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美食,味蕾上的恩施

                                                    你打开了巴楚文化御膳房的第21篇文章

我大恩施,深处西南边陲,古属蛮夷之地,武陵群山环绕,民风古朴热情,吃食颇具民族风情,在外难得一见。今天就带大家领略一下舌尖上的恩施,充分释放你的味蕾

                                                            1  折耳根

折耳根又名鱼腥草,长在地底,因搓碎后有鱼腥气而得名。非常特殊的辛香味,勾人食欲,解腻醒味,是恩施人饭桌上必备的开胃小菜。

凉拌是最常见的做法

某些地方,还将折耳根和腊肉一起炒,两种味道奇妙碰撞,不可不服。

                                                                  2蜂儿子

蜂儿子”就是未长成形的蜜蜂蛹或幼虫,富含蛋白质。

油炸过后,香酥可口!

蜂蛹泡酒,看看都醉了……

                                                                          3神豆腐

“神豆腐”相传是土家祖先在灾荒年间,受观音大士点化而制成的。用特殊的树叶汁水,点上草木灰,就变成了晶莹剔透的“神豆腐”,加上“七姊妹”辣椒和其他香料,就成为了夏季解暑解馋的神器!

能采叶制作神豆腐的小树是一种灌木,属马鞭草科植物,俗称“斑鸠柞”,杂生于沟边地旁的灌木荆棘丛中。其干如荆条,质脆而易折;枝桠互生,甚有规律;叶呈心形,碧绿细嫩。

嫩滑爽口,唇舌清新

                                                          4枞树菌

枞树菌混合了山林气息和泥土香味,味道极为鲜美!

如此山珍,一定要和土制腊肉一起烧,越炖越香,看的小编都忍不住咽口水!

煮枞树菌的时候要放几瓣大蒜,如果煮出来大蒜变色了,就只能放弃食用啦。

                                                                       5霉豆腐

不得不说,恩施的霉豆腐不同其他,也不知道具体哪里不一样,反正就是不一样!就是更好吃!

这白花花毛茸茸可不是拍照时手抖,没错,人家是在发酵呢,白白嫩嫩的豆腐也穿了个貂。

加入调料制成的霉豆腐,鲜辣爽口。

                                                                           6渣广椒

渣广椒堪称玉米面和酸辣椒的完美组合,和带肥的腊肉片一起炒,椒香四溢扑鼻,配合腊肉的野蛮味道,颇有江湖气。

榨广椒搭配鸡蛋或者土豆片,撒一把野葱或蒜苗,火红碧翠,勾人食欲。

                                                                          7地牯牛

地牯牛,胖乎乎,萌萌哒。泡在酸水坛子里,腌在糟海椒里,酸酸辣辣,通体清透,脆爽够味!

和野山椒同泡的味道更野,可以辣到舌尖的味蕾都立起来。

                                                                      8合渣

合渣飘着豆乳醇香,青菜清香,淋上一瓢带肉沫沫的辣椒红油,撒一把绿葱花,讲究些打个蛋花,只拌着白米饭吃,都能让你爽到脚后跟!

在土家族的民间歌谣中,有这么几句:“辣椒当盐,合渣过年,一条裤子穿它几十年……”描绘了当年的苦日子。合渣因为原料便宜,制作容易,营养高,所以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9刷把菌

刷把菌又名“珊瑚菌”,形体俊俏,色泽秀美,气味鲜香,也是难得的武陵山珍。

                                                                            10木姜子

木姜子,又名“山胡椒”,味道在麻辣之间,能够强烈刺激味蕾,辛辣香气十分提神。

剁椒和大蒜沫,凉拌上一小碟木姜子,便能征服一桌食客。

更有“木姜子油”,吃面时滴上几滴,满碗飘香。

                                                                                   11油茶汤

油茶汤是恩施咸丰独有的简单美汤,乡土茶叶油炸后的芬芳,在一瓢净水中发挥到难以形容的极致,是游子舌尖上徘徊不去的家乡味道。

油茶汤可简约,加水加盐即可。可“土豪”,加包谷子、炒米子、洋芋块块儿、豆腐干、花生米、葱蒜姜沫、黄豆瓣、锅巴、蚕豆……简直是百搭圣品!

油茶汤表面覆一层油,热气不易挥发,若是不注意猛地喝上一口的滚烫的油茶汤,那滋味……你懂得!!!

所以咸丰有句玩笑话——“油汤不出气,烫死傻女婿”。

                                                                          12葛仙米

传说晋朝葛洪(注东晋人,炼丹家,医学家,道教伦理家)南岭途径走马患疾,病害荒采以为食,奇获身疾康复之功效,后,洪入朝歌,以此奉献皇上,体弱多病的皇太子食之,病除体壮,皇帝娘娘食之,四处求医无法治愈的夜盲症病除,皇感洪恩,随将“天仙米”赐名“葛仙米”。

土家美食不胜枚举,小编只是略举一二。更多精彩,请关注巴楚文化御膳房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有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几年来,通过各种形式的推荐,恩施已不再是当年那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女郎了,她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
    陶语阅读 1,198评论 38 25
  • 母亲的母亲节 有风吹过她花白的发梢 我站在很远的地方 我不敢让她看见 ...
    十年秋意阅读 191评论 0 7
  • 走过的路越多,越喜欢宅着,认识的人越多,越喜欢孩子 ​​​​。看多了,识多了,就喜欢简单的生活了。
    A分享阅读 234评论 0 1
  • Sunnydays_393a阅读 197评论 0 2
  • 依赖:大多数时大多数人总是下意识地依赖强者,在人群中嗅一嗅就知道哪些人比自己强,哪些人比自己弱,在外表、智力、财力...
    carmenw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