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李总

        我所说的李总,是清华博士出身、中国规划设计院西北分院的研究员、副总工程师李XX。

      在没有与他见面之前,听同事提起过,说他特能侃,很幽默,爱好多,是一位很“另类”的学者,可能是我生性喜欢猎奇的缘故吧,隐隐约约就有一种想见到他的念头。

      第一次见到李总,是在去长沙参加对当地一个项目评审活动的列车上 。当我从西安北站上了高铁,按照票面座号找到自己的座位时,看到邻座坐着一位身材瘦小的中年男人。虽然没有问,但从订票信息判断,此人应该就是我的同行。他先开了口,招呼我坐下。经相互介绍,才知道眼前这个不修边幅、其貌不扬的瘦小男人,正是我潜意识中想见到的那个李总。

      李总与我侃侃而谈,聊社会万象,聊他对孔孟哲学思想的理解,聊对人生和职场的感悟。基本上都是他在说,我在听。他见解独到,感悟透彻,我很快便成了他的粉丝。一路聊下来,充分证实了之前同事对他的评价:李总的确是一个特能侃的人。

      那次在长沙期间,我们工作和吃住都在合作单位的院子里。每天晚上吃过饭,大家都不急着回住处,四五个人围在餐桌前,一起听李总的即兴演讲。他讲自己在外讲课的经历,讲对哲学的认识,讲大家关心的时事及人生话题。他说话简洁明了,幽默风趣。在回忆起一次面对满堂院士和博士、临上台讲课前紧张不安的心情时,他用有点文学色彩的句子描述当时的自己:“老李整了整衣衫,定了定神,在心里给自己打打气……”哈哈,和他在一起,总是笑声不断,且受益良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把我们这些普通的临时同事都称呼为某某同学,不笑不说话。大家也会时不时拿他打趣,他会毫不犹豫给与妙语连珠般地回应。率性幽默的他,常常能使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开怀一笑,得以放松。他时不时和合作单位的欧阳院长互“黑”。有一次,开会的时候,站在投影仪前,就技术问题他与年长二十岁的欧阳院长争论不休。晚上我们加班到十二点,他当面戏谑欧院长为恶霸地主,不顾员工死活。欧院长深知他的脾性,丝毫不介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时常说,从事工科的人,与各种枯燥的数据、抽象的名词打交道之余,一定要有人文的、艺术的东西来调节。他喜欢哲学,喜欢音乐,喜欢烹饪,认为制作美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本科西安交大,硕士上海交大,博士清华的李总,是令我辈仰视的超级牛人。但是他却不止一次告诉我,不要觉得上一个名牌大学的硕士、博士就了不起,这个世界上牛人太多,更何况学历这个东西很单一,代表不了一个人的全部。那天在餐桌上听到有哈佛的硕士时,他更是以此向我证明。是的,真正有大格局的人,才会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

      在他身上看不到一丝大牌的架子。在高铁上聊过之后,他就主动要求加了我的微信。到长沙后,晚上大家一起出门逛街时,他总是留在最后,关灯再走。开会的时候,把开水送到大家手边几乎成了他的专利。

      李总认为真正的成功是著作等身。他总是慨叹自己至今还未达到。我告诉他,现在的他也才四十出头,学者著书立作,一般也都在四十岁以后,来日方长。他听了很是欣慰。

      他十分怀念在广州院工作的那十年。作为副总工程师,他领着一帮985高校刚毕业的年轻人,钻研专业,提升技能。为了更好胜任工程工作,他刻苦学习,不断充电,不仅考取了注册翻译师,还拿到了其他六个注册专业证,有五个是跨行跨专业的。能想象得出来,与他共事,他身上那种蓬勃向上的力量,与初涉职场的年轻人内心的澎湃激情很合拍;他不拿架子、率真幽默,与他相处必然轻松愉悦。遗憾的是,后来因体制改革,人员分流,那些年轻人依依不舍地与他分别,他也离开广州回到家乡西安。那一段闪闪发光的日子,成为他心中永远无法忘怀的记忆。

      身材瘦小的李总,不修边幅,头发总是乱糟糟。和我们讲起他在广州时,有一回骑自行车去华南理工大办事,竟被门卫当成废品收购员,问他要不要旧报纸。听以前和李总出差的同事说,第一次来长沙时,在工作场合初次见面,有人对李总态度很傲慢,很不友好。但后来见识他的学识,侧面了解他的背景后,立刻变得很恭敬。而李总却从不管他是前倨还是后恭,总是我行我素,该干就干,想侃就侃,本性不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探讨范畴:商业产品经理,特指移动广告产品经理,其他的商业模式的产品经理因作者不了解不在此讨论。 一、广告产品的核心...
    SaraMolly阅读 10,153评论 0 19
  • 当我们想要完成一件事的时候,一定会有阻力,但同时我们也会获得助力。抓住助力突破阻力。我们的收获成长会即可不一样。 ...
    岱恕如其名阅读 181评论 0 1
  • ......先打几个字,随后补上 一到过节就非常恐慌,就像晚上饿了,心里那种发慌,想找点东西吃,可是外面饭馆都已经...
    向上是种力阅读 40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