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如果有一天我老了

因为你,我热爱整个世界

文|般若芙殇

记得儿子很小的时候,有一次陪他玩到大半夜,等到两个人精疲力尽躺在床上时,他却无故流下了眼泪。

“是不是还想玩,不想睡啊?”

他摇摇头说:“爸爸,人为什么都一定会老?”,还问我是不是老了就要死去,他舍不得我离开,于是哭了好大声,连枕头都湿透了。

我安慰儿子说,生老病死是注定的,更何况爸爸还那么年轻,会一直陪在你身边,看着你长大、读书、学会骑单车,将来还要你和我一样,找个爱自己的老婆陪伴一辈子。

后来我们又说了好多话,直到儿子含着泪水的眼皮再也撑不开为止,嘴里才道出晚安,走到房门,他却说了一句令我永生难忘的话。

“如果一定要死掉,那下辈子我可不可以继续当你儿子!”

傻孩子,当然可以,不止下辈子,还有下下辈子,下下下辈子,只要是愿意我们可以生生世世都以父子相称。

那一晚特别温馨也有些动容,辗转难眠,童语听起来似乎有些天真,却在脑海里挥之不散,只不过那时候确实还年轻,不像现在那么容易伤感。

许多年过去了,现在儿子长的比我还高,再经过一年半载就将从身边离去,那是人生中第一次真正的分别,也意味着他羽翼已丰即将展翅翱翔。


当然了,有那么一天身为父亲的我即将会老去,老的或许都不记得自己是谁,那时候无需为我操心,因为早已安排好余生,那是属于我和你妈妈人生规划的一部分。

在你踏进理想大学校门口的那一步开始,尽管那还是一年多之后的事,但我确信那一定会是一所非常好的学校,因为我们已经努力多时。它能取代我千百倍,给予你成长、学习、茁壮的助力,将有来自各路的顶尖高手,当中不乏与你理念相仿志同道合的年轻志士。

届时我也将和你妈妈安心的放下多年陪读的重担,开始属于我们下半段精彩的人生。

四十出头,尚能抓住些许青春的尾巴,这也就是这几年来,体态越来越轻盈的我们所做的努力,是运动让我们能延缓老化,也是因为它多次杜绝了进医院的大门。

将离开你的那几年,我们会全力去照顾家里的老人,尤其是得了失忆症的爷爷。我告诉过你,能够在身边全力陪读,那是寄望他病情减缓能控制住,然后与时间不停赛跑才得以争取来的。

你也要继续争分夺秒,因为那兴许是你人生中最关键的几年,毕竟得来不易,要更加珍惜才是。

结交积极向上的朋友,趁早立定人生目标,如果分身乏术又缺乏合适的朋友,别忘了还有我这个“老将”随时可以支援。毕竟尚有学习能力的自己,在互联网时代只要下定决心,想跨足一个新的领域,相对来说比从前容易的多了。

如果无需我的协助,兴许意味着你有了莫逆之交,尤其没有兄弟姐妹的你,会非常重视身边的朋友。但一定要牢记,真正的好朋友会鼓励自己持续向上,就像你不愿意看见他玩物丧志一般,当然偶尔也会怠惰放松,但千万不可沉迷而过于放纵,是非要能明辨稍有不慎浅尝则止。

相对于高考前的生活,将会有更多的时间自行运用,好好去享受这几年用辛勤换来的硕果,那也许是一辈子能无所顾虑专心学习的最后时光。不过那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是经过筛选之后继续努力与竞争的地方,只不过那些比拼,从波涛汹涌变成暗流涌动而已。

不要愤世嫉俗!

对社会感到不满,是自己对生命了解的还不够透彻。

登泰山才能小天下,扩展自我的视野,拥有更宽广的世界观,那么原先狭隘的生命才能获得真正的释放。正如短暂的人生,终日只知用于喋喋不休那些芝麻琐事,怨天尤人哀声怨道,让负面情绪蒙蔽了双眼,理所当然就看不见生命的精彩。

生命的精彩在于不断的学习,学习会促使自己迈开步伐去实践,实践中能够明白许多的事物,那些事物会让人意识到自己的更多不足。于是对大千世界怀抱着谦卑的态度,更加孜孜不倦努力去奋进,终将迫不及待的想汲取更多知识。

当你废寝忘食、披星载月、沉浸于学习忘我的世界之际,别忘了,支持一切的是身心的健全和过人的体魄。

用研究学问的方式去锻炼身体,将运动加入自己人生的书单当中,去尝试各种新的项目,结识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在竞争当中让体能锻炼变得更加有趣,有趣到足以够一辈子受用。


那个女人是否才华洋溢,让你怦然心动,还是美艳动人令人魂牵梦萦!

