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书》获91届奥斯卡奖,与这4部评分8.5+的电影套路一致

美国时间,2019年2月24日,第91届奥斯卡典礼在洛杉矶举行。

《绿皮书》

多少电影人执着一生,都在往这个王者之位爬,凡是得到这个奖项的,都意味着:不计其数的功与名将随之而来。

登上91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巅峰的,是美国导演彼得·法拉利执导的《绿皮书》,由真人故事改编。

两位主角分别是:维果·莫特森,马赫沙拉·阿里。

说起维果·莫特森,可能你不熟悉,但提及《指环王》里的阿拉贡,你一定能记起他的脸。

另一主角,则是凭借《月光男孩》获得,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的——马赫沙拉·阿里。此次91届奥斯卡的最佳男配角奖,依旧被马赫沙拉·阿里承包了。

两位名声大噪的演员,对选角的要求都极高,《绿皮书》这个美国老到不能再老的【黑+白】影片套路,却同时被他们两个选中了!

《绿皮书》

影片讲了一个黑人钢琴家为了前往种族歧视比较严重的南方巡演,雇佣了一个粗鲁的白人保镖。两人在同行的路上,慢慢从矛盾变得惺惺相惜,放下彼此偏见的过程。与之前黑+白套路唯一不同的就是:身份转换,黑人的高知识,白人的低俗,一反人们的常观。

如果说漫威片子的套路是:一个小菜鸟——经过不断的修行——变成大英雄,那么《绿皮书》就与下面的4部电影的套路一样:【黑+白】+真实故事改编。

1.《触不可及》豆瓣评分:9.2

《触不可及》

生命中的一些人,惊艳了你的时光,或温柔了你的岁月,不仅适用于爱情,也适用于所有美好的相遇。

白人富翁菲利普因为一次跳伞事故,瘫痪在床。然而自尊心过强,无法接受任何人投来的同情,对生活失去信心。

自信的黑人小伙,德希斯刚从监狱出来,为了拿到辞职信以申领救济金,成了菲利普的护工。

一个生活在勾心斗角的世界,落难后身边空无一人;一个活在非奸即盗的社会,却拥有最赤诚的少年心;这一黑一白,相遇了,就互补了。

德希斯带着瘫痪的菲利普去了夜店,叫了美丽的女郎,这个循规蹈矩的老富翁,开始知道:瘫痪并不意味着丧失所有。

《触不可及》

菲利普则带着德希斯去名贵的餐厅,穿着帅气的西装,看着路过的行人,两人浅声聊着天,相视一笑。

德希斯会推着菲利普疯狂的奔跑,也会推着他慢慢散步,即使一句话不说,也让人觉得很自然。

《触不可及》
《触不可及》

整个影片缓慢而有力,像久违的朋友,平和安静,却会在危难时,溅起水花。

它对朋友的定义就是:抛弃不同肤色的皮,外界对彼此的定义,在某一刻,都拥有各自的痛苦,你不说,我不问,却会陪在你身边。

2.《遗愿清单》豆瓣评分:8.5

《遗愿清单》

遗愿清单中的两个真实主角公,看似最健康的黑人最先死去,弱不禁风的白人,人生又像重新开启一般。

影片中,白人企业家爱德华,真的穷得只剩下钱;黑人卡特却生活美满幸福,但没有钱实现自己仅剩下的梦想。

当这样的两个癌症老头碰到一起后,他们一起做化疗、一起看着对方在深夜默默抽泣、半夜三更看着对面的人被医生从死亡边缘拉回、每天醒来先看看对方是否还在,与死神的对抗让他们开始互相敞开心扉。

有一天,卡特列了一个遗愿清单,丢掉后被爱德华看到,他们的另一个故事就开始了。

跳伞

《遗愿清单》

开野马跑车

《遗愿清单》

去非洲大草原看狮子

《遗愿清单》

在金字塔促膝长谈

《遗愿清单》

讨论泰姬陵的爱情故事

《遗愿清单》

朝思暮想的长城

《遗愿清单》

最后:卡特心中的圣地——“珠穆朗玛峰”

