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5】我的极简生活——《极简主义》书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我的手机记事本上,记录了今年最开心的事之一是整理出五大包我和孩子的旧衣服送给了需要的侯姐。她拿回去跟邻居分拣下,各取所需。旧衣服不穿又一直舍不得扔,柜子里塞得满满的。打开柜子看见它就头疼怎么处理呢。好在今年三月份,分五次,给侯姐掂到店里,她再用自行车托运回去。

看见柜子里不再是塞得满满当当,衣服凌乱取而代之的是衣服叠放整齐,空间多出来,那种舒畅的感觉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去年,我的衣服颜色从蓝色,桃红色,黄色慢慢过度到黑白两色。衣服颜色多了,关键时候要穿一套出门装就是没有合适颜色的衣服,那些花红柳绿的衣服在那一刻突然发现太俗。

喜欢上黑白两色,是心里发生了变化,外在的着装也就跟着心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出门着装不用费心,易搭配,节省时间;也不过时,节省费用。在对待人上主动热情,乐于助人。喜欢上了写作,虽然物质不富裕,但是精神“富足”,这是我今年最大的收获。

其实,我是极简主义的奉行者,尤其到了这个年龄,一切都已经看开一年只买一次必须的衣服,鞋子选择舒服的运动鞋,没有太多的物欲,生活简单快乐。

现在更多的注重内心的感受而不是外表。这本美国作家乔舒亚.菲尔茨.米的书《极简主义》所倡导的内容跟我的生活理念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我曾在朋友圈上写过,物质的满足只能带来短暂的快乐,精神的充实会带给自己永远的快乐幸福。这也就暗合了本书所倡导的宗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的主要内容是生活简单化,不是简单的扔扔扔,而是摒弃过多的物质东西,注重精神的追求。过多的物质无法带来内心的幸福快乐,东西精简,让内心充盈。

我们都在追求人生的幸福快乐,那么物质上满足能否让我们幸福快乐?作者的亲身经历就很好的给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作者曾经拥有年薪六位数,让人羡慕的豪车,许多空着的大房子,没有用过的小玩意,没穿过的新衣服还有媒体给他的荣誉带来的成就感,这个又催生出大笔债务。让他的内心充满了恐惧,焦虑,压力,孤独,内疚,债务甚至抑郁。

每周工作七八十小时,买了再多的东西填补不了内心的空虚。让人羡慕的物质富裕却没有像我们想象的带给他幸福快乐,反而内心涌出了许多心理问题和不快乐,为什么?他开始极简生活后,为什么幸福快乐了?这就是作者要通过这本书传达给我们的生活理念——极简主义。

极简主义——是一个工具,让人摆脱多余事物,更加专注于人生中那些最基本的方向。从而获得快乐,满足,自由!

作者告诉我们,生活中的幸福快乐不是拥有更多家当,也并非源于积累。最终目的是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健康,人际关系,热情,成长,奉献这五大价值观是作者从开始物质上拥有的数不胜数东西到现在只拥有288件生活必需品,这个过程所经历的痛苦和收获总结出来的精华。

作者总结的五大人生价值观,我是坚决的拥护者和执行者。首先是健康,放在首位可见它的重要性。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后面的四个价值观就无从谈起。好比以前比喻健康就是你拥有1000000的资产,前面的1就是自己,没有了1,后面只剩六个零,没有任何意义。

要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必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健康的饮食,二是锻炼身体。病从口入,不忌嘴的胡吃海喝终究给身体生病埋下隐患。周围人得癌症的人多了,这跟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这使我想起崔师,他在开小烟酒店时,他有个饮食习惯就是晚上十点关店回家,再吃一顿夜宵,都是面食。理由是不吃睡不踏实。晚上吃饭造成他长期便秘,还伴随便血。他没当一回事,再加上店里离不开人,就没有去医院看。直到情况严重后才去医院,去了医院就没有再回来。从检查出来直肠癌晚期到去世也就一个月时间,当时他也就不到六十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际关系包括和亲人,朋友,同事怎么相处融洽?对待亲人适当的问候,逢年过节的拜访都是必要的。对待朋友掌握住君子之交淡如水互不会生厌。同事一起共事,多大度包容,互相帮助,相处愉快。

热情似火像六七月的气温,让人受不了。不温不火,热情适度就好。我干的这个服务行业,对顾客热情适度,不卑不亢,做到尊重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让想到,自己现在学习写作的过程。不因为年龄大就不学习,始终奉行活到老学到老。所以我还在成长,当然这个成长指的是思想和知识。保持一颗学习的心和激情,心态永远年轻。

奉献,去帮助他人。发善心对人,发爱心帮助人,我会从中得到快乐。为端水端菜的服务员说谢谢;为公交车上踩到碰到说没关系;为路人指路;为老人让座;为思想迷茫的同事宽心,这一切善举都是举手之劳,但是得到的快乐是长久的。

作者的五大人生价值观再加上感恩就完美了。

感恩在我生命中出现的人,让我的人生变得有趣;让我遇见有书,再遇见简书;让我看到好书,充实我的思想,给我人生智慧,让我的内心更加贴合本书的目的:快乐,满足,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庆放假前夕,久不联系的一个发小突然在QQ上发来消息。 “在吗?” 我试图从这简单的两个字背后分析出手机屏幕对面的...
    南有乔木Y阅读 572评论 0 3
  • 很多人都觉得,一个人旅行是件难以想象的事。 她说,我很佩服你啊,这在我看来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办到的事。 嗯,每个人都...
    空糖罐子阅读 488评论 5 5
  • (一)忆·恋 记得那天中午,阳光随意,云儿悠悠,朵儿洗完头,突然...
    依然朵儿阅读 229评论 2 1
  • 返回值优化(Return value optimization,缩写为RVO)是C++的一项编译优化技术。它最大的...
    Jesse的宽客作坊阅读 8,681评论 0 3
  • 自我应验预言是指若个体对事件会发生有所预期,会比没有预期更可能成真。虽然你并没有故意对事情给予特定的标签,但是自我...
    Fly_Catkin阅读 4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