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连载《标准答案》2.24不断偿试,直到找到喜欢的为止

小说《标准答案》 目录

上一章 小说连载《标准答案》2.23忘记就是被新的覆盖

2.24不断偿试,直到找到喜欢的为止

很快就是这里的新年了,学校里有个迎新年的晚会,班长让林小米表演个节目。林小米发现自己好像什么都会,又什么都不行。唱歌,她没这个胆;跳舞,虽然她曾经学过近十年的舞蹈,可她同样没有胆子一个人跳,小品、表演她也没有天分。

“我不会,要不我给你们伴个奏,钢琴或者小提琴?”林小米想了半天,似乎只有这么弹钢琴能拿得出手,顶多就是弹得不好嘛。

“小米,你会弹钢琴啊?太好了,我们有个开场合唱正在找会弹钢琴的人,那就你了。”班长很爽快同意了。

“开场合唱,很重要吧,钢琴你交给我啊?”林小米一惊,北大里抢都抢不到的名额,班长只是一句话就给了她?

“对啊,你会弹钢琴,要不要再加个钢琴独奏的节目?”

“不要,不要,我弹得不好。”林小米马上摇了摇头,她到这个学校才三个月不到,甚至连班里的同学都还没认全。

“没关系,大家自娱自乐的,你先考虑下,愿意的话,我再给你加吧。真羡慕你会弹钢琴,我等会儿把谱子拿给你,过几天抽个时间大家排练一下。对了,晚会上会有很多人来参加,市电视台会派主持人过来,你记得穿漂亮点奥。”班长开心地挥挥手走了。

“我……”林小米愣在原地一脸迷茫状,班长也不事先听听,他就不怕担心自己搞砸嘛。

晚会那天,林小米没有想到班长口中说的电视台的主持人竟然是纪梵。礼堂里面乌丫丫坐满了人,有学生、有老师、还有不少家属。纪梵一身黑色的西装走上台,报完幕后第一个就合唱。坐在钢琴边,看着下面黑丫丫的一片人群,林小米不由微微冒冷汗。班长说的排练只是曲子拿给她,然后她和乐队练了一次,其中有个贝司手那天还没来,她甚至都没有和合唱的人一起练一次。

抬头望了望,纪梵就站在她前方不远处,正注视着自己,看到自己看她,还对着她笑了笑。林小米深吸了一口气,闭上眼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镇定,把心思集中在曲子上。指挥的手启动,林小米的手指对着琴键按了下,不早不晚刚刚好,乐队也在同一时间合声响起。林小米不由地松了口气,良好的开端应该是成功的一半吧。不过林小米的这口气才刚松下来,却又马上被吊了起来,前奏之后,合唱队竟然没有跟上来。对着已经往前走的曲调,林小米不得不返回来又重复了一遍,还好,这一次指挥终于反应了过来。

一曲结束,台下响掌声四起,林小米瘫坐在钢琴前后背都冒冷汗。合唱的队员纷纷下台,指挥走到林小米跟前朝她笑笑:“还好你反应快,不然要断章了。”

“这叫反应快吗,这叫被你吓死好不,有你这么业余的吗?当指挥竟然过那么久都没反应。”这句话林小米不敢吼出去,那段日子让她失去了所有的底气,只能朝着他笑笑算是回答。

合唱之后,林小米便轻松了,坐到台下和并不算熟悉的同学一起看节目。看着纪梵在台上频频耍弄嘴皮,不时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她似乎从来没有看到过纪梵如此幽默风趣的一面,总以为他像电视上那样,认认真真、一丝不苟,说话甚至精确到小数点。几个同学在底下窃窃私语议论着纪梵以前是个赛车手,而且拿过大奖。林小米才发现自己和纪梵一起住了这么久,而对他的了解几乎是零,两种完全不搭边的职业他是怎么融合的,简直太不可思议。

晚会进行到一半,预先安排的节目都表演完了,后半场竟然是现场的即兴表演。台下有人起哄要纪梵先来一个,推辞不掉的纪梵唱了首歌。林小米对这边的音乐不太懂,可大家都非常兴奋,一曲结束还在叫嚷着要再来一个。纪梵略略思索后,对着那个坐在台下沉默着一语不发的身影冒出了个主意:“这样吧,我会一点钢琴,不过水平有限,我找个人跟我合作一曲。”

“好。”下面的回复出奇地一致响亮。

“小米上来。”纪梵走到台边朝林小米坐的地方伸出了手。

“我……”林小米被吓得话都说不出口,愣在了原地,像木偶一样被众人推上了台。

“你想吓死我,我现在手都抖得跟鸡爪一样,怎么弹?”瞠目口哆地坐到钢琴前,林小米压低了声音朝纪梵开口,她以为只有纪梵听得到,没想到纪梵身上带着耳麦。1秒钟后,林小米的原话通过扩音器一字不漏从音响里传了出来,台下哄堂大笑。丢脸丢大了,林小米用手捂住脸,恨不得找个洞钻下去。

