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的优势力

这几天加入了一个付费社群,群主是为了帮助人发现自己的优势力,用免费的策略先让大家了解优势力,然后再加入他们的付费训练营,目前很多知识付费社群都是这样的套路。我在群里潜水了很多天,不过群里布置的任务还是有去完成的,所以也就做了一下优势力测评,测评结果显示我的优势力排名前四位的分别是学习力、交往力、引领力、分析力。仔细看完这份测评报告,我的感觉是:小样,被你说对了!先一一来拆解下这四个优势力吧!
一、学习力:别人学习靠自律,我天生具备学习能力。
这表现在,我特别喜欢看书,参加各种感兴趣的学习型社群,总是充满各种好奇心,似乎哪天没有学习就觉得浑身不自在,学习就像每天吃饭睡觉一样,我一定得有,因此我盘点财务状况,每年花费最多的地方便是在学习上,我之前还参加过考研,也考了好几个证。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能力,特别是现在这个时代,每天各种知识层数不穷,需要不断学习才能够不被这个时代所淘汰,我的学习速度也很快,别人一本书看一星期的话,我估计我两天就可以把它看完,甚至一天花个整块时间一口气就看完了~然而结果呢?任何一件事或一项能力都有阴阳两面,如果发挥的好可以如有神助,但是一旦没有发挥好,可能就是一种阻碍,在学习力上我的阻碍非常明显,由于我缺乏行动力和目标感,我很少会去将自己的所学把它总结出来或者写出来,总而言之就是特别讨厌写,我擅长的是跟别人说,但又不喜欢抛头颅脸做主播之类的事情,所以写出来才是更有价值的事情。同时还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学的越多但却没有成体系化,看是广却不深也不精,从而学习力并未给我带来更好的帮助,反而会让我变的因为懂得比别人多一点而陷入一种夸夸其谈的陷阱里。
二、交往力:人间小太阳
一直以来,我身边都有很多朋友,真诚是我的态度,热情是我的风格。我属于非常主动型的人,通常情况,跟别人联系都是我先主动的。在任何一种场合,我会先观察,然后对有兴趣的人会自来熟,当然也不属于那种社牛,会跟很多人去链接,我只会找自己喜欢的人去交往,除非是有特别的原因,必须要跟别人建立联系才会不得已去接触。交往这件事对于我而言确实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面对刚认识的人,我懂得很快去破冰,通过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让他们对我产生兴趣进而愿意跟我成为朋友。同时也喜欢主动去帮别人做一些事情,尽管不是为了什么目的去做,但总归还是会让别人欢喜。所以我经常引以为豪的便是有一群朋友,特别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一般出手相助的都是我的朋友们,生活上的窘迫之时也不会觉得焦虑,总会有朋友来为我分担解忧~当然,交往力一旦使用不好也会带来一些负面作用,比如说会缺少边界感,总是给人一种过分热情的感觉,让人对你产生一种怀疑的态度,同时过分的真诚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导致受到伤害。
三、引领力:魅力四射的掌舵人
我在测评结束的时候,本以为这个会是我的第一优势,因为这个点对于我而言也是非常明显,从小到大都属于那种决策型人物,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我都是积极主动参与做决策的人,即便不是领导,也会下意识的去跟领导提各种意见,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次是刚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我还在实习期,来公司也不到一周时间,竟然给领导写了一封长长的意见信,值得庆幸的是领导没有骂我这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反而对我褒奖有加。这次的经历对我后面的影响也很多,让我以为这样的方式是对的,实际上每个领导的管理风格不一样,当遇到一个个性非常强势且专政的领导,我一定会被喷的体无完肤。在引领力上的表现还有一个特点,每次演讲或者给别人做分享的时候我都非常具有感染力,我自己有的时候根本都不知道在说什么,但是大脑和嘴巴却在飞速的运转和输出,甚至经常会忘了时间的存在。所以我总是被别人评价,特别能说。以至于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自己说太多了,以至于留给别人说的机会就少了,也变得不太会倾听别人的话,因此也很少听的见别人的意见,这样的行为其实是非常不礼貌的,同时也是会让自己给别人造成自负,喜欢出风头的印象。
四、分析力:头脑自带cpu
我把分析力理解为逻辑思维强,说话做事总是会考虑非常多,非常细,且很快得出结果。日常生活中,我比较善于解决问题,经常很快能看到问题的本质,对未发生的事情结果预测很准,口头禅也总是:这不符合逻辑之类的。这个能力给我带来的好处就是成为老板的“军师”,总是给他出各种主意,并且告诉他为什么,因此职业生涯中大多数的工作便是做老板的助理或者项目管理者,反倒对那些重复沉闷的事务性工作提不起兴趣来。看书的时候我也会运用这个能力,比如看到一本书,我会结合上下文去推理作者的意图或者下一步的故事结果。反之,我也会遇到分析力使用过度所带来的不良后果,比如说很少信任别人,以自我为中心,甚至还会因为以大局为重的价值观而忽略少部分人的感受和利益,这在职场上也会产生致命的问题,之前我也为此付出过代价。
把自己所拥有的四个优势力解析完之后,对自己的认识貌似更清晰了,也发现自己属于那种严重偏科的人,通俗来说就是那种“动脑动嘴不动手的人”,那我这样的人最适合干什么工作呢?
我现在还没有清晰的答案,但是我相信我一定会找到“梦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答案,也许正是我现在做的这份工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