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经理周记 | 入职新公司如何快速适应新环境

文/爱啃骨头的猫咪

在32岁这一年,我跳槽了,从内容运营专家成为内容运营经理。虽然28岁的时候也当过运营经理,但我心知肚明,我依然是个最基层的、做执行工作的那个人。只有一个title,而这种title,我们部门10个人,7个都是XX经理。

分享一些在刚入职的时候我们要注意的小事情。

1.入职

在职场,我们都是从最初什么都不懂的小菜鸟,慢慢摔打,一点点摸索,最后经过不断的修炼,最终一路升级打怪,站到最后。

我2月份开始投递简历准备跳槽,很幸运,只面试了三家就遇到了现在的公司,经过初式复试和作业题,最后经过一系列人事手续终于入职,岗位是内容运营经理。

在跟人事部的经理沟通的过程中,有个小细节。

我入职的正式时间是3月1日(周三),但是人事部的经理跟我说公司需要提前一天去报道,提交入职资料,问我什么时间可以去公司。

我想正好是上班时间,就问她,你们正常是什么时间上班,我按正常时间过去。你们那个地方是北京最容易早晚高峰堵的地方,我先去感受一下交通情况和时间,免得正式上班那天迟到。

人事部经理这么回复我的:你说的这话跟我刚入职的时候说的话是一样的,你这个人我很是喜欢。

我知道,我在人事部经理的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为什么要提到这件事?

在职场上,很多时候就是靠“刷脸”的。有两个部门的人不能得罪,一个是财务部,另一个是销售部。

对于财务部,因为你所有的报销、支出、汇款都需要通过财务部,尽管我们知道这些需要走流程,但是支付款项有先有后。

比如说,每天大家都有款项需要走对公账户打款,积累到财务部门那就是一大坨单据,那么假如每天对公账户的额度是一定的,给你打款就不能给他打款。如果你跟财务关系好,提前跟他说一声,他会不会先给你打款?

而另一个正常走流程的,就可以往后拖,你去问财务什么时候打款?财务人员就算不会故意为难你,但会跟你说一些冠冕堂皇的话,比如:今天不打款;你这个款项有合同吗?老板批了吗?你要单独发邮件......这些就是正常的流程,他要是让你“按规矩”办事,你就得老老实实的“按规矩”。

如果你跟财务关系不好,那你想要推动的事儿,就更难了。

销售部为什么不能得罪?因为他们是给公司赚钱的,老板都得供着他们。他们要是不爽,去老板那里投诉你,你只能哑巴吃黄连。谁让他们是销售?!

2.吃饭

刚到公司的前两天,你都用来了解公司和业务,熟悉领导和同事了,所以不用刻意表现什么,只要保持安静观察就行。刚入职的新员工,最快跟同事熟悉起来的方式就是一起吃中饭,人总是在吃饭的时候会放松很多。

新同事到公司,免不了的就是要聚餐。如果没有非走不可的理由,尽量一定要参加。至于聚会习惯,肯定是按照领导喜欢的方式来,所以你可以私下问一下老员工,他们之前的聚餐都是什么样的。

我遇到了一个聚餐必喝酒唱K的领导,直接把一帮人聚到KTV,然后点外卖送来,边玩游戏边喝酒边吃饭,用领导的话来说,就是这样容易熟络起来。对于我这种喝一杯就倒的人,着实不太幸运了。

如何拒绝领导的敬酒,并且还不不能让对方尴尬,这着实是一门学问。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实话实说,尽量不要做那个主动让气氛冷场的人。

聚餐,无非是领导放下身份,与民同乐,同事之间彼此联络一下感情,毕竟在同一个部门,很多工作都需要配合和沟通。

3.思维的转变

我是以内容运营经理的职位入职的,也就是说,我是管理岗,需要带人。但在之前,我从来没有严格的上下级关系,即使之前是名义上的主管,但也没有去给下属分配任务,去定他们的KPI,并要对他们负责。

我发现自己有意无意的发生了一些改变。

我开始意识到,当我以经理的身份进入新单位之后,没有人会把我当成普通的初级员工,会带我,会教我。最多会给我两天的时间熟悉业务和公司制度,第三天我的老板就让我制定出以后的计划上手工作。

我开始意识到,我得时刻谨记我也是一个领导了,而【领导】这个标签会时刻提醒我:不能再像菜鸟一样什么都不懂只等别人来教;不能只等上级分配任务然后我去做执行;不能只守着自己的那摊事儿做完就拉倒;不能一不高兴就随心所欲发泄情绪不管不顾。

