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彻底搞懂什么是供应链控制塔

传统上,供应链控制塔的定义为连接的个性化仪表板,包含整个供应链中的数据、关键业务指标和事件。 供应链控制塔使组织能够实时更充分地了解、确定优先级并解决关键问题。

供应链主管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他们不仅要随时随地满足客户需求,同时还要优化供应业务,并实现成本节省目标。 在漏洞和中断无法预测但又无可避免的时期,这尤其具有挑战性。

更智慧的控制塔应该提供整个供应链的端到端可视性,特别是对于无法预料的外部事件。 它应该利用诸如 AI 和机器学习之类的先进技术,帮助您打破数据孤岛,减少或消除手动流程,并获取实时可行洞察。

更智慧的控制塔将支持跨团队和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并保留组织知识,以便改进和加速决策及成果。 最终,这有助于您更好地预测中断,提高业务连续性,管理异常情况,以及响应计划外事件。

一、供应链控制塔的主要功能与优势

1、实时、端到端的可视性

通过单一控制塔,将孤立系统中的数据与外部事件信息关联起来,建立整个供应链的端到端可视性,从而提供对潜在中断的可行洞察(所有一切尽在个性化仪表板中),这样您就可以管理异常情况。

2、预测性和规范性决策支持

借助智能警报和实时可行洞察,更好地预测中断,提高业务连续性,帮助您了解事件对客户的上游和下游影响,并确定响应优先级。

3、协作式信息共享

利用基于 AI 的解决方案室和数字行动手册,再结合供应链应用,更好地开展协作和管理整个供应链中的异常情况,帮助您快速响应计划外事件,并优化执行以提高 KPI 绩效。

二、供应链控制塔的类型

1、物流/运输控制塔

物流/运输控制塔提供提前发货通知、交付数据和跟踪信息,以及进出物流的可视性。

2、履行控制塔

履行控制塔专门协助货物运输,旨在帮助加快订单,同时降低整体服务成本。

3、库存控制塔

库存控制塔提供库存管理实时洞察,特别用于防止库存短缺。

4、供应保证控制塔

供应保证控制塔确保供应量充足,以应对更多的计划供应交付,以及其他供应相关事项。

5、E2E 供应链控制塔

E2E 供应链控制塔旨在提供内部和外部系统和流程的可视性,可应用于多个部门或实体。

专用控制塔如何帮助您实现端到端可视性?2020 年的世界大事让全球供应链深切感受到,必须加强自身弹性。 随着业务开始出现和重新开放,供应链和履行负责人所面临的日常挑战正在因巨大的供需中断而被放大。

迅速采取行动的需求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 企业要有效应对,需要实时情报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帮助减轻中断风险。

这最好通过专门用于优化核心供应链功能的专用控制塔来实现。 例如,专用库存控制塔可以为您提供必要的实时洞察,以便更有效地管理库存。

当以 AI 和机器学习为支持时,供应链库存控制塔可以实现对各个库存孤岛和不同系统的端到端可视性 — 涵盖从原材料供应、供应商订单到客户交付最后一英里的信息。

它提供准确、实时的可承诺库存,以推动改进决策和成果。 这不仅有助于预测可能的漏洞和中断,还可以了解上游和下游影响,从而加快响应速度。

三、不同行业的供应链控制塔

1、医疗保健

由于物品丢失或放错位置,医院损失了多达 10% 的库存价值。 通过确保适时适地提供所需的重要救生设备和用品,保护库存投资,提高效率,并改进护理质量。

2、食品杂货业

通过监控和缓解不断增加的潜在中断情况,管理巨大的需求并确保商品供应。 借助扩展的库存可视性,保持货架库存充足,并了解仓库之外的信息,包括店内位置和在途供应。

3、工业

满足服务合同 SLA,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库存量。 根据 ERP 和其他系统中的 SKU 及库存位置深入了解服务部件,帮助确保关键部件都有库存,从而满足客户期望。

四、部署供应链控制塔时的考虑因素

1、数据质量

有效的供应链控制塔依赖于高质量的数据,它直接影响可以实现的可视性以及输出的洞察。

2、实用并且切实可行的输出

数据要有用,必须先可用。 实用并且切实可行的输出确保数据能够理解,并适用于常见活动和问题。

3、心态变更管理

部署控制塔通常需要在运营方面进行大量规划和重大变化,以及共同努力来摆脱现有心态。

飞驼数智 FREIGHTOWER,隶属于上海飞驼数智航运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飞驼数智提供强大的API数据接口能力,方便企业快速实现可视化数据集中方案,高效敏捷的助力企业在ERP,TMS,FMS,OMS等公司内外部系统层面搭建智能化,可视化的国际海运和空运的全链路货物在途追踪,通过大数据的集成应用,对于每一票货物的在途状态了如知掌,同时对于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将获取质的突破,将跨国供应链的复杂管理体系变得更简易,更透视化。

