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你的仪式感

今年五月二十日的一篇旧文~原文名为「刻奇」与「仪式感」的界线,没发表过突然想po,正好赶上冬至略做修改,吃饺子不吃饺子都是自己过节日的方式~

             以下正文2189字 阅读约需4分钟

今天是5月20日, 昨夜我和朋友说准备520出门跑个5.20公里,单纯为了纪念下这个节日,听起来挺有趣~眼瞅着下了半天雨以后,朋友问我,你还跑吗?答说:跑呀!去健身房跑步机上跑呀~大自然才不能阻止我举行仪式的决心,得意的点头憨笑表情。

      下班在挤成一团的地铁车厢里每个人低头刷自己的朋友圈,刷到一连串“谢谢老公给我的红包”配个520、5毛2之类的微信转账记录,隐隐有些生厌…

      你们有没有觉得有一点点奇怪,520什么时候成了这样全民投入的节日了,我妈都来问我今天准备去哪儿过节。中午去吃个汉堡,餐厅每桌都放着写了520的爱心气球,也没有把最广大单身狗放在眼里的意思。店家还把工作日特价套餐都收起来了,今天不多花点是不是也没权利吃饭了?

节日就好像是过度包装的礼物,并且强制你必须为昂贵的包装费用买单,然后大家也没有觉得哪里不对。是不是现在很多平添的节日就是商家制造的舆论环境,在逼迫大众消费?商家这样做也无可厚非,获得最大利益正是商家的使命,这个观点也没什么新颖的。

列车驶入下一站,我突然想到这些节日里一群人的狂欢与其说是仪式感,会不会更多的是种刻奇运动?

一种被认为低俗的艺术风格,是高雅艺术的反面。用于形容一种视觉艺术风格。大量使用流行元素产出的艺术或设计。使用浮夸没品的物件或装饰,以达到让大众认为很时尚的目的。也用于形容音乐。                                  来自百度百科

刻奇这个音译词实在有点难解释…只能意会不能言传…

     借用下马伯庸老师在微博评论里对刻奇的解释:“要求别人和自己一起感动。”简单明了又贴切,我们来对照一下,今天朋友圈刷到最多的520红包截图,你收到伴侣的红包很感动,那你的朋友愿意和你一起感动吗?还是被你不小心强制要求了一下?然后,你朋友也来晒红包了,朋友圈被一片520刷屏。原来这就是我隐隐生厌的理由吧。这算是种刻奇运动吧。

    为什么要反刻奇?

   1.左右了个人选择的自由意志

     一个恋爱中的直男,可以有很多种形态,有的老司机深谙女孩的心意,甜言蜜语句句戳中姑娘心房,送礼请大餐不在话下,这种节日当然是他们大展身手的舞台。而大部分中国直男(或许是我阅历尚浅)似乎是不太懂女人要的是什么的...我曾经被EX七夕送我的一条项链丑哭...最近单位一个90后小伙子还让我帮忙挑一件衣服给他的女神做520礼物,我说我怎么知道你女神喜欢什么…自己挑!然后他给我看了他买的迷彩系t恤,蜜汁质感…我也是一脸蒙圈…为什么要逼自己做不擅长的事...因为大家都爱在520送礼物啊~要有过节的仪式感啊~女神收到一定会感动的!really?论花功夫,你们怎么拼的过那些老司机?要不是全世界都在营造这种必须在这些日子里做点什么的氛围,他们也不会被逼急了展现自己落后的审美啊~都是被逼的啊~为什么不允许这些男孩走走安安静静的老干部系呢...青菜萝卜各有所爱啊!实名反对这种破坏直男品种多样性的行为!

    如果你是个姑娘而你伴侣刚好是个不解风情的直男,本来也觉得挺好,结果朋友圈这一阵风一吹,回头看看身边这位一点表示都没有的IT男…咋就摊上这货呢~幸福感急剧下降…卒

    如果你单身,在这些日子里简直就该去死啊,被迫喂狗粮啊!本来觉得一个人也习惯了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对。突然来这么个日子,你让我爱谁,非要爱谁才有资格过这一天吗?为了迎合这种氛围,多点社会认同感。不如表个白啥的?卒

   2.增添了接收者的思想负担

刻奇往往是种自high,感动自己,还绑架别人一起感动。在恋爱关系中,这种刻奇运动就是给爱人施压。今天分答上听到虫仔给单身者的建议,千万不要公开表白,深以为然。放在光天化日之下表达你的爱意,你以为这是种浪漫的仪式,你以为围观者一声声答应就能绑架姑娘就范?其实在收到这种表白的时候被表白者更多的在乎的是围观者,而不是表白者你的感受。所以,经常看到十动然拒的告白失败视频,隔着屏幕都犯尴尬病。在朋友圈说我爱你,只是我想让朋友们看到我有爱人,不只是告诉你我爱你啊。我爱你不应该是枕边夜话吗?被表白者这时候就像被绑在花车上,接受检阅和围观,压力多大啊!

可能有朋友说,我过节,是为了仪式感啊~人生也需要形式主义啊~嗯,我也是拥护人生需要不一样的体验,包括一些仪式感。而仪式感依然必须出于自由意志。这里就要讨论⎡刻奇⎦与⎡仪式感⎦的界线在哪里?

又过了一站,我继续思考…差别似乎在:仪式感更多感动自己,有私密性,刻奇更多感动别人,必须公开。在房间里插上鲜花,喷上香水是仪式感。我每天写手账不写不睡,是仪式感。你们结婚纪念日回家吃烛光晚餐,吃完发朋友圈纪念下也是仪式感。

那么我今天想跑个5.20公里发朋友圈纪念下是仪式感吗?问自己要是今天跑步不发朋友圈还愿意冒雨跑吗?不愿意!诶?原来是刻奇啊…我自己不是想跑步,更多的是想在朋友圈的红包攻击下刷下存在感…让大家一起感动…想到这里,地铁到站了,挤下车慢慢悠悠走回家不过节了。

说了那么多…要是发朋友圈是不是该友尽一片…别拉黑我…我的目的不是让大家按我说的做...而是让大家⎡怂⎦follow your heart~坚决拥护自由意志~就是喜欢秀恩爱的轰轰烈烈的秀起来~不喜欢过节的别逼自己非得过~不会送礼别凑热闹送,爱你的人依然会爱你~不想减肥不想跑步就别为难自己成为别人爱的模样~更独立更自尊的爱自己~

愿大家都不被环境左右,保持初心。

以上。


原文结束的分割线

你应该找到属于自己神圣的仪式感,并且保护它,别让它沦为迎合别人的低俗形式主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