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娃,吃个北京烤鸭真的不容易!

早上看了篇梁文道先生关于烤鸭的文章,“我记得利群切鸭的法子是薄片纵切,皮上总还带着点肉。这手法片不出时人所喜的那种单薄脆皮,不过我却喜欢它的民间乡野气,皮、脂、肉,三者卷饼同时入口,质地特别丰富;” 种种描述勾起了我年初第一次在北京吃烤鸭的经历。

北京作为我们去东北的途径地,我们只给它两天的时间。

短短的两天时间 ,时间匆忙,行程紧凑,大部分小伙伴都是第一次到的北京,“故宫肯定是要去的;长城也是必不可少的;赶上过年也得凑凑庙会的热闹;听说后海很漂亮, 这个地方也要去哦!”“最重要的一点,烤鸭是不能不吃的”...

曾经以为,在京城吃一款著名食物,那就跟在哈尔滨随街都能买个冰糖葫芦一样方便,后来发觉,一切都是想多了,大过年的,吃什么烤鸭呢 ?

北京的第一天是用来锻炼心肺的。

这一天,为了吃上烤鸭,我们走了好多冤枉路。

大年初四,当我们饥肠辘辘地从满是人的天坛庙会挤出来的时候,这时便计划着去搓上一顿烤鸭。

大约2,3点,经过我们在大众点评的一番搜寻和比较,我们决定到不远处的一家烤鸭店探索探索。

搭了几站地铁,跟着导航走了差不多一公里,当我们饿得快要倒下的时候 ,终于看到了那家店的牌坊了,门面是不小,但是门外看着冷冷清清的, 实在没有像在南方的那一副热热闹闹的氛围,走进了院子,来到了门口, 发觉门是锁着的,一脸无语。

周围并没有什么人?要不是看到门口大大的招牌和一系列展示着的菜肴的名字,我甚至怀疑这店的真伪。

大喊了几声:“有人吗?”,尽管拖着一个又饿又累的身体,但是墙壁上那张烤鸭的照片刺激着我发出洪亮的声音 ,接着便有个穿得像厨房工作人员的小伙子出来了,:“怎么啦?”“  哦,我们想吃烤鸭...”“现在中午休息,5点才开门,等下再来吧”

...............

大过年的,正值饭点...

我仿佛听到了一个大笑话,不可置疑地问了好多遍,我和小伙伴都无法理解餐馆竟然会中午休息????

是因为过年了,还是这是在北方?

毕竟在南方,餐馆那是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随便哪个时间进去都有得吃。

我和小伙伴都有点被打击了,一时之间不知道要干嘛,就那样愣在人家店院子的门口,站累了就蹲着,看到旁边停着辆自行车,我们甚至直接坐上去了,像个地痞一样...

—“现在三点多,那等等还是到其他地方吃?”

—“我看这家评价很不错,要不附近找个地方坐坐等等?”

—“再看看其他 家吧,去之前打电话问问是否营业..”

小伙伴七嘴八舌地提着各种建议,搜寻了附近还不错的店家,打过电话发现大多数都是五点才营业,于是小伙伴们决定附近找个地方吃些点心,随后再到这家店。

在喝下午茶的期间,大伙又改变主意了。

在这里干等也不是办法,我们最后决定到王府井附近一家非常有名的烤鸭店吃烤鸭,吃完再到附近逛逛。

行程一决定了,便马上启程。这次大部分分为两个小分队,5个人先去拿号,其余三个去修手机。

又是一个漫长的搭地铁过程,出地铁,走了一大段路,当下午补充的糖霜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终于到了那家店。

一推开门,又是一脸懵逼。

里面站满了等位的人,明明还没到营业时间, 却已经有那么多人开始等位了。

我们也拿了一个号,8个人,大桌子,124号,询问了服务员,这大概要等一个多钟。

如此美好的旅行时间,怎么能苦苦地守在一家店呢?

我们不甘寂寞和等待 ,拿起那个号,决定到附近溜达一圈,等时间差不多再回来就餐!一想到即将要吃到那肥美的烤鸭,心理美滋滋的!

我们对时间的把控都有点过于自信。

在溜达了几圈后,我们搭三轮车到了 南锣鼓巷,长长的巷子,满街的行人和小玩意,大家都看得不亦乐乎。

后来,我们不小心看到一个指示牌,传闻中风景很好的后海就在这附近,于是乎,机智的我们扫了个二维码,骑着小黄车出发到后海。

一路的风景还是不错的,我们穿过了南锣鼓巷,而后又拐过了很多条小巷 子,后经路人指点,穿过了一个公园,沿着一条结冰了的小河前行着,那是一副北方特有的情景,几只肥硕的鸭子走在河面上,看起来瑟瑟发冷, 我们边讥笑着越骑越慢...

不清楚到底骑了多久,我至今仍怀疑其实当初看到的很近的距离是个直线距离。

到了后海的时候,太阳都已经下山了,后海结冰了,冰上上满是在玩耍的大人和小孩,冰上椅子,冰上单车,这些我们都很想玩,然而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吃烤鸭!

匆匆拍了好多张照片后,天空完全黑了下来,大大小小昏黄的街灯亮了起 来,北京俨然变成了一个不夜城。

回去的时候,并不顺利,我们依稀遵循着来时的路往回走,可能是因为路太黑了吧,还是太冷了,抑或是我们心太急了,北京的路都长一个样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骑着骑着,前面的路变得非常陌生,哦,好像迷路了 ..

