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美食

这些初夏美食让人垂涎三尺,吃货一定不能错过



     春夏之交,河虾抱籽,大量上市。这是一年之中,河虾最肥美,价格却最便宜的时分。好时光不可辜负,一定要抓紧时间吃虾。油爆虾、盐水虾、炒虾仁、虾爆鳝,无论怎么做都是好味道。

河虾

油爆虾

这个时节,苏州人还有一道时令美食“三虾”。就是一只虾,分别取虾仁、虾脑、虾籽,再炒成一道菜。苏州人对于吃的精致和讲究,真是到了登峰造极!这个季节,面馆会应景推出“三虾面”,一碗面要卖到百来元,还是限量供应,因为价贵难得,被称为面点中的“爱马仕”。

三虾面

“三虾面”之所以昂贵,其实贵的是人工。一只抱籽虾,先用牙刷轻轻在水里把虾子刷洗出来,再把虾仁剥出来。剥了虾仁的虾壳在水里汆过,再把虾脑剥出来。如此,一份“三虾”才算完成了一半,因为这还只是半成品。这三样半成品都需要分别进行前期处理,然后才可以合在一起炒制成为一道菜。听到这里,北方人肯定早已佩服不已。讲真,苏州人对于吃,真的是挖空心思不惜工本!

抱籽虾

作者自制三虾面

每年初夏,我也会在家里自制一回三虾面,因为实在繁琐,轻易不肯动手。今年的端午小长假,适逢我家先生生日,我说,我来做三虾面给你吃吧!

买两斤太湖虾,尽量挑籽虾。用一个盆,把虾一只只放在盆里洗出虾籽,这个工程量最大。剥虾仁我是老手,剥好的虾仁赶紧用盐揉捏上浆后放进冰箱冷藏,再把虾壳焯水后剥出虾脑。

虾仁用盐上浆

洗出来的虾籽可以炒干备用,也可以做成虾籽酱油。相比而言,当然是趁着新鲜熬酱油更为实惠。先把虾籽倒入细密的纱布中滤去水分,加黄酒搅拌腌制去腥。

用纱布滤去虾籽中水分

锅里倒入生抽酱油,加葱姜冰糖小火煮开后加入虾籽,滚开后马上关火,虾籽酱油就算完成了。等晾凉后灌入干净的玻璃瓶放冰箱冷藏,夏天里无论用来拌面还是配菜都是极好的。自制的虾籽酱油用料考究,合乎自己口味,远非市售可以比拟。

作者处理后的虾籽

记得我小时候生在乡下,一碗白粥加上一勺虾籽酱油搅拌均匀,就是一顿盛宴了,足以让小伙伴们垂涎不已。

炒浇头

虾子酱油做好,今天的面汤底也就有了着落。吃三虾面一定要拌面,不能吃汤面。到面店吃三虾面,如果点汤面,那就是“洋盘”,因为虾籽全都落入汤中无处可寻,那就真的是罪过可惜啦!

三虾面

买一斤鲜切碱水面,煮熟后捞出来在冷水中过一下,舀入一勺虾籽酱油,再加半勺熬好的葱油搅拌均匀,再盖上炒好的虾仁和虾脑,这就是一碗标准的三虾面了。拌好的面条上沾满了一粒粒的虾籽,虾仁柔嫩,虾脑鲜香,这碗面啊,每一口都是好滋味。

碱水面

除了三虾面,初夏时节,苏州还有一样美食也是这个季节特有的。也是过时不候,错过季节再想吃,那是遍寻不着,只能明年请早。这道美食就是炒肉团子。苏州人讲究不时不食,一年四季,什么季节吃什么,那是丝毫不乱的,一乱就不是过日脚的腔调了。春天吃青团子,到了夏天就要吃炒肉团子。

炒肉团子

别的团子都是生米粉包好了馅儿再上笼蒸熟,炒肉团是把米粉先蒸熟了,再用熟粉现包炒好的熟馅。炒肉团还不能收口,如小笼包一样在顶上开个小口,上面再浇一勺“露”。

炒肉团子

这性格特别的团子,味道也实在鲜美得特别。因为只能现做现卖,且只在夏季供应,被吃货戏称为团子中的贵族。苏州几家老字号的糕团店一到炒肉团子上市的季节,门庭若市供不应求。食客大老远赶去排队,吃不吃得到却只能随缘。

排队买炒肉团子

虽然吴江距离苏州并不远,但是为了吃个团子去一次苏州,还不一定吃得到,实在有些不值当。还是老规矩,每年初夏也必得抽空在家自制一回炒肉团子。味道的确非常好,当然,制作过程也的确非常繁琐。炒肉团子的馅儿,照规矩要有三荤四素七种配料。这三荤分别是:猪肉、虾仁、开洋。四素是:扁尖、木耳、笋丁、金针。

炒肉团子馅料

扁尖、木耳、金针、开洋要分别泡发,猪肉要切成细末,河虾要剥出虾仁来浆好。再把所有的配料一起入油锅翻炒,炒肉馅要适当宽汤。炒肉馅炒好之后,粳米粉和糯米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均匀,洒上水上蒸锅蒸熟。把蒸熟的米粉倒在盆里揉到光滑柔润,这个过程和宁波人做年糕有异曲同工之妙。揪下一团米粉,按扁了包上馅料,像小笼包一样包起来,顶端留一个缺口。