我开始意识到,我要改变自己思考问题的角度。以前,只需要考虑如何把事做完做好就行,现在开始思考怎么把事做好的同时,要让大老板看到我和我的手下们做的事情。老板向来只关心结果,但由于结果的到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中间的过程进行到哪一步、钱花了多少、有什么效果、接下来预计会往哪个方向走、还需要多少预算........都需要将过程和数据留下,以备随时跟领导主动汇报和领导的临时查看。

我开始意识到,我的主要精力不是自己要如何把事情做好,而是如何带着手下人把事情做好。如何分配任务?如何推进工作?如何解决困难?等等。我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和KPI上,要用我的专业能力得到别人的认可;要主动去跟同事领导沟通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我不再是一个人单枪匹马,我上有领导,下有下属,我以前只需要当好一个好员工就会得到领导的夸赞,现在也要学会如何当好一个好领导,获得下属的认可。

4.了解你的直属领导

人与人相处,需要磨合。上下级更是如此。

在最初入职的前几周,你最需要重点观察的,是你的直属领导。他是什么性格的人,他的做事风格是什么样的,他跟同部门老员工的关系如何,老员工对他的态度如何,他跟其他部门的领导关系如何,跟大老板的关系如何,你所在的部门在整个公司层面来看是不是被看重的.....这一切,都需要你仔细观察,或从其他老员工那里获取信息。

这么做是为了方便你们共事。

一般直属领导,也是招你进来的那个人,在面试的时候你们就会对彼此有一个初印象,而后在你入职后经过几周的观察,你会有一个自己的判断,但是千万不要透露你对他的看法和评价。毕竟在这个公司,你可能算是跟他“最亲”的人了。不管你是否认可他的做事风格,脾气秉性,你若想在这个公司长久的干下去,并且能够升职加薪,就得尽快去适应你的领导。比如,如果他喜欢抓细节,你就把做事的过程留下痕迹,报表数据整理清楚。

总之一句话,就是一切让领导满意。

我这么说的前提都是你想要在这个公司干下去,如果根本就不想的话,那请随心所欲。

了解你的直属领导,让他觉得他没招错人,你可以给他解决问题。但是友情提示一点,不要妄想跟领导和同事做“交心的”朋友。

或许每个人对“朋友”的定义不一样。但我还是建议你,把“朋友”这个门槛,设高一点,不要随便认识一个人就说是“朋友”。

有一些刚毕业或者刚入职新公司的人,会跟自己在这个公司最熟悉的人“交浅言深”。刚入职不到一个月,把自己家里私事交代的一清二楚,同事连你家大门往哪开都知道。

我并非是不让大家交朋友,我上边说的让你跟同事“搞好关系”,是在职场中该有的礼貌、礼仪都要有,甚至可以经常一起吃饭、偶尔请喝奶茶都可以,但是不要妄想仅凭一顿饭、一杯奶茶就能让领导或同事跟你交心成为朋友。

因为你们之间,有利益冲突。

6.一些吐槽

每个公司都有一些会被吐槽的地方。

比如,没有统一的内部沟通工具。

每天上下班打卡,用钉钉。但是如果你忘记打卡或者请假,需要到OA走流程。平时大家沟通都用QQ,但是根本不知道谁负责哪个部门,QQ备注上没有写职位,找不到部门老大是谁。平时需要一些文件、或者报销,需要先发邮件领导同意后,然后再走OA流程。还有的部门是用企业微信的,因为用户很多都是微信,所以为了方便内部也用企微。

再比如,罚款文化。

没带工牌,罚200;演讲超时,罚300;写错公司名字,罚500。

如果你入职后发现一些让你很想吐槽,却无力改变的“陈旧文化”,怎么办?

只要你没有找到下家,只要你还需要这份工作,那只有一个办法,忍并接受。

这些事实所有的老员工都知道,并且也会吐槽,但他们并没有离职或者推动改变,就是因为他们已经默认并接受这一切。如果有新员工提出质疑,他们也只是笑笑不说话。

而作为新员工的你,在没有站稳脚跟时,低调,再低调。

7.总结

领导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

从来没有做过,难免会心里打鼓。在入职前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我一直处于一种焦虑的状态,有点害怕,也有点担心,甚至还想着要不要拒绝掉干脆不去了。

人总有第一次,因为未知,所以惊和喜总是同时存在的,但是依照我那么多个第一次的经验来说,害怕只是一种心理反应,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担忧,也是对自己不够自信的一种表现,但是,只要鼓足勇气去尝试,真正开始之后,就会忘记害怕,只会想着怎么往前走,怎么能做好。

所以,你担心的那些事情根本就没必要,因为它一定会如期而至,也一定会如期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