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论语154】述而篇第六则

弘丹参考的是钱穆的《论语新解》以及傅佩荣的《人能弘道-傅佩荣谈论语》,绿窗幽梦参考的是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由弘丹整理。

小编会每天推送一则论语,与大家一起学习《论语》。欢迎大家关注,并一起学习《论语》。大家如果对每日的论语学习有任何感悟,可以留言讨论。


今天学习《论语》述而篇第六则。

1、原文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2、译文

钱穆白话试译

先生说:“立志在道上,据守在德上,依倚在仁上,游泳在艺上。”

本章所举四端,孔门教学之条目。惟其次第轻重之间,则犹有说者。就小学言,先教书数,即游于艺。继教以孝弟礼让,乃及洒扫应对之节,即依于仁。自此以往,始知有德可据,有道可志。惟就大学言,孔子十五而志于学,即志于道。求道而有得,斯为德。仁者心德之大全,盖惟志道笃,故能德成于心。惟据德熟,始能仁显于性。故志道、据德、依仁三者,有先后无轻重。而三者之于游艺,则有轻重无先后,斯为大人之学。若教学者以从入之门,仍当先艺,使知实习,有真才。继学仁,使有美行。再望其有德,使其自反而知有真实心性可据。然后再望其能明道行道。苟单一先提志道大题目,使学者失其依据,无所游泳,亦其病。然则本章所举之四条目,其先后轻重之间,正贵教者学者之善为审处。颜渊称孔子循循然善诱人,固难定刻板之次序。

傅佩荣注解

孔子说:“立志追求人生理想,确实把握德行修养,绝不背离人生正途,自在涵泳艺文活动。”

“道”是人生的康庄大道,指人生理想或完美人格,所以要立志追求(【4.9】)。“德”是个人的德行修养,修德之原则相同而程度各自有别,所以要确实把握(【7.3】)。“仁”是在个人身上显示的人生正途,侧重于择善固执,所以要绝不背离(【6.7】)。“艺”是礼、乐、射、御、书、数之“六艺”,可以统称为艺文活动,所以要自在涵泳(【9.7】)。

人生理想是就远大目标来说的,是人类共同的正路。“德”是修养的结果,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德行修养,把握好德行修养,就不会背离人生的正途。“仁”是指自己的具体处境所显示的正路。“游于艺”说明孔子的生活也有快乐、轻松的一面。【7.27】提及孔子的休闲活动是钓鱼与射鸟,【7.32】提及孔子与朋友一起唱歌的情景等。

本章提到的前三件事都很严肃,“游于艺”则轻松自在。一面努力,一面调适,人生要自得其乐。如此,生命才会比较活泼。

3、绿窗幽梦学习心得

四者并举,是讲述的为学之道:首先要立下志向,追寻大道;在对道有所感悟之后,要执守所得于心;在处事时不要违背仁义的原则,克制私欲;日常闲暇的生活沉浸在六艺的事项中,滋养心灵。古人讲为学,并不是单单的追寻具体的知识,而是包含了对普遍规律的追寻和人生境界的提升;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在生活日常中体察人情、观照天理,将自己不断发展成为一个更加完备的自己。十二个字虽然简单,但要将他们变成自己做人处事的准则,在具体的实际中,还要学者如何裁度、处理。

4、弘丹学习心得

钱穆先生注解,本章所举四端,孔门教学之条目。孔子教导学习是从“道”、“德”、“仁”、“艺”四个方面进行教育。

现代社会常常把“道”和“德”两字一起使用,成为“道德”,从小学开始就有小学生的品德教育,到了大学有“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这样的课程,在学校中,虽然有开设这样的课程,并没有达到相应的教育效果,学校不重视思想道德教育,学生也视这些课程为不重要课程,能翘课就翘课,更重要是,这些课的教学内容也很枯燥,老师也讲得很无聊。我反正是完全想不起学到了什么。

读到这一则,我才知道,其实“道”与“德”应该分开来理解。“道”在传统文化中是至高的境界。老子在他的《道德经》中提到:道生万物,万物皆有道而生。孔子在里仁篇【4.8】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

【译文】孔子说:“早晨听懂了人生理想,就算当晚要死也不妨。”

“道”即应行之道。了解人生的价值何在,就可以依此而行,死而无憾,这也是“守死善道”之意。

百度百科对于“道德” 的定义:“道”是万物万法之源,创造一切的力量;德是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的行为,不违背自然发展规律,去发展自然、发展社会,提升自己的践行方式。

道是在承载一切;德是在昭示道的一切。大道无言无形、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只有通过我们的思维意识去认识和感知它;而德是道的具体实例,也是道的体现,我们能看到的心行,我们通过感知后所进行的行为。如果没有德,我们就不能如此形象地了解道的理念,这就是德与道的关系。

在生活中,常常有人骂别人:“这人太没有道德了”,但也许他自己并不懂到底何为“道德”。

“仁”经常在《论语》中出现,前面也学习了不同人问孔子“何为仁”,孔子的回答,这里就不再赘述。“仁”是动态的实践,需要用一生来践行。

“艺”在古代是指六艺,在现代,我觉得可以理解为技能。游于艺,我个人是这么理解的。首先,艺除了理论学习,还需要不断地练习,就像游泳一样,学了再多的理论,如果不下水练习,都没什么卵用。其次,游于艺,是一种轻松自在的状态,比如,古代的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可以带来无穷乐趣。在现代,如果你会一种乐器,练习书法等,也是可以带来无穷乐趣。

本章所说的“道”,“德”,“仁”,“艺”,我们要谨记在心,时时反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论语心得(七) 文:recycler 10/96,15783字 述而篇第七 (一) 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
    Recycler阅读 766评论 0 1
  • 《论语》述而篇第六则 1、原文 子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 2、译文 傅佩荣注解 孔子说:“立志追...
    小刀123阅读 324评论 0 0
  • 武志红读书笔记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武志红的这两本书看完了。尤其是《你就是答案》这本书,让我简直爱不释手。...
    CCOSE阅读 6,905评论 2 3
  • 雁北归 锦书难托 曾以为千山万水就够了 足以隔断绵绵情思 梦却是个诚实的孩子 好吧 告诉自己 有一种爱叫 你若安好...
    舒漓阅读 304评论 2 8
  • ■文/从前慢 不知觉自己已三十又四了,有时想想一事无成的人生,不免有些失意和感叹了。周围的人过的幸福也不幸福,值得...
    从前慢者阅读 448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