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女孩

第一眼见她,你绝不会猜测到,她是杀猪的。

湖南的一条小路上,泥泞。初晴后雨,农用摩托车颠簸在水洼之间,拴在车上的猪屁股来回抖动。车前座的她指给我看,这十里八乡吃的猪肉,大多都是他们那儿杀的。

没错,一进村子,远远就能看到坡下面院子里晾着的猪肉干。村里老孃没了牙齿,裹着头巾在井栏上坐着。孩子追着公鸡跑来跑去,一群小鸡跟在母鸡屁股后面吱吱呀呀。刚刚硬化了的路面,摩托车成为了最拉风的交通工具。至于大点的机动车。老孃的儿子一脸无奈地背着工具走回来,告诉我们那辆小货车还瘫痪在村口路畔的水沟里。

村委会书记即时招待了我们,并给临近的景区办主任打了电话,讲,熟人,就不要再要门票了。中午一顿饭吃成了三顿,在老乡家,地方特色菜,新杀的猪。喝土酒时我朝邻座的她看了一眼,她会心地点点头,似乎说,嗯,这肉还算新鲜。

相传她祖上自古杀猪,手艺了得。我在车后座撅着屁股跟她耳旁嘀咕,你知道庖丁吗?她没回头一脸不屑,问,你是学中文的吗?

她说,那个景区不值得去,山上建了几处形象工程,每年无非是扫扫墓祭先烈,你一外地人,还是看看别的有意思。第二日她把我装在农用三轮上,向东一路狂飙。下车时我一边整理风乱的头发,一边埋怨她这种驱动方式太过耗油。

她把头盔一摘往车上一撂,说,你屁话真多。

原来这是一个大的集贸市场,一股血腥加生鲜的味道。她拖着拖鞋,一边走一边打量着收购猪肉的铺子,时不时上去和老板用方言唠两句。我跟在猪屁股,不对,跟在她的屁股后面,一句也没听懂。

走到某家铺子前,她突然停住了,告诉我等着。我一脸茫然看着她径直走了进去,却怎么也不理解她为什么要到这里面去。这不是家网吧吗?我还没来得及叫住她,她拖鞋的踢踏声就已消失在玻璃门背后。人流熙熙攘攘,我抱着几斤猪蹄。一旁网吧门上几个大字,谢绝未成年人。

十分钟后,蹲在地上画十字的我被她踹了起来。她瞅瞅我,说,走吧,我来找个人,事儿办完了,回去。我说,嗯,你不多玩儿会儿吗?她拽着我的袖子急匆匆,和我说,这里经常走丢小孩儿。

三轮一路尘土飞扬,霸气而任性,我和猪蹄一起在车斗里摇晃。

路上无聊,我问她,我还以为你去打游戏。

没有,我找我弟弟。

弟弟?

嗯,亲弟弟。

他在里面吗?

不在。

不在你还找什么。

我觉得他在。

……

一头雾水。后面的桑塔纳嘀嘀嘀一直按着喇叭,想要超车的样子。

三轮突然停下来了横到桑塔纳车面前。

她走下来,敲敲桑塔纳车窗,示意对方把车窗摇下来。

里面是个年轻男子,花衬衫,一如你所期望,戴着黑墨镜。

我暗自想这身打扮真是村口装逼标配。

她不紧不慢地从衣兜里抽出根烟点上,车里的墨镜朝她嚎叫,墨镜怀里还有个女人,倒不是浓妆艳抹类型,挺素。

听够了咆哮,她嘴角一翘,烟云喷了墨镜一脸。

墨镜摔了墨镜,把素朝车里一推开了车门,指着鼻子就要朝她推搡过来,她面无表情,咬着嘴唇站在那里,不后退一步,没有墨镜的墨镜比她高一大头。

我一看这要动手啊,拿了一截猪蹄就从三轮上跳下来。

她朝我一摆手,你别动。不关你的事儿。

我说,大不了动手,怕他?

她苦笑一下,没回头,盯着那个男的。

这就是我弟弟。

晚饭吃猪蹄。

老孃没牙齿,坐在台阶上看我们吃。我微笑冲老孃点点头,竖大拇指,真赞啊,阿姨。老孃也冲我笑笑,多夹了一只给我。墨镜把墨镜放在小桌子上,素端着碗一副没有食欲的样子。而她,大快朵颐,一边霸占着遥控器换台。

院子里充斥着跑男节目的声音。

她时而笑得前仰后合,仿佛一点都没有受到今天路上尴尬的困扰。老孃给素也多夹了一只。素僵硬地咧出微笑,拿筷子指指,示意上一块还没动。墨镜没多说话,默默啃着,老孃摸着他的头,摸摸他的领子。然后说了句我听不懂的话。