“没事,大家开心就好。”纪梵关掉了耳麦安慰。

“不行啊,我手脚都在发抖。”林小米郁闷死了,被这样推到台上,还出了这么大的丑。

“没关系,以前的你只要一个调可以弹出来。”纪梵拉起了林小米的手放到钢琴上,然后他自己的手覆到了林小米的手上。

“我都快一年没碰钢琴了。”林小米的眼泪下来了。以前的她和现在怎么比,失去了父母的庇护伞后,她直接就跌进了泥里。

“那就随便弹吧,班得瑞的《童年》,反正他们也没听过?”纪梵把手放到琴键上示意开始。

林小米顿了顿后也巍巍瑟瑟把手调到了对应的位置。弹完下台,有同学对着她鼓掌,林小米也不敢回应,借口上洗手间躲进去好久才出来。

林小米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晚会,后面的节目完全没有了秩序。有唱歌唱得完全不在调上的,有跳舞结果在台上摔一跤的,最搞笑的是两人说临时搭挡表演魔术的,结果有一个人不小心竟然直接翻下了台……礼堂里时不时就会爆出哄堂大笑,完全没有一点秩序的晚会,可好象每个人都玩得挺开心的。最后舞台还被改成了跳舞场,林小米被人拉着跳了好几曲,摄影师还把大家都录了下来,甚至有很多片断还被传到了网上。

晚会结束后,林小米走出门口重重叹了口气,这哪是什么迎新晚会,叫搞笑运动会还差不多。站在路边等纪梵的车子一起回家,班长过来叫她去聚餐,纪梵只能一起跟了过去。

“你怎么也不事先跟我说下,完蛋了,全校的人都看到了,我以后怎么见人?”两人落到队伍后面,林小米轻声朝纪梵抱怨。

“我也是被拉来顶替的啊,原订那个人在外地没赶回来。上台前半个小时才拿到台词,不要紧的,你看大家不是笑得很开心,开心就行了。”纪梵笑笑,林小米从来不会走到人前,叫她弹琴确实是他故意的,不过他没想到家里一句话不说的林小米一上台就来了这么一句。

“你当然没事,又不是你的学校。”林小米白了他一眼。

“小米,你们两个人在嘀咕什么?”班长见两人落后面,倒退一步探过身来。

“没什么。”林小米连忙摇了摇头。

“小米,你实在是太幽默了,竟然说自己的手和鸡爪一样。”班长非常具备哪壶不开提哪壶的气质。

“对啊,小米,想不到你这么逗。”同学里马上有人附合

“你们……”林小米郁闷至极,如果这时前面有个洞,她肯定毫不犹豫钻进去了。

“到了,快点进来。”班长像个没事人一样招呼大家转弯。

林小米觉得这是她吃过的环境最好的烧烤店了,马路边不起眼的小屋子掩在梅花丛中。自己动手在花架下支开桌子,老板便端上了不少烤好的东西。不用点单,吃什么自己拿,吃完结账。

话题从晚会聊到了明年的实习,纪梵先语出惊人给林小米上了一课。“做你喜欢的工作,如果你不知道哪样工作有兴趣,那就慢慢试,试到你找到有兴趣的工作为止。”林小米在心里暗自诽议,一个一个试,说说轻松,这么多行业,没准等你试到你喜欢的,都饿死街头了。林小米现在知道了,这里政府每个月500的补助是只到大学毕业或者你二十岁,后面如何养活自己,那就是每个人自己的事了。

“你为什么么从赛车手变成了主持?而且从最巅峰时退出来?”

“我做过汽车设计和改装,然后发现还是赛车比较有意思,跑去做赛车手。再后来想改行就开过汽车店,结果店让我弄得一塌糊涂还倒闭,然后就是到电视台了。”

“你可真会折腾。”纪梵轻描淡写隐去了各种缘由,林小米却听得下巴都快掉了下来,忍不住轻声点评了句。

“这里的人都这样,找到你自己喜欢的,不折腾几下,你怎么知道你真正喜欢的是什么。就像我,我当过记者,编辑,写过书,最夸张的还出过一张唱片。当然那些唱片卖不掉,还堆在仓库里,最后才发现原来当老师最适合我。小米,你过完年就要开始两年的实习期了,你想去哪里先试试?”上了年纪的班主任竟然插进话来同意了纪梵的观点。

“啊,我没想过。”老师的问话让林小米措手不及,她好像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将来要做什么。她的愿望似乎就是在这里熬过五年多,然后回到那个世界,回到陈卓阳身边。

“那估计你以后比我们还要能折腾,记者、编辑、主持、后台,还有编导,你可以一个一个试。”老师抚着略略发白的胡子笑了,一桌人都跟着笑了。

长大以后做什么?大学毕业就应该算长大了吧?林小米想起了高中的时光,那时的老师告诉他们的目标就是名牌大学,可应该选什么专业,老师没有教过。小学的时候老师教过作文写我的理想,那时的我们有要当老师的、当作家的、当科学家的……再后来这个理想好像被弄丢了吧?丢在哪?什么时候丢的,林小米完全记不起来了。能回忆起来的,竟然只有厦门时吴昊说长大当妈妈。

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想想应该是件挺美好的事情吧。林小米甚至记得以前在哪见过一句人生中最美好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悲剧的竟然是她弄不清楚自己喜欢什么。音乐、舞蹈还是做个记者,或者她有可能成为主持人吗?又或者毕业以后也只能呆在蔓晴的蛋糕店里讨生活?

迎新晚会后不到一周,纪梵给家里添了架二手的钢琴,说是他自己学,不过基本上都是林小米闲下来的时侯会玩玩。纪梵很少在家里弹琴,而且林小米发现纪梵甚至有些谱都会认错,几次之后林小米下定义,纪梵真的不怎么会弹钢琴。她常常在夕阳西下时,坐在钢琴面前发呆,思索自己是应该留在这里做点什么,还是要应该回那个世界去。这里每个人都对她很好,这里的环境也很漂亮,可是陈卓阳在那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