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曦原创 | 找一个会和你商量的人结婚

1

上周末有个姑娘给我发消息,一条接着一条整整铺了一屏幕,都快成刷屏了。我从第一条看到最后一条用了将近10分钟的时间,大概明白了怎么回事,了解到这位姑娘的委屈。

四年前,他们是大学同学,男生是学生会的主席,也是班上的积极分子,很努力很上进的人。姑娘看到他的第一眼就喜欢上了他。可是当时和他走的近的女生有很多,才女有很多,美女也有很多。姑娘说,当时的她很一般,学习一般般,长相一般般,身材也是一般般。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后来,那个男生选择和她在一起。而这件事情,让她高兴的一周都没有睡好觉。

和男生在一起之后,姑娘会很小心的记下男生的生日,喜欢吃的东西,喜欢哪家店,有什么兴趣爱好。可是这个男生好像从来都不会问问她喜欢什么,爱吃什么。

当她兴奋的想看一场久违的爱情电影时,男生会说这有什么意思。当她特别想吃一次超辣的火锅时,男生会说没看我已经长痘了么。当她路过橱窗,看见一件漂亮的裙子时,男生也不会说,走,去试试。

就好像每次约会都是男生决定了去哪里,她就跟着去哪里;男生喜欢看什么电影,她就跟着去;他爱吃什么,他们就去吃什么。在姑娘认为,去哪里做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他在就好了。

直到毕业了,姑娘问男生有什么打算。他说,想考研。于是,被校招招进大公司的她放弃了那次的机会,准备好了要跟男生一起考研的时候,男生因被一家公司看中,而放弃了考研。

那一次,姑娘错过了很好的就职机会。

在工作了一年后,男生说,他想安家了,于是他们就结了婚。这个故事看起来最终好像还是圆满的结束了,可总觉得哪里怪怪的。姑娘感觉,结婚成家并不是因为男生爱她,而是他计划中要完成的一项事情。只不过,当时她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如果没有她,也会有别人。

姑娘一直都向往着能在教堂举办一场隆重的西式婚礼,穿婚纱是多少女生梦寐以求的事情。可由于男方的父母是比较传统的人,最终婚礼上没有白色的婚纱,也没有教堂。蜜月旅行,男生甚至没有问过她想去哪,就说:“我带你去看海吧。”姑娘说:“好。”他却不知道姑娘一吹海风就会头疼。

婚后,他忙着计划他的事业,想着两年成经理,三年成总监,五年成大区的经理,年薪过百万。于是,他就天天忙着在外面应酬,隔三差五的飞到外地出差。家里的暖气片漏水了,姑娘自己找物业保修,弄了一下午才把地面弄干;听他说晚上回来吃饭,做了一桌子的饭菜等着他,最后却一条:陪客户,这一桌子的菜又只能自己一个人吃了;到了周末好不容易能两个人呆在一起,男生就猫在电脑前打游戏。

终于这次,由于男生的妹妹结婚,他连说也不说一声,打了10万块钱给妹妹买房子。姑娘发飙了:“从我们在一起到现在,你做的任何事情都不会跟我商量。我是你的妻子,你不跟我商量至少跟我说一声吧?”男生说:“我自己赚的钱又没花你的,愿意给谁是我自己的事情啊,为什么要跟你商量呢?”

这个姑娘就好像一直在跟着男生跑,而他从来不会告诉她下一步走向哪里,也不会跟她商量。姑娘是他计划里的一部分,却不是和他一起定计划的人。他就是他,即便他和她在一起了,也不会是他们。

姑娘说,这些年下来,她真的觉得好疲惫。姑娘问他,当初为什么选择和她在一起。他说,因为省心。姑娘苦笑:这算是她的优点么。如果时间能够倒回到他问她愿不愿意做他的女朋友的那个晚上,她一定会拒绝。

我说,你不会的。其实婚前你就知道和他在一起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可还是答应了他的求婚。

