接踵而至。主人公在新世界获得成长

7、不久后,主人公知道,最危险的敌人正在接近,他要和新伙伴一起面对

8、终于决战到来

9、主人公战胜了对手,挽救了局面,或是成功逃离困境,获得相应的奖励

第三阶段:归来

10、英雄踏上归程,带着他一路的收获

11、这段历程给英雄带来了新生

12、英雄满载而归,回归宁静或者准备迎接新的篇章

常见写作误区(Day17)

滥用元话语、大谈专业不说主题、模糊词汇、陈词滥调、抽象的名词和概念、僵尸名词、不关心读者

什么是书评?(Day18)

看完一本书,针对这本书写出一篇评论文

书评怎么写

可以通过写作轮盘来精密计算出每个创作环节

(书评没有固定模式,体裁不限)

第一步:明确目标

(课程按照线性顺序列出,实际操作你想从哪个环节开始都可以)

第二步:站在读者角度思考

第三步:运用头脑风暴锁定要表达的内容

第四步:组织文章、谋篇布局

第五步:写初稿

第六步:修改

所有步骤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写书评注意事项

书评主要是向读者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复述内容

1、不可直接全部抄书里的内容

2、要基于书的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经验、知识等联系起来,写出对读者、对自己都有价值的文章

分销方案可遵循六大影响力法则(Day19)

六大影响力法则

1.互惠原理:如果别人给了我们什么好处,我们就会尽量回报

2.承诺一致:人人都有言行一致或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

3.权威法则:人们有一种天然地服从权威的心理

4.社会认同:指社会认同心理,也就是从众心理

5.喜好法则:即比较偏好原理

6.稀缺法则:对于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更能激发人们的行动力

语言风格调整

调整到“种草语言”的模式

使别人产生极强购买欲望的心法:

1.亲身经历:亲身经历能增加信任

2.私密话沟通:人和人的沟通距离在缩短,离人越近,离钱越近

第三个产品版块:教大家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知识付费课、线上读书会、线下读书会

听书稿(最受欢迎的实战模板)(Day23)

听书稿的创作心法:搞清楚什么是自然语言

自然语言=口语化=音频语言

(想写出一个非常好的听书稿,必须学会口语化写作,也就是用自然语言的逻辑去创作)

听书稿的创作模板

1、听书稿开头部分

最好能用一句话概括这本书的精髓

2、听书稿破题

破题是为了激发听众的兴趣,可故事等。

3、听书稿作者介绍

最忌讳直接照搬网上对作者的介绍,主要介绍作者是谁/有什么成就/有什么特点/他在书中的核心观点

(既要有个人的理解,但必须是真实的,不能篡改,不能不忠于作者的身份,不能偏离作者的原意)

4、听书稿结构

属于总分总结构

总:介绍书、介绍作者、介绍好处

分:在书中摘取3-5各分论点进行论述

总:整本书再次总结

5、听书稿过渡句

每一个分论点结束时要做一个小总结,总结在行文上承上启下,自然流畅地过度

6、听书稿整篇文章总结

阐述完所有分论点后,结尾部分要做一次整篇文章的总结

(听众总是边听边忘的,所以要陈述一番让他觉得有所收获)

如何由书变课,从撰稿人变成读书项目负责人

拆书稿((Day24)

1、也称共读稿、领读稿

2、使用自然语言来创作

虚构类拆书步骤(《了不起的盖茨比》):

第一步:用倍速阅读法速读两遍书,对书有一个基本了解

整个稿件分三个模块:(不论一书五拆、七拆还是三拆)

第一篇预告,是提纲挈领的一篇

中间是预告

最后一篇是总结

第二步:围绕主线提出问题,确定好每篇围绕的主题

第三步:回到书中按照时间发展顺序把故事捋顺

非虚构类拆书步骤(《见识》):

第一步:倍速阅读法阅读书籍,检索网上信息,看封面、序、目录、了解大概内容

第二步:起标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新媒体时代,标题就是一半内容,好标题应该情真意切,有一定信息量、引人好奇

第三步:整体行文使用自然语言

(我们要给读者抛出几个话题或者问题,引发他们去思考)

拆书稿注意事项:

拆书产品不只是对书籍内容的简单概括

(帮助读者加深对书籍的理解,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并给予他们启发,让读过书的读者收获新东西,让没读过的读者产生阅读此书的兴趣)

1、要简要提炼和总结书中较有价值的内容

2、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

3、提出有身份代入感、有痛点的问题,迅速让读者进入阅读状态

4、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夹叙夹议,一般“叙”占30%,议“占”70%

(正文写作部分的要求:

首先要符合平台的字数要求;其次是别写跑题了,围绕你设计的主题去写,可以按照“引用原句”——“提出问题”——“强调核心观点”这样的节奏去写,不要写流水账,不断的强调观点和总结,尽量多的使用自然语言)……

在课程中小冰老师毫无保留地开源了她自己和优秀学员的经验,希望每个学习课程的人都能有少走弯路,都能成为下一个帅小冰。还提供了很多变现渠道,让优秀的同学可以学以致用。就我自己而言,在变现的路可能还有段距离(当然也在一点一点的努力中),但在课程中也获益良多:提升了阅读速度;了解了写作的各种套路;知道了如何选书,有哪些好的购书平台;还发现了很多优秀的同侪……现在的我不再刷网文,而是看书;改变了作息,5点半起床看书,坚持写卡片。这让我生活变得更充实、有意义。

这真的是一门可以改变人生的好课程,喜欢的快加入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