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青春芳华,伤害与被伤害,罪魁祸首原来是它

1

冯导的电影《芳华》期待了很久,但并不如人意,与其说它是在讲一代人的青春故事,不如说它是上世纪中期那代人懵懂情感的留影簿,印记而已。

那一幅幅画面里的人物分两派,一派是习惯欺负人的,一派是被欺负却无声的。

强势的代表诸如郝淑雯、林丁丁、小芭蕾,弱势的主要代表是何小萍,也包括刘峰和萧穗子。

刘峰靠热情帮助别人,积极要求进步,为自己赢得“强势”的虚假外衣,一旦出一点差错,必将坠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这便是他最后潦倒命运的伏笔。

萧穗子因为父亲的不堪境地,导致自己的集体生存方式只能暂时像“林黛玉在贾府”一样事事在意,处处小心,不争不抢,先顾好自己,以明哲保身的姿态尽力帮助弱势人。但她内心是怀有希望的,她的希望即是父亲走出那方“牢笼”。

然而,强势对弱势的所有手段,其实并没有可恶到多么的令人发指。在成人看来,只不过是小孩子的小把戏而已,不足挂齿,就像无伤大雅的小小恶作剧。

但是,对于被伤害的人,那份记忆是刻在骨子里的,不管因为性格的懦弱还是生存环境的恶劣,弱势不敢反抗。在弱势眼里,那些都是屈辱,然后一味的沉积,知道灭亡,不是屈辱灭亡,是这个人。

像何小萍,面对即是同学,又是同志,革命同志,多么亲近和血红的字眼,然而就是这些革命同志对她这个十三四岁刚刚萌发性意识的女孩做了什么呢?让她承认白天凉衣绳上暴露在男生面前的文胸是自己的。只因“自然灾害”把那份羞涩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只因她为克服自身不足做了丑陋的胸垫,那些骄傲的女孩们便一定要咄咄相逼吗?

那一刻,这不只是尴尬,是对刚刚踏入青春一只脚的女孩赤裸裸的侮辱,是对她一切青春美好憧憬的毁灭。何小萍是惊呆,是羞臊,是愤怒,是求饶,是坚挺,所有的情绪让她这样无所依靠的弱者汇集出一声嘶吼。

打人她不敢,好容易得到进文工团的机会让她格外珍惜,不敢轻举妄动;讨好她做不到,再低微的人也是有尊严的。

2

《芳华》里的人物,在小说里,其实也就13—17岁之间,电影为了视觉效果,年龄看上去都大了不少。

想一想, 我们在十四、五岁的年纪,也就是初中刚毕业或者刚上高中。是不是每个班上都有那么一两个被人欺负的?

记得小学六年级,班上转来一个外校的女生,无缘无故地被几个调皮的男生欺负,有时被卸掉一根凳子腿,有时冬天课本被藏在教室角落的煤堆里,有时趁着这位女同学去厕所,把铅笔藏在破旧课桌的缝隙里。

说来也奇怪,女孩从来不哭也不跟老师打小报告,总是能自己想办法找到丢失的东西。

有人会说,是不是那个女孩长的漂亮,那几个男孩因为喜欢她想引起她的注意。可以肯定的是并不是那样。

女孩长得黑黑的,个子不高,因为在家是老大,要给下地劳作的父母做饭,还要照顾弟弟,她的手和衣服总是脏脏的。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让她骨子里埋藏着不向强硬低头的倔强,她才顽强地跟淘气男生周旋,度过了一年的转校生生活。

后来听同学说,她高考成绩一般,报考的师范专科,毕业后回到老家的小镇教学。时光轮回,她的学生里有曾经欺负她的淘气男生的孩子。昔日少年,再见已成年,那些因了顽皮犯的小错误不过是见面寒暄后嘻哈的谈资罢了。

就像《芳华》里,多年之后,时代变迁,伤害别人和被伤害的人各自有不同的际遇,芬芳年华里那些不愉快的经历,不过是年久锦绣上的一滴蚊子血,谁又会在意。

3

花团锦簇的年华,春光无限的年纪,用取笑、整蛊、孤立各种可以想到的方式去伤害无辜的人,而且当弱小的那个他(或她)怯懦、无助时,强势的人没有任何同情,冷漠的站立在远处,或许还在心里窃笑吧?

为什么人会在那样美好的年纪有如此不堪的举动呢?

不论伤人者还是被伤者,都是因为人的一个成长阶段造就了当时那种不太美好的场景,叫做自我意识觉醒。

人的自我意识大概从四、五岁便有了,也就是理解了“我”的意义。这时人会在冒险尝试、体验思考、认知自我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和发展,因此在不同的意识觉醒阶段有着不同的具体行为表现。

在青少年时期,我存在、我占有、我的需要,我想的想法,不断地加强对个人的认知,“我”是所有思维的中心,这个阶段不会过多地去考虑个体与社会的复杂关系。打个比方,就像你刚入手一款超爱的包包,去哪都想背着它,眼里只有它,跟那套衣服都陪。但是过了新鲜劲,就会审视它与你衣服鞋子和场合的搭配。

这个阶段,自我认知过高,自信心必然爆棚,有让周围的一切服从自己的欲望,一旦有所不满,就可能恃强凌弱。相反,自我认知过低,就会自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在人群面前,把自己隐在角落,低到尘埃。

这两种都是不正常的自我认知,所以人们会随着年龄增长,在体验和思考过程中,逐渐修正认知,直到正确认识自己,那一天即为成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8月26日 天气:无与伦比的美丽 星晴 今天是上班的第一天,5点多就自动醒来,如果早起也算一门特长...
    小心眼和坏脾气阅读 316评论 0 0
  • 我曾天真的以为我很勇敢,终于走出了那片小山村,头也不回地离开了那个愚昧而落后的地方。可是,不经意间,故乡的往事却一...
    高玉柏阅读 232评论 2 3
  • 用什么打败流言 去击败那不可一世 的万恶资本 再妄想重获新生 懦弱的时候 无力的颤抖双手 蚊子在尖叫 你我变得更加...
    色十光五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