墨镜一脸委屈回了一句。看着这一对孙子和奶奶,再看看她,再看看素。

素的表颇为精致,不像是这里能买得到的,她漠不关心对话,风清月朗,垂下的斜刘海遮住了一些表情。

她笑够了,把脸扭回来,漠然,你俩说够了没有,我明天还有事儿,先睡了。起身时候踹了我的板凳,明天和我去猪场不?我一愣,点点头,去。

半夜翻来覆去没睡着,隔壁的她鼾声大作,院子里静悄悄的,隐隐约约看到素在和老孃笔画着什么,老孃抹着脸,墨镜在一旁不说话。

天光大亮,迷蒙中来到猪场,猪在咆哮,她也冲猪咆哮。我蹲在养猪房子的外面翻文学史。

好不容易等到了中午,我看着四周荒无人烟,冲里面问,中午吃啥。

她没听见,问,啥?

猪不断以撕咬回答着我。

午饭很简单,她带了馒头过来。我没想到南方人竟然也吃馒头。她把一个大馒头掰开我们一人一半,我就着辣子,她笑了,还挺能吃啊。

我说,我舍友都是川渝的。

火锅没意思。川渝不就是火锅吗。

说得你有什么一样。

她说着把没吃完的馒头塞我嘴里,蹭一下子跑到猪场下的田里,一会儿跑了上来,递给我几个黄色的颗粒,说,你嚼着试试。

你不会想毒死我吧?

也许,你可以试试看。让你根本停不下来。

我塞了一颗到嘴里,一开始冰冰凉,之后嘴开始发麻,再之后……

你别跑啊!山底下没水!

如今,我的嘴肿成了香肠。我坐在院子里和你们说话,一旁的小猪看了我一眼,转身走了,是的,我并不是它们的妈妈。

她一边摘菜一边取笑着不能说话的我,嘴角一翘,喷云吐雾。

那一刻,我决定一辈子记住这个人。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

我和你说了多少次,不要总是用这句话。我愤愤地拍了拍阿强的作业本,你说这句话,每个小朋友都用,就没有心意了。

阿强嘟哝着嘴说,可确实是这样的啊,赵老师。

我没好气。

她过来把阿强一把揽过去,指着我,又欺负孩子啊?

谁欺负他了,这叫指导。你看他每篇作文都是,“快乐的日子总是短暂的”,生搬硬套。作文就是讲求一个变化中的不变,不变中的变……

行行行,你打住。我不听你这套。我问你,你回去的东西都带全了吗?

我点了点头,指了指一边的包,里面塞着四本文学史,还有一个电脑,零零散散其他东西。

明天我正好往城里送种猪,你和它们一起去吧。对了,奶奶让我给你带点猪蹄,她说你爱吃。

我怀抱猪蹄。问,你弟呢?

他回去了。

他真是你弟?

废话。

晚上一家人坐在院子里看省电视台的天气预报,里面的主持人字正腔圆,明天A市晴天,能见度比较高,适合外出活动,但要注意防晒……还没等主持人说完她就把台换到了跑男,王祖蓝邪恶的笑声再一次回荡在了小院中。

老孃看着她笑也在那里笑,没牙的嘴抿着,身子轻微左右晃动。

我不爱看跑男,便仰望星空。这里的星星可真亮啊,一颗一颗都能看清楚。可惜我不懂星座,不然能辨认出来这个那个的,岂不是很有趣。电视里撕名牌的活动被广告打断,她把嗑完的瓜子皮往手里一拨,出门左拐,朝坡下面撒去。

早点睡吧,咱们明天晚上走。把手机电充满,火车上充电宝坑人也贵。

你真细心。

谢谢夸奖。唉你要真心想夸我就多夸我两句吧。

我实事求是。

好多人都是言过其实,只不过是为了趋炎附势。现在也变成了趋“颜”附势,我说颜色的颜。

我还没到那种程度,以后就不一定。

那就好。睡吧,少年。

今天隔壁没有鼾声,老孃依旧睡的很晚,半夜了还没回去。小桌子上她的手机忘了拿回屋里,一闪闪地亮动,老孃忽然拿了起来,在按些着什么。发信息?我抽了口气,老人家还真挺先进。

四.