她的出现会让你改变许多原有的生活,不要在黑夜中独自为她流下眼泪,会让你哭泣的女人配不上自己,那只是生命中一个过客,会绽放也会凋零,充其量不过是令人赏心悦目的一道风景而已。

最喜欢的人不一定能与你白头偕老,但那个比你自己还爱你的人一定要好好珍惜她。

和你一样,她会来自一个重视教育的家庭,父母热爱自己的儿女如同生命,却不娇宠,反而教以良好的习惯以及延迟享乐。睿智的他们目的是为了让爱女一辈子受用,将来懂得相夫教子,过上真正幸福美满的生活。

妻子是一个男人身边最重要的女人,一个对自己父母不孝,对儿女不理睬,那么心中必然只有她自己,不用奢望能够改变她而真心对你好。

这与从小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可以在言行举止中看出端倪,往往她会告诉你,自己是家里最不受宠的,而刻意营造的假象,不自觉的小小习惯、说话语气,稍加留意便不攻自破。

美好的婚姻是两个家庭的完美结合,尤其在独生子女占多数的年代里,因此双方的价值观十分重要,差异不大的家庭教育方式会让彼此间更为融洽。

爱屋及乌,当你找到另一半时也务必将对方父母当做自己亲爹亲娘去孝敬,她所在意的事物,你也要放在心上,因为那是彼此在相识之前最在乎的亲情,要为对方继续保持,绝对不能因为任何争吵去伤害那根深蒂固、不可撼动的亲情。

渐渐地属于你自己的家庭雏形逐步成型,我和你妈妈偶尔也会去探望你们。

怀念卤肉饭或台湾炒面的味道时就提前打个电话回来,兴许赶早还能买到新鲜的梅肉,多做一道你爱吃的水煮肉片,不过你妈妈一定还会问我要不要多买一只鸡回来。

那只鸡做成白切鸡好不好,边角料还可以煮成香菇鸡汤,或是半只咖喱鸡,另外半只和木耳、黄花菜一起放入蒸笼,滴上几滴香油,等到熟烂了上面还不忘打两颗滑蛋,那都是你当年最爱吃的。

和你小时候一样可爱的小孩,也会像天使一般加入到你们的生活里。要记得不要轻易远离他,就像两夫妻不可分开一样,因为哪怕时间再短,一旦不在一起后感情就淡了。

那种思念会慢慢被时间带走,久而久之就忘了最初的真挚,尽管再深厚的感情或在离别时许下的誓言,到了那一步,终将只是徒劳无功。

有父母陪伴的小孩是最幸福的,将来我们也不会帮你教育小孩,因为从小就是手把手寸步不离将你养大的,你也应该如此去做,让自己成为他一辈子最好的导师,毕竟你能陪他的时间远远比我们还要久,而我们对他来说,程度已经完全跟不上了。

终于我和你妈妈都老了,你也和现在的我一样渐渐步入中年,我们会继续努力让自己不成为你的负担,没意外的话兴许我们还正在某个国家旅游点拍照留念呢。那是我们年轻时候的梦想,记得那几年我还学起外语吗,说不定到现在终于可以派上用场。

也或许我会和你妈妈回到她生长的地方,找个幽静的房子居住下来,那里有我书写过的蓝天和白云,还有那飘来阵阵麦香的宽广平原,平原边上有小河和垂柳,柳稍正好钓起了一片落叶,那片落叶是妳妈妈小时候的回忆,那一年被我写进了故事里。


最后,你小时候担心的那件事来了!

如果有一天在那个你感到冰冷的走道上,有位医生问你是否要放弃治疗时,别犹豫,我和你妈妈任何一人都不会有怨言,那已经是生命的终点了,那个决定也是我们早已商量好的,你务必尊重我们最后的选择。

万一你妈妈比我晚走了一步,就把她接过去一起住吧,我相信你一定会对她很好,人老了脾气古怪要多包容她,让她在没有我的日子,也还能开开心心的走完最后人生。

偶尔想起我时,就翻翻那几个文集,那里记录着你我的成长,还有一些曾经就发生在周遭的小故事,当然也会有那些年出现在身旁的人,不知道你还能不能记起他们。

无需难过,不用伤感,那是每个人一生中所必经的过程,在很小的时候我就已经告诉过你了。

那一晚你把枕头都哭湿了,在出房门时天真的说下辈子要继续当我儿子,那是我这辈子听见最好听的话语,后来我告诉了你妈妈,她还笑你那么小居然想那么多事。

是真的吗?如果是,你一定不能反悔,因为那一天的半夜我又回到你房里,替你盖上被子后,一个人坐在一旁看着你熟睡的脸庞许久。

梦里的你似乎仍啜泣着,轻轻擦干了你眼角的泪水,我情不自禁压低了身体偷偷在你耳边问了一句话,那时候你仿佛听见了,微笑的点点头,但眼睛却始终没有张开。

“如果真的有来生,下辈子我可不可继续当你的爸爸!”


芙殇随笔目录
谢谢您的阅读

该作者其他文集目录

陪读时那点事

泽国西乡的女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