2

这让我想起了我的一对好朋友,他们是一对夫妻,在一起已经有十年了,却还像恋爱的时期一样。

“从认识我媳妇到现在,几乎所有重大的决定都是我媳妇定的。而我唯一做的对的一次决定,就是娶了这位姑娘。”说这句话的时候,M先生当着我们的面,往她媳妇的碗里夹了一口菜。他俩已经结婚10年了,像这样秀恩爱的场面,我们已经的不足为奇了。

M先生的夫人说,丈夫虽然在外面这么说,实际上在家并不完全是女权主义。只是,双方在做任何决定的时候,无论大事小事都会征求在彼此的建议。

大到买车买房。M先生一直都是一个车迷,都说车是男人的面子,谁都好面子。月收入在2万的M先生一直都想买一辆奥迪的Q5。说实话,能买的起。M先生对妻子说:“要不咱也买辆Q5吧,多帅呀。”当时他们的房子买在了北京的周边,而妻子又怀了孕。

妻子说:“我知道你一直很喜欢那辆车,而且也很体面。但我不建议这会儿买。而且车又是消耗品,买在手里就贬值了。我觉得咱们咱点钱把周边的那套房子卖了,往市里搬一般,马上咱们的宝宝就要出生,咱们得为他以后在北京上学考虑呀。我觉得,以咱们的水平,以后换车的时候一样能换到那个级别,只是眼下需要用钱的地方多,这会儿买有点不合适,你觉得呢?”

M先生觉得自己的妻子说的有道理,忍住一时买了辆普通的合资车。将钱投在了房子上。就在他们往市里买的第二年,那的房价又涨了50%。

当然,平时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两个人也是有商有量的。小到周末去哪玩,看什么电影,吃什么,节日了给父母准备什么礼物…他们都会问问彼此的建议。

除了平时做决定会和媳妇商量,吃饭的时候他会给她的妻子夹菜,平时走在路上两个人也是十指交扣手牵着手,到了六日陪着媳妇逛街买衣服,连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和媳妇一起外出的照片。我们问他:“你俩都结婚10年了,还像恋爱一样的黏糊在一起秀恩爱,不别扭么?”

他说:“这有什么别扭的,我做这些呀,一个是习惯了,另一个也不是秀给别人看的,而是秀给自己媳妇看的。”

“这话怎么说?”

“这女人啊,无论到多大,心里都有个18岁的小姑娘。当初她年轻的时候,追她的那么多,她选择把手交给了我,当初抱得美人归,秀恩爱有给其他人看的成分。而如今,她已经不像当初那么年轻,没有了靓丽的美貌和窈窕的身材,我更得像当初年轻时候一样对她,这样,她才不会失落。”

看,一个会跟你商量事情的人,注定是把你放在心里的人。而如果他把你放在心里,就会在意你的是方方面面。

一个人是不是对你用心,你们在一起是什么状态,你会不会快乐,你的日子会不会好过,你的心里其实比谁都清楚。而明明不快乐,你又选择和他在一起,说实话,因为很多其他的原因,你帮他找了很多的借口。比如,你爱着他,你们在一起时间长了,你们已经订婚了,甚至你的初夜是给了他的等等,于是就在这样一个又一个的借口中妥协。

其实很多婚前能明白的道理,不需要等到结婚以后吵架甚至离婚的时候才明白。找个懂得和你商量的人结婚吧,不是因为他没有主意,只是因为你在他的心里很重要,他爱你,才会尊重你。

如果你很幸运,找到这样疼爱你的人,那就结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目前为止,这是我工作以后度过的最愉快的十一长假,愉快的主要原因是人际关系和谐。(图为十一小游之威海无染寺) 马克...
    段子小王阅读 230评论 0 0
  • 话说,那日凤仪亭风波之后,貂蝉被董卓囚禁了起来。 另一边,吕布与王允等人已做好刺杀董卓的准备,等待时机,一举将其歼...
    芳爷爷来了阅读 903评论 0 2
  • 谁都是这样,经历了跌跌撞撞,最后才选择了自己最舒服最适合的生活方式。 大一开学我就进了我们学校的某宣传部,我觉得我...
    Ice万阅读 2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