飞驼全球物流资源链接能力

1、40家国际船公司货物跟踪

2、5000艘集装箱船舶全球AIS定位

3、90多家航空货运公司货物跟踪

4、中国和美国海关清关/查验跟踪

5、全球主流国家【码头箱状态】

6、北美全境铁路运输状态

7、中国680万辆集卡跟踪

一、船期表API接口

提供全球端到端的确定的运输计划,来支持您的业务,并改善您和您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方式。船期服务覆盖34家船公司,1800个港口,5000条航线,6000艘集装箱船,100万条路径。提供上海、宁波、青岛,天津,广州,深圳等各大码头船舶计划。共舱、停航,跳港,加班船,ETD延误,ETA延误预警提醒。

1、船期可视化

提供的船公司船期表动态/固定数据,包括航线代码、ETA/ETD,中转挂靠,延误天数,准点率等。船期表覆盖了全球主流船司全球航线,通过船期大数据高效的帮助航运用户快速锁定出运方案。

船期数据分析:

实现船期准点,延误,空班,加班船等多节点预警。

船期与运价智能化匹配,完美解决海运订舱痛点。

各大船司实际船期运行效率分析,合理安排出运计划。

2、船期延误预警

结合船公司最新动态船期+船舶定位实时预判ETD/ETA延误。船舶AIS实时定位,及时掌控船期实际位置及轨迹,实际到港时间尽在掌控。

二、海运集装箱跟踪API

建立真正的海运端到端全程可视化,多数据维度整合,货物节点更详细,更精准。

船公司:放舱、提空箱、进港、上船、离港、到港、卸船、提货、还空箱。

码头:码头进港、海放、码放、配载、上船等节点的实时信息。

海关:预配舱单、运抵报告、报关、查验、放行、理货等报告的实时节点信息。

船舶定位 :集装箱船、驳船、散货船等实时位置和近1年的历史挂靠信息。

集卡定位:集卡车、散货车等实时位置和近半年内的历史轨迹信息。

EIR :放箱、派车、提空、装箱、进港等节点信息(放箱公司+堆场+车队+船公司箱管)。

1、端到端全程可视化追踪

港到港全程货物可视化追踪,全面对接堆场,码头,海关,船司打通所有国际海运节点链路,真正实现跨国集装箱跟踪数字化,可视化体系。

解决海运跟踪四大痛点:

货物节点不透明性,无法实时掌控货物状态

海运ETD/ETA变动追踪及监控

货物在途异常节点无法及时预警

不能及时发现目的港产生的滞箱费,超期费

2、ETA/ETD实时追踪

基于船公司动态船期,码头舶舶计划以及船舶AIS定位进行ETD/ETA大数据变动分析及预测。

ETD/ETA变动分析:

船司动态船期实时更新校对

航线路径变化(挂靠,中转变动)

码头船舶计划(计划/实际靠离泊)

港口的拥堵程度

船舶ATA ATD

3、海运跟踪数据分析

通过飞驼航运大数据分析可获得更真实可靠的跨国供应链运输效率。企业可利用该数据对码头,海关,承运人的的运行效率进行深度分析,形成数据分析和图表展示。根据企业原有计划与实际跟踪的运输数据对比、对于企业制定生产计划排期,船期线路规划,目的港服务方案等提供决策支持。数据分析:船司ETD/ETA准点率分析海关查验率分析码头作业效率分析(靠泊效率/拥堵情况)港口操作效率分析(卸货效率,在场时间)供应商服务质量分析(上船率,提货效率)

三、空运跟踪API

建立真正的航空货运场到场全程可视化,运单状态+飞机动态,多维度校验,实现空运货物一站式可视化服务,支持全球91家航司,覆盖全球航线。

航空公司跟踪:放舱、进仓、起飞、中转运抵、中转起飞、运抵、卸货、到货通知、提货等。

海关空运出口:主舱单、分舱单、报关、查验、放行等报告的实时节点信息。

海关空运进口:主舱单、分舱单、总单理货、理货分拨、查验等报告的实时节点信息。

飞驼可视API接口一览:

船期类:

(1)港到港船期API

(2)船舶船期API

(3)码头作业计划API

海运类(集装箱):

(1)船公司箱跟踪API

(2)码头箱跟踪API

(3)海关状态API

(4)船舶AIS定位API

(5)船舶历史挂靠API

空运类(航空货运):

(1)货物跟踪API

(2)航班计划API

(3)空运卫星定位API

(4)货机航班时刻表


转载: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59644024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