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优势葡萄与特色葡萄酒

文/吴一白

优势葡萄酒

按照国际惯例,新世界引种的国际化葡萄品种在某一产区能够很好的表达出风土特性、感官指标相比较于原产地或者其他产区更为卓越的,通常被称为这一产区的优势葡萄品种(优势葡萄酒)。命名和描述方式是“产区+品种名称”,比如,新西兰马尔堡的长相思、澳洲南澳库纳瓦拉的赤霞珠、美国俄勒冈的黑皮诺、南非西开普敦的白诗南、阿根廷的马尔贝克、乌拉圭的丹纳、智利的佳美娜等等;

中国葡萄酒各产区以引种国际化葡萄品种的栽培为主,他们紧紧抓住葡萄酒的国际主流风味,积极探索引种国际葡萄的风土表达,推动国际化葡萄品种的中国化,酒品屡屡获得国际奖项,吸引了国际葡萄酒界的眼光,带动中国葡萄酒向上。其中,在河北的怀来产区,经过中国葡萄酒人长达近二十年的培育,发现马瑟兰(Marselan)葡萄品种表现优异, “怀来-马瑟兰”引人注目,被誉为中国葡萄酒明日之星。

马瑟兰(Marselan)原产地法国南部,1961年法国南部蒙彼利埃(Montpellier)两名研究人员将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和歌海娜(Grenache)杂交,培育出了一个新的葡萄品种:马瑟兰(Marselan)。杂交的初衷是为了培育出颗粒大、产量高的葡萄品种,但是结果却并不如意,因而最初马瑟兰并没有受到重视。后来随着人们对高品质且抗病性强的品种的需求增加,马瑟兰越来越受到重视,并在1990年被写入官方名录。马瑟兰的名字来源于法国地中海沿岸小镇马塞岩(Marseillan),现在种植区域有法国南部、中国西北部、西班牙、美国、阿根廷、巴西等。

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甘肃河西走廊、新疆焉耆盆地等地多有种植马瑟兰葡萄,同样表现非凡,或许不久的将来,葡萄酒世界既会知晓,最棒的中国马瑟兰花落谁家。

特色(民族风格)葡萄酒

由新世界农学家引种改良杂交培育、并展露出卓越品行的葡萄品种,比如南非的皮诺塔基,中国的“北冰红”、“媚丽”、“爱格丽”、“北玫”、“北红”葡萄品种,被誉为当地的特色葡萄品种、特色葡萄酒;

新世界国家独有原生的葡萄品种,比如日本山梨县酿酒葡萄品种甲州、中国特有原生的山葡萄、刺葡萄和毛葡萄;或者继承创新葡萄酒酿造工艺,比如中国陕西清徐的炼白葡萄酒,也是特色葡萄酒;

依据葡萄酒法规可以酿造的富有文化特色的加香葡萄酒,比如中国桂花陈、味美思、百利生等草本加香葡萄酒,则被誉为特色葡萄酒和民族风格葡萄酒。

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葡萄酒学院、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酿酒工程系、中国农科院特产所、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是中国葡萄酒的五大科研支柱,云集了中国葡萄酒的精英和人才。

1、特色新品种葡萄酒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培育了“北冰红”酿酒葡萄,最低气温不低于-37℃的地区均可栽培,冬季不用下架埋土,为目前国内外选育出第一个酿造冰红山葡萄酒新品种,具冰葡萄酒独特风格,成为中国东北产区酿造冰红甜葡萄酒的代表品种;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对培育创新中国白葡萄情有独钟,选育出了媚丽(Meili)、爱格丽(Ecolly)两款清新可爱的酿酒白葡萄,引种范围包括中国陕西以及西北多个产区。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培育了北红葡萄(学名:Beihong)、北玫葡萄(学名: Beimei),是适合华北和西北产区栽培、冬季不用埋土的红葡萄品种;

2、特色加香葡萄酒

草本加香葡萄酒是中国葡萄酒的一大特色,是以葡萄酒为酒基,按工艺过程调制一定比例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质,并经贮藏、陈酿而成的一种具特有芳香风味的加香葡萄酒,并且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草本植物的健康认知,促进中国葡萄酒的多样化发展,这类葡萄酒也可以称为民族风格葡萄酒;

“桂花陈”于清末由北京的法国传教士创制源,是利用桂花单一香气植物参与葡萄酒呈香融酿,现在由北京龙徽等葡萄酒企业生产;

“味美思”源自烟台张裕葡萄酒厂,据说是张裕第一代酿酒师奥匈帝国的巴保男爵按照西洋威末酒的工艺制作的,审视当时的历史资料,我们还看不出身为奥匈帝国外交官的酿酒师在使用中国草本植物的时候,有遵从中医药“理法方药”的组方倾向;

百利生草本葡萄酒,在加香的过程中遵循了中医药学组方配伍原则,即注重草本植物参与融酿的呈香、呈味的酿造价值,呈现出加香葡萄酒的味觉审美价值,又吸收了民族医药文化的健康元素,展现植物与葡萄酒的融合之美。

3、特色原生葡萄酒

特有原生的葡萄品种主要分布为:东北产区的山葡萄酒;湖南怀化中方县、江西赣州的刺葡萄;广西局部地区的毛葡萄。

中国的特色葡萄酒酿酒人面临着更大的挑战,他们要在栽培种植上悉心摸索;要在工艺上改良创新,要在感官风味的国际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要在消费者心智上赢得好感和尊重;虽然很难说这些追梦的中国葡萄酒人是不是会有美好的未来,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对中国风格有着特殊的感情,他们在创造着产业价值,他们的追梦和努力与“中国特色”紧密联结,他们为中国葡萄酒多样化发展贡献着力量。

————

吴新芳,字一白,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

2011年进入葡萄酒行业,北京百利生葡萄酒业公司产品架构师、酿酒师、总经理。国家一级品酒师,中国产区葡萄酒感官分析专家,曾获2016年北京大学创新创业榜样人物,2018年中国葡萄酒市场年度风云人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