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代一双人》1卷 第十九章 待听邻女唤梳头

《一生一代一双人》目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迟迟钟鼓初长夜,耿耿星河欲曙天,待到天明就是七夕女儿节了,今天女孩子们五更就要起来梳妆打扮,准备迎接她们的节日。其实五更未到,女孩子们就开始激动起来睡不着了,呵呵,奇怪的是成德也睡不着,今天他要想法把填的那首《画堂春》给惠儿。

龙脑金炉试宝奁,虾须银蒜挂珠帘,莫将心事上眉尖;

斗草文无知犹胜,弹棋粉石好重拈,一钩红影月纤纤。

陈子龙的这首《浣溪沙·闺情》可真是写出了女儿家心事,成德躺在床上听见邻居家的母亲在唤女儿五更了,快梳头。传说五更后第一个梳好头的女孩子今年就会有一段好姻缘,所谓“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不想当剩女的可以试试?

五更,今又五更,多少女儿又梳头呀?陈子龙的《湘真阁存稿》里面就有一首《浣溪沙》是写五更的,“半枕轻寒泪暗流,愁时如梦梦时愁,角声初到小红楼。风动残灯摇绣幕,花笼微月淡帘钩,陡然旧恨上心头。”成德觉得这个五更不好,太悲了,反正睡不着了,不如起来步他的韵和一首《浣溪沙·五更》。

成德头不梳,脸不洗,因为他灵感来了,必须马上写下来,“微晕娇花湿欲流,簟纹灯影一生愁,梦回疑在小红楼。”成德在这里停了下来,“小红楼”和陈子龙的重了,但是他真的很喜欢“红楼”二字,小姑的闺楼朱红色的窗……

“残月暗窥金屈戍,软风徐荡玉帘钩,待听邻女唤梳头。”

这下片写得太好了,“金屈戍”这个东东其实就是门窗上铜制的钮环,这里代指闺房,谁的闺房大家也都知道?“软风徐荡玉帘钩”,玉人房间的画面就出来了,最后一句“待听邻女唤梳头”,整个画面就活动起来。

要说这首词还真不错,不过陈子龙前辈首先用了“小红楼”,有点不爽,成德只好改改,改成什么呢?王次回王前辈不是梦游过吗?“绣被鄂君仍眺赏,篷窗新署远山楼。”那一夜真像梦游呀!成德改成了远山楼。

微晕娇花湿欲流,簟纹灯影一生愁,梦回疑在远山楼。

残月暗窥金屈戌,软风徐荡玉帘钩,待听邻女唤梳头。

成德誊抄完毕,天已大亮。

雅图和惠儿在妆楼已经忙了一个早上了,雅图早早地就打扮好了,而惠儿却不紧不慢的,似乎情愿剩就剩着呗。

雅图打扮起来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漂亮,今天她穿的是惠儿给她的裹裙宫装“红箩香裹”,这裹裙非常艳丽婀娜,下面是典型的汉代Style,内裙纨素遮住小脚香莲,外裙褶幅盘膝环绕至臀部,女孩子美感的“亭”字形体就被勾勒了出来。右衽香襟紧束着小腰把胸挺起来,虽然雅图还没有惠儿丰满,但小巧玲珑可见。绣着彩凤的香裹像一朵凝艳的花裹着白蕊,这白蕊便是雅图白皙的香肩。肩胛骨感有致,肌肤珠滑玉润般泛着东方女孩独有的鹅黄光泽。延颈秀项,腮红著粉颐,耳坠明月珰,艳溢香融月面,一点樱唇绽破桃,两笔远山青黛长。雅图真是变了模样,惠儿给她钿花、钗凤、流苏,她妆扮起来还真像哪家的闺秀,绾转乌丝鬓云松,斜簪宝钗支头凤,美娥面前挂流苏。

惠儿梳妆漫漫,无心争春,梳着素发看着美了一早的雅图,会心地笑笑;雅图心里急切地想让表哥看到自己的妆扮。

惠儿和雅图出来用早餐,成德和觉罗夫人早在前厅等候,见雅图一身艳妆,而惠儿却是平常颜色确实有些惊“艳”,觉罗夫人问惠儿为什么不打扮得漂亮一些,惠儿半开玩笑地说:“嫂子觉得我不漂亮吗?”

“呵呵…”觉罗夫人就喜欢惠儿这个样子。

“天然去雕饰,清水出芙蓉。”成德喜欢的也是素月下的那个仙子。

觉罗夫人问惠儿今天乞巧的节目都安排好了吗?惠儿说她邀了端敏格格她们来,一同乞巧。

“端!!”成德“噗嘭”喷饭,“咳咳”呛住了直咳,粥呛进气管那滋味简直是呛得死去活来,咳得是肝胆俱裂。

觉罗夫人忙给成德拍打、抚摸着背,“这孩子,怎么了这是?叫你吃饭不要言语…”

惠儿和雅图止不住笑,她们知道是怎么回事。

成德缓过来,气道:“你们怎么请她呀?!那个死鲵妖。”

“冬郎!怎么这么说话呢!”觉罗夫人呵斥道。“端敏格格是固伦公主,你知道什么是固伦公主吗?在皇族之中,只有皇后所生之女才能得‘固伦’封号,虽说她不是先帝所生,是从简亲王那里抱来的,可是老太后对她宠爱有加。一会儿人家来了,你不许无礼!”觉罗夫人警告道。

惠儿拿了根油条,“哎呀~人家端敏有什么不好?就是爱和你闹完儿,你至于吗?”

“她……”成德看觉罗夫人的眼光只好悻悻坐下,“好,一会儿我出……”

“夫人。”管家跑来报,“端敏格格她们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