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长,你画的符灵不灵?

一、什么是符?

《三国志》记载:“张陵学道鹤鸣山中,造作符书”。这说明了正一道自老祖天师张道陵创教以来,画符就是正一弟子的重要技能。《说文解字》认为:符是“信也”。这个“信也”在道教的解释,即祖师爷的法力以“符”的形式,书写在纸、绢、木、石等物质载体上,可以通过“符”,让没有法力的人也能借用祖师爷的力量来达成镇魔、压邪、治病、求福等目的。符在此即有凭证之意。

符一般分为符头,符窍、符脚等三个部份。这三个部份通过上下结构、左右结构进行排列,不同的道门在排列形式上有差别。天师符是上下结构。“符头”在上,“符脚”在下;中间为符窍,也可叫做“符心”、“符胆”等。我们可以把一道符看成完整的一个人形来理解,就容易多了。

天师符的符头,必须一气呵成画成,而且必须一笔连成,这是关键之一,画的过程中有持咒。符窍、符脚可以不用一气呵成、一笔画成。一般来说,凝神画符时,有时需摒气,符窍线条太多,一气画成基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注意以上这些,只要对着现成的天师符,反复临摹练习,各位道友就能画得有模有样了。

二、符的功能

《汉天师世家》记载,历代天师常画符用以治病和御灾。

唐初第十一代天师张通元,遇国有大疫,以“标”(即符的一种)植水中,汲饮者皆愈,乞符水者不远千里而至。北宋第三十代天师张继先,遇国有瘟疫,“书符投大瓮贮水以饮疫者,皆愈”。明朝第四十五代天师张懋丞,遇杭州瘟疫流行,“书薜符投井,饮者立愈”。

第三十代天师张继先用铁符曾为宋徽宗盐池治蛟,第三十八代天师张与材曾为元成宗“持符治潮”,第四十七代天师张元庆曾为明孝宗“书铁符投白象潭”求雨。

《黄庭遁甲缘身经》记载:六甲六乙符可治鬼、六壬六癸符可避火、六戊六已符可辟水、六庚六辛符可治讼等,这些符或外烧或内服,或随身携带或挂在屋内,不同的符有不同的功能。现在常用的符有:五雷符、发财符、镇宅符、驱邪符、和合符、送子符、平安符、文昌符、太岁符等。

三、如何有灵

虽然符的外在模样,因各派传承不一样,有不同的画法,但理是一样的。符要有灵,关键在于入意,就是拘天兵天将入符窍之中,让凡符变仙符。就像人投胎一样,形体有了,还有个降灵的关键。而人之所以能为万物之灵长,就是有灵,灵才是本我。画符也一样,法师把自身的箓之中的众官军暂时分拨一些到所画的符之中,这符才能有灵,灵就是天兵、天将。

由此可见,画的符要有灵,一般来说,只要授了箓的道士,能如理、如法地画符,肯定有灵。当然有些授了文昌箓的信士画符,也是有效验的,只是大小区别。

没有授箓的道士或信众,画符是否一定就不灵?这要分情况来看待。没有授箓,要想画符灵验,必须全靠自身修持出法力,内炼到一定程度,才能有灵验。在商品经济时代,这样的修道之人,一般在深山,见都见不着,那还能求得到他所画的符。还有种情况,是直接供奉祖师爷,能借到一些法力,但往往需要几代人的供奉,才有灵验。也就是说一般是道士世家的传人,在不授箓的情况下,画符才可能也有灵。

不管是诵经、做法事、画符、念咒等,本质都是一样的,就是用的人,要有德。唯有德最能通神。什么是德,平时尽量帮助人,多做利于邻里、社会、国家的事,就是德。如此以往,神自然就通了,画符自然有灵。

灵符的佩戴禁忌

道门的符咒代代相传。代表了鬼神之号令文字,天地自然的气机运作。变化万千。但是一道好的符咒书写是非常困难的。而破坏也是很容易的,左右一撕立马失效,当然如此作为也是要负因果承负的,切不可如此。

一般来说一道符咒的使用期也就是一年,符神护佑了一年功德圆满也就需要回去述职了。也有的门派说是三年,各师各法。当然也有一些特别的符咒,例如三天灭魔玉字之类是永久使用的,这个另当别论。

一,符咒使用切不可超过法师所嘱托的时间。就算超过了符咒效用也会慢慢的消失。

二,使用期间忌污秽,法器符咒等都是忌污秽的,一沾污秽立即损害。

三,忌胡乱往符袋中添加别物,或胡乱的佩戴符咒添加符咒。

四,房事时切忌携带。房事虽然是阴阳相合天地之道。但是阴秽也随之而生。

五,如有损坏或者字迹因为汗水模糊的也不可使用。

六,天葵期间的女性不宜碰触。放在包里随身携带就好了。天葵污秽会损坏符咒灵性。

七,触摸时要净手,至少保持手的干净。没事也不要动不动拿出符咒。

八,到期,损坏,沾污的,都应以金银纸少许一起将符咒烧化送走符神。表达的自己的感谢,善始善终。有条件的还可以供上香烛水酒就更好了。

灵符使用有效期

一般情况下,灵符的有效期为一年。因为经过时间的流逝,加持效力会有所减退,故而建议一年更换一次灵符,诚心奉请神灵庇护。另外视各人德行修为不同及事情难易轻重而有所不同,若行恶作奸犯科等,通常神灵不佑,灵符使用期会更短。

关于灵符起效时间

一般来说善信情况有轻重缓急,犹如人生病了吃药一样,有的见效快,有的则慢,以及前世今生所积诸多恶业、孽障等等诸因干扰,阻力会有复杂、轻重等不同,所以灵符出现效应时间各不相同。有的用符后很快,一两天或几天就有奇妙的灵效,有的则要慢一些,一个月或稍长些都不等,没有统一时间标准。都要看信众将符法结缘回家后的呈现如何,法缘深的可能见效快,法缘浅的可能见效慢,心诚则灵,就一定会得到神仙的庇佑帮助缘主实现愿望!

请符咒后需要注意事项

每一位缘主务必心存善念,行善事,心洁方可得神灵之庇佑。

每晚睡觉前,可对着灵符以意念诚心祈求符中神仙助你达成愿望,这样可以加强灵符灵效。

可进行一些放生、随喜积功德等为善之举以配合用符,以解因果孽障之纠缠,功效则会更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