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上玫瑰花的种子——滕州行之一

11月24日。我们明霞工作室的成员与校长一起,来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美丽滕州,参加第八届明霞教师成长联盟的活动。

"阅读改变生活,写作引领成长"是本次活动的主题。

阅读改变生活。

美丽的苗苗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她深深的折服。在分论坛活动当中,她是"班级文化建设与管理策略"论坛的点评专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点评一位教师的自主评价中时,她说"我发现,你的评价表中扣分比较多,加分没有,这是不可取的。"

确实如此。一般情况下,在学校管理,班级管理中多是这样的,你迟到一次扣多少分儿,你违反一次怎么怎么样的,多的是惩罚。

她说"其实我们批评孩子不能起到教育孩子的很好效果。有可能,他会破罐子破摔,如果表扬一个孩子,可能表扬会引起奇迹,。所以当一块地里长满荒草时,你要想办法撒上一些玫瑰花的种子,当这里开满玫瑰花时,这些野草就没有空间生长了。要想让孩子变得美好,你首先用美好去引领他;要想让孩子学会爱,那你首先要爱他。"

接下来她领了大家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催眠实验。当你在完全放松的状态下,放空自己,在催眠师引领下,不停地放空放松,把所恼的忧伤、烦恼、不快乐,全部吐出去,慢慢放松自己。然后引导大家"不要去想老虎,不要想老虎,不要想它额头上长的王字条纹,不要想它长着锋利的牙齿,不要想老虎。"慢慢的,然后睁开眼睛,问大家刚才脑子里出现了什么?是的,只有老虎,而且没有办法把它赶掉。她用这个有趣的试验告诉我们,当一个人,越说你不要不要什么的时候,传递到你脑海里的就只剩下我要我要。

想到与孩子们沟通的时候,有时候喜欢用否定句开头儿,"你不要玩手机啊!""你不要干什么呀?"其实,给孩子心里传递的信号是什么呢?要玩手机!要干什么!

其实人人都是逆反的,不是只有到了十七八岁才开始逆反。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当我们跟周围的人交流,与学生讲话时,要少用否定句开头。当然也不能用太浮夸的表扬,因为孩子们也没有那么傻。你说他棒,就应该给他一个棒的理由。

比如在课堂上,当你发现一个学生开始分神的时候,赶紧说"我看到你深情的眼神。"相信他马上会用深情的眼睛盯着你,不敢再分神啦;当她手里玩东西的时候,你赶紧说"我相信你会放下手里的东西,坐好的。"相信他会马上给你一个端正的坐姿,来证明自己已经准备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的点评,让我想到了自己课堂上的一个孩子。他经常随意接话,不动脑子,随口就喊出来。记得上次,我一讲完他又马上站起来抢着抢着接话啦!我忍着没发火,只用眼睛盯了他一会儿,他也识相的,慢慢坐下了。现在想来,他心里的热情,没有发挥出来就被老师给盯灭了,一定是愤懑的。现在想来,这种办法是不可行的。如果正确的引导他:"我相信你是思考好啦,才举手说的。"相信效果会不一样。我的心里流汗了,似乎我又错了许多。

听着苗苗老师的话语,清新如山泉溪流,淙淙作响;又蓬勃似山涧流水的跳跃,激起晶莹的浪花,充满活力,又不失沉稳执着前行的韧劲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书带来的不仅是文化知识的积淀,更是境界的提升,眼界的开阔,思想厚度的增加。

从现在开始播撒玫瑰的种子,让开始萌芽的野草无处遁形,让荒漠开满幸福的鲜花!愿一切还来得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