无法预测,未雨先云。

她急匆匆把我包往三轮上一扔,塞给我一个头盔,说,快走,一会儿雨下大了咱们都走不了。

老孃在村口蹒跚着步子目送我们远去。还是依旧笑着。临走前老孃给了我个信封,蜡纸封了口。我没顾得上打开就被她揪上车。

一路上土里散发着水汽的味道,就是那种下雨前你能闻到的潮气。我看了一眼手表,问她还有多久能到县城客运站。三轮车突突的声音里她大声吼着,还有半小时,你抓紧了,别掉山底下去。我侧目,身旁黑不隆冬。她警告我别再看了,下面就是青河谷。

我们走的上山路,一个多小时了路上一辆车都没有,临到山顶,才隐约看见有车靠在边上。抛锚了吗?我把努力瞅着。三轮的速度降了下来,似乎前面有人拦住去路。

她冲那边吼,赶路呢,让开。

前面一群人无动于衷,还是站在那里。她无奈将三轮开近了把头盔往我怀里一塞,上前和那群人交涉。

我定睛一看,那不是墨镜吗!

墨镜领着一大帮子人站在那里,素坐在桑塔纳里,抱着双臂,没有表情地看着前面。

你想怎么样?她问墨镜。

你得听我的,这门亲事你必须答应。

我是你姐!

你是我妈也没用!

话还没说完她一个大嘴巴子抽在了墨镜脸上,墨镜的墨镜掉在了土里。墨镜朝一边啐了口痰。

这么说吧,姐,你答应了也是为我好。

这就是你那天和奶奶说的?

嗯。墨镜朝车里瞅了一眼素,然后扭过来对她说,姐,再怎么,也得十万,我知道咱家拿不出来。可她们家包了房子给了车,我……

你自己挣钱去!

一句话顶得墨镜没话说了,掐出根烟抽了起来。他的抽烟方式那么奇怪,似乎肺腔在猛吸着,潮气和烟味荡起来。后面的一帮子人开始催促墨镜。

她一个人站立在三轮和桑塔纳之间的空地上,双手无力地垂到衣服两侧。我不敢上去安慰她。

她突然哭了起来。声嘶力竭地哭。歇斯底里地吼,“我不想,我真的不想去”。

墨镜的手颤抖着,烟头的火星子颤抖着,时闪时灭。僵了三分钟,他把烟头往地上一甩,骂了句我听不懂的,朝后面人一招手,动手。

他身后那群人开始朝她涌了过来,朝她的身上抓去,她不断地往后退,踉跄着,终于被一个土坑绊倒。群人的手把她按在地上,她努力挣扎着,她扭过头来,冲我喊:“我不要去,你快来救救我!”我从车上跳下来,朝那群人冲过去,墨镜从兜里抽出了什么……

我只听到风声,呼救的声音,每一只耳朵的内容不一样。一面是那群人的咆哮,一面是小雨开始弹起在土地上的低沉的响动。

我只看到她被一群人拖进一旁的林子里,她的手奋力地抓住最后一根野草,野草凌厉,划在她的手心上,泥土上留下血印子,一直消失在一颗岩石的背面。

这世界好安静啊。那个摩托车上的女孩怎么样了。我怎么样了。这都不重要。这世界好安静啊。红色的眸子里开始溢出些什么,是雨水吗,好咸啊……

我究竟看到了什么。而她,究竟去哪儿了。

五.

2015年X月X日,我独自一人徘徊在长沙火车站。回首望去,阴沉沉的天气。二十一个小时候之后,回到了北京。我的包似乎丢在了长途客车站,里面装着我的四本文学史。

终。

2016年,我回到了长沙,再坐客车山路辗转。多方打听之下,找到了当时处理事件的派出所。我的包被当作证据依旧和卷宗保存在了一起。

请求之下,作为受害者的我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包。里面装着老孃临走时给我的那个信封。蜡纸封着,纹丝未动。

我打开一看,沉默顿时变成了嚎啕大哭。一旁的妻子和工作人员大惊失色,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妻子从我手里夺过了信封丢进了包里,信封里的东西掉在地上,被工作人员捡起来,看了看。小心翼翼地插回信封中。

她笑得真好看。





(本文纯属本人虚构,原刊于微信订阅号《来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一大收获之一,应该就是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打卡方式。 以前对于设定的目标,总是无法坚持去完成,久而久之就对自...
    Molly梦一阅读 151评论 0 1
  • 其实只是准备和朋友一起去学校外买点东西。朋友带我走了一条平常不走的小路,从树林进去,一条小溪里稀稀拉拉的大石头,竹...
    猫君阅读 510评论 0 1
  • 时间:20140408 我家没有冰箱 春天大地 野菜一筐一筐 我家没有冰箱 夏天井底 清水又冰又凉 我家没有冰箱 ...
    鱼笑川阅读 173评论 0 1
  • 我终于明白, 为什么我的蔷薇总是含苞不放, 她红遍一整个秋天, 招来九月的蜂, 却伤了十月的蕊。 我总是低头期待,...
    红毛山神阅读 215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