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

20201112(萍心而论662):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

        就在昨天下午2:30,在思源学校学术报告厅,召开了国培计划(2020)—伊川县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推进会,会议参加人员由师训股、电教馆、教师进修学校等发展中心的有关成员、工程项目办、推进组有关同志,还有各乡镇中心校师训专干、电教专干,全县38所中小学项目学校以及3个幼儿园项目园的业务副校长,教导主任和信息技术指导等有关同志150余人,赵局长也在百忙之中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议全程由教体局师训股长段武亭主持,会议共有四项议程的内容:第一项是由电教馆长王红星详细解读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文件精神,2.0的概念、在1.0的基础上有什么变化?以及给大家介绍了怎样应用华东师大的学习平台进行操作学习;第二项是由进修学校校长李高波,向大家宣读了有关提升工程2.0方案实施领导小组,以及推进小组名单文件;第三项议程是师训股长段武亭带领大家学习了伊教体[2020] 48号文件(伊川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国培计划(2020)伊川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的通知);会议进行第四项议程是赵局长针对推进会提出了6个方面的要求:思想认识要到位、组织机构要健全、目标任务要明确、落实方案要强力、考核制度要严格、保障措施要有力。

        此次推进会的召开,意味着提升工程2.0方案实施已经开始在我县正式启动;这是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师[2019 ]869号)的要求,自今年起至2022年至,计划采用整校推进的混合式工作坊研修模式,按年度分三批对全县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普通中小学)进行不少于50学时(20学时网络研修+30学时校本实践应用)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全员培训,基本实现我县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为了做好今年国培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实施工作,推动教师、学校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国培计划(2020)——河南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项目的通知》(教师[2020]323)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在项目实施单位华东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下,专门制定出我县的实施方案——《国培计划(2020)——伊川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方案》,方案中规定时间自2020年9月19日启动开始,至2021年1月结束。

        今年我县项目实施学校共计38所,其中小学21所,初中17所,省教育厅分配给我县教师研修指标1916人,由华东师范大学指导研修;项目实施幼儿园3所,省教育厅分配给我县学前教育教师研修指标190人,由西南大学指导研修。

        我县今年项目实施的总体目标是,通过项目实施,基本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探索“一校一案、以校为本、立足岗位、边学边用”的以微能力课程学习为载体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路径;建立“骨干引领、学科联动、教师选学、能力促进、整体提升”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模式,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总体发展目标。

        方案中对教师个人、学校、县域几个层次的任务,都有明确分工;按照华东师大和西南大学设计安排,今年我县中小学幼儿园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功能2.0实施分五个阶段进行:一、明确愿景,制定规划;二、明晰路径,重点突破;三:整效推进,创新实践;四、能力评价,应用考核;五、凝炼成果,经验辐射。

        按照研修安排,我县今年能力提升功能2.0实施的工作重点是:一、做好规划,完善制度;二、按照模式,最后选择;三、整校推进,做好研修;四、重视过程,做好考核;五、形成本地培训资源,引领我县信息化教学发展。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具体明确了三项推进措施:一、建立组织,明确职责;二、出台机制,推进工作实施;实施“五人行”帮扶机制、实行项目实施同步推进机制、阶段性督导通报机制以及项目考核激励机制;三、做好保障,服务研修。

        特别是今年的项目实施激励机制这一项中,教体局党委就是为了使这项工作能够更好地实施开展,给出了史无前例的大手笔激励政策:一是对于按要求完成研修任务的教师,除按规定的50学分计入继续教育学分外,研修成绩达100分的,还授予“优秀学员”称号,建议各项目学校(幼儿园)在评模表先、职称评定时加分;学校教师研修成果平均满分的,可直接认定为信息技术提升工程项目2.0示范学校(幼儿园),校长可评为全县提升工程项目实施优秀校长(园长),并在全县教育工作大会上隆重表彰;二是对各项目校向华东师大、西南大学研修平台报送的优秀课例,不再参加全县评选,直接认定为2021年县级信息技术和学科融合优质课一等奖,同时优先向市教育局、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市级、省级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例评选;三是除教体局分配的指标之外,再专门拿出70个教学标兵、40个教师节模范指标,奖励项目学校研修工作做得好的教师;四是对于项目实施好的学校(幼儿园),教体局在学校信息化硬件建设方面予以资金和设备设施倾斜。

      方案中指出,为了做好保障,服务研修,各项目学校(幼儿园)要充分利用生均公用经费中信息技术费部分(初中每人每年80元,小学每人每年60元,幼儿园自定),在11月30日前对本学校(幼儿园)的多媒体教学设备、网络环境,WiFi全覆盖、计算机教室,录播教室等设备设施进行维护更新,保障能力提升工程硬件环境达标,为教研组和参训教师开展研学活动,配备必要的办公电脑,微课制作、视频录制所需的相关设备等。组织参培教师,熟悉各种教学管理资源平台的使用方法,为网络研修提供必要的资源环境。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全力争创河南省国培计划(2020)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实施示范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