蒸米粉

熟粉包团子比生粉要难多了。熟粉有韧性,明明按扁了一会儿又弹回去了。揉好的粉团要用布盖起来保温,保证团子吃到嘴里的时候,外皮还是温热的,这就要求包团子的人节奏要快。每次家里做炒肉团,一家人眼巴巴看着我做,一个个等着吃,每人总要一口气吃两个。

每次做炒肉团,我总是有意多炒一点馅料。粉团包完了,剩下的炒肉馅做面浇头,或者下饭下酒都是一道好菜。在吃不到炒肉团的季节,吃一碗常年供应的炒肉面,也是聊胜于无的慰藉。

炒肉面

吃过三虾面和炒肉团,夏天就真的来到了。烈日炎炎,家厨缺少了下厨煎炒爆熬的勇气。吃货也暂停了对大鱼大肉的向往。可是每天清粥小菜吃得清淡了,嘴巴又觉得寂寞。这个时候,就有一种叫做“糟货”的美食来救场了。

苏州人向来有吃糟货的传统。我们苏州太仓的糟油糟卤历史悠久鼎鼎大名,得过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授予的超等大奖和金质奖章。夏季是糟货最畅销的季节,各饭店和熟食店都适时推出糟货应市,很受食客欢迎。当然,最好吃的糟货,还是家里妈妈做的味道。家庭自制糟货丰俭由人,搭配随意。

高档一点的糟鸡糟鸭,糟猪肚糟鸡脚,节俭一点的糟毛豆糟花生糟豆芽,几乎一切荤素食品都可以放在糟卤里浸泡,统称为“糟货”。

糟味拼盘

那一坛糟卤似乎就是化腐朽为神奇的仙露,荤菜一浸糟卤,油脂尽消,糟香满口。蔬菜浸泡了糟卤,一改清淡本色,变得香浓馥郁。糟货除了开胃好吃,在没有冰箱的年代,还有保鲜的作用。浸泡了糟卤的食品,可以保存三五天不坏。

糟味拼盘

糟货味道的好坏,原材料的新鲜是首要条件,但是糟卤的味道却是最关键的因素。饭店和各大熟菜店都自己制作香糟卤,各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配方和传统工艺。家庭自制糟货也简单,去超市买一瓶糟卤,想吃什么就往里面浸泡什么。我在夏天常常自己做糟货吃,最常做的是糟鸡爪和糟毛豆,因为制作过程实在简便,味道又实在诱人。

糟味毛豆

鸡爪洗干净剪去指甲焯水,为了更入味,每个鸡爪要剁成两半。焯水后冲洗干净再入锅,加葱姜酒茴香桂皮再煮十分钟。捞出来再次把鸡爪一个个冲洗干净。

洗好的鸡爪

因为鸡爪有丰富的胶原蛋白,这道工序直接影响到成菜的口感,是爽脆还是黏腻,就看前期清洗工作是否彻底。清洗后的鸡爪晾凉至水渍干后,放在干净的容器里,倒入糟卤盖没,放进冰箱冷藏一夜,第二天就可以开吃了。

作者自制糟鸡爪

糟鸡爪吃完了,剩下的糟卤舍不得浪费,还可以再次利用。买两斤毛豆,撕去筋膜洗干净入开水锅,开盖煮五六分钟。煮熟后马上捞出用水冲凉,浸泡在冰水里十分钟。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持毛豆的碧绿色泽。

糟味毛豆制作

同样是滤干水分后浸泡在糟卤里,放冰箱冷藏一夜就可以开吃了。无论配冰啤酒还是配白粥都是极好的。

糟毛豆

舒国治在《台北小吃札记》中写道:若有一个年轻人,不想再忍受办公室同僚之难以共事,决心每天烘三百个葱花面包,每个底部皆酥脆……这样的小生意,若中规中矩,或许每天下午三点出炉,六点便全数卖完。再如主妇每日中午将精心调制的五十个便当拿到公园卖,半小时卖完回家,这皆是我所谓“理想的行业”,更别说对社会之贡献了。

讲真,这样的“理想的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我的理想。

—END—

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分享

责任编辑:顾晓红、朱梦亭

技术编辑:吴英

图片来源:金华 、馆藏及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晨宝和宝妈回了青岛,我们夫妻俩的生活简单多了,饮食也以清淡为主。大多数时间,我们的早餐和晚餐都是米粥。 先生的...
    汾湖秀阅读 2,110评论 51 52
  • 6月9日 7:00 AM 周六的早晨被窗外蛙声鸟鸣唤醒,无意间打开了订阅号的一篇推送,如上图。讲的是中国烹饪...
    jingjing_阅读 778评论 2 1
  • 今天是周末,大家都很无聊。小芝说:“今天我要开糕点店。”说完就一溜烟儿地跑走了。 “小芝!等等我们啊!”皮卡丘和毛...
    猫武士火灰乌三友阅读 224评论 0 2
  • 虽说69确实是我的生日,但是我的农历生日是五月初六,端午的第二天。今天是端午节,明天才是我的生日。估计也不会有什么...
    梦西山阅读 173评论 0 0
  • 开学进入倒计时,今天是最后一个完整的假日,明天开会后天开会然后上班。OMG,连轴转的生活开始了。 昨天送儿子上学。...
    雨荷_6fdb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