迷路的时候,不小心经过了一家有名的包子店。

我们兴奋地跑到了二楼想外带几个包子,这才六点多,包子竟然已经卖光了,我有时觉得,北京的美食好似不太喜欢我们。

算了,包子不吃了,专心吃烤鸭好了。

迷路了,当时我们怕号过了,就打电话给另外的三个小伙伴,让他们先到店里,郁闷的是,当时小伙伴刚在天安门广场看完降国旗,并不能及时到店里。

我们只好靠自己了,听着导航上林志玲姐姐的播报,我们一个个骑得飞快 ,总有一种明明到嘴巴的鸭子即将要跑掉的感觉...

匆匆赶回了烤鸭店,一问,大桌的号都到130多了...

心如死灰。

仍不死心地再拿了个号,一问,又要等一个多钟...

上天为什么这么对我们呢,我们是有点贪玩,不过我们可是非常非常真诚地想试试烤鸭...

又要等那么久,还给不给我们吃?

我们默默地推着小黄车走了,心里就想着,算了,随便吃个炸酱面好了。

另外的三个小伙伴附近刚好有家“牛哥水饺”,听说也有烤鸭吃,并邀请我们五个前往一起。

“牛哥水饺?”听着不太像吃烤鸭的吧....

尽管我们超级想吃烤鸭,但也不是随随便便的鸭子都能入嘴啊,我们是要吃那几家有名气的呀!

在电话里随便敷衍了几句,说我们迷路了,跑得很远,随便吃个炸酱面就好了....

问题又来了,想单纯地吃个炸酱面也是不容易啊,就在一条街上,却有10多家炸酱米面,哪家才是真正的老字号呢?

我走进了一家写着炸酱面的看起来有点正经的店,一坐下摊开菜单,xx粥店....一脸黑线,众人走出了这家店。

我时刻没有放弃在大众点评上搜寻附近口碑好的烤鸭店,然而在1000米以内,还真被我找到另外一家。

这次小伙伴更着急了,我们很快便到了那家店,一推开门,一屋子暖气和 烤鸭的香味扑鼻而来,大家脸通红通红的,不知道是兴奋还是太冷了。

服务员很快就拿来了菜单,还没有看菜单,我们便喊道:“要一只烤鸭! ”

有时以为上帝会额外给你打开一个窗,其实是假的。

“最后一只烤鸭已经卖完了!”这句话就像锥子一样刺到我们的心里,一 整天了,那股气势汹汹的要吃烤鸭的那种豪言壮志终于消失得荡然无存, 我们都不知道哪里错了,是过年的原因吗?鸭子都回家过年了?

这...这才7点左右,鸭子就卖光了,不知道是北京的鸭子太小还是北京吃鸭子的人太多了?

已经疲惫于去迎接新的拒绝了,我们没有再去寻找下一家烤鸭,直接在这家店解决了晚餐。

看到隔壁一桌一桌地吃着烤鸭,我忘记了那个晚上吃的是什么。

那天是个难忘的日子,身心疲惫!

尽管第二天的行程非常慢,故宫、长城..但是我们仍然没有放弃吃烤鸭!第三天一大早我们便要搭飞机去哈尔滨了,因此第二天晚上必须住在机场附近,然而太晚了去机场也不太方便,这就是说晚上吃完烤鸭再去机场附近这是不现实的。

那难道这次的北京之旅真的与烤鸭无缘吗?!!

可能是我要吃烤鸭的诚心打动了上天,后来我们便知道原来机场附近也有一家老字号,叫便宜坊。

去到这家店的时候7点多了,我们真的好怕烤鸭又卖光了。一大群人拖着行李箱好好荡荡地进了门,第一句便是:“还有烤鸭吗!”(潜台词:没有烤鸭的话我们就赖着不走了!)

幸运的是,烤鸭有啊,你要吃多少只都有!哈哈哈哈哈~!

便宜坊虽然听着有点廉价,但是实体现场是一栋很大气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创始于明永乐年间的便宜坊焖炉烤鸭,更是已经以焖炉烤鸭技艺申请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在即将要离开的几个小时,还能到这么一家老字号品尝,我们已经非常满足了。

没有等待很长时间,两碟色泽红艳的烤鸭片终于端上桌了,我烦躁地等待着小伙伴进行餐前消毒(拍照),心急地拿起一张面皮随时待命。

贪婪地夹起了两片鸭肉,蘸上甜面酱,加上我喜爱的黄瓜条、葱段,仔细地卷起了整张面皮,满足地放进嘴里,斋吃鸭肉,有点太肥腻了,这样搭配起面皮以及一些蔬菜,蘸上甜面酱,三着混搭出一种全新的风味,肥而不腻的烤鸭、清新爽口的青瓜,浓郁的酱汁,原来烤鸭是这样味道的!果然跟我想象的一个味道!

终于吃上了梦寐以求的烤鸭了,大口大口的满足扫掉了之前的不快,是有那么一句老话啊,故天将降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起身....想吃个正宗的烤鸭,这容易吗?

一只简单的烤鸭,一次不简单的吃烤鸭经历,追求美食,确实不易。总得找上几天,吃吃其他家的烤鸭,但是呢,我一定不会过年去的,大过年的,吃什么烤鸭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