《遗愿清单》

但是遇上暴风雪,只能等到明年春天,两个老头都想着:明年春天,来不了。

后来,卡特先离去了,爱德华留着卡特给他的清单,用剩余的生命去完成。多年后,爱德华也去世,他们的骨灰,同时被助理带上了珠穆朗玛峰。

人这一生,很长,却又短得可怜,如果从现在往回看,最后悔的,还真是那些没勇气做的事情。

这一黑一白两老头,外加真人故事改编,治愈度100分+。

3.《光荣之路》豆瓣评分:8.5

《光荣之路》

我生下来就是异类!

为了继续维持自己的篮球梦,白人教练丹·哈斯金斯接手了一支全部由黑人组成的大学篮球队。故事发生在美国上世纪60年代,那是个白人统治的社会。

异类,成了所有黑人的代名词。这帮异类在教练的带领下,突破层层阻碍,终于获得去决赛的机会。

本以为终于得到大家的认可,却依旧是走在餐厅被人嫌弃的异类,单独一个人时,就被群欧。

他们要做的,只能变得更强大,让世俗的偏见滚远一点。

《光荣之路》

无论是五分钟,还是五秒钟,那都是奋斗过的证明,是活着的意义。

最终他们走上了冠军之路,光荣之路,教练的名字:“丹·哈斯金斯”从此有了灵魂,改变了所有球员的一生。

4.《光辉岁月》:豆瓣评分8.6

《光辉岁月》

华特·迪士尼影片公司2001年03月30日在西班牙发行的一部故事。

片子发生在1971年的弗吉尼亚州,讲述了由于黑白两个学校合并,在种族歧视气氛很重的情况下,黑人教练布恩出任橄榄球总教练。

但白人队伍中,拥戴白人教练比尔,在队伍中颇具威信,却要沦为布恩的助手。

《光辉岁月》

此时的美国,黑人要求“取消种族歧视”,白人厌恶黑人的存在,互相抗议示威,整个街道烽火连天。

布恩和比尔成为了改革的先驱,用竞技的力量,将黑白球员磨练成无话不说的好友,愿意站在对方的身后,作为最大的支撑。

创造了一个神话球队:“巨人队”,这个球队,打破了黑白的边界,即使没有人记得布恩和比尔,球队的名字却能成为美国的“民族魂”。

《光辉岁月》

即使看不懂橄榄球,也会被他们为抵制世俗的勇气,为各自梦想不停往前的拼搏精神所吸引。

上面4部片子,评分都在豆瓣8.5分以上,黑+白,最后互相理解,互相感动,互相治愈,从十几年前就开始的套路,十几句话就能概况影片,观众却百看不厌。

《绿皮书》也是运用了黑+白套路,一举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影片。

这5部影片其实都在传达两个个观念:

1.世界是不公平的,如果只想抱怨,只会永远活在抱怨中,出生是无法决定的,未来才是自己能掌握的,不要用躯体去判断一个人的灵魂。

2.每个人都不是完整的,需要遇到一些人,填补自身的空白,互相宽容,彼此治愈。

黑+白作为美国的民族特色,这种类型的片子,往往伴随着反差、血泪与励志,能赚足人们的眼泪。

上述的影片除《绿皮书》《触不可及》外,其余三部均可在爱奇艺观看,《绿皮书》也将于3月1日在国内上映,《触不可及》可在腾讯观看。

如果有小伙伴有链接,欢迎发在留言区,我一般都是直接看,网盘也放了点,但是没有这几部。

——END——

我最喜欢《海上钢琴师》的这句台词,也爱那飘扬的琴声,也会无数次重复想起1900清澈的眼神与最后决绝的坚持

电影的美,让我可以路过一个人的一生,观看一场社会的洗礼,见证一个时代的痕迹

最终,看向自己的人生,也是一场飘在浮尘中的影片

我们可能有缘的在同一时间,看同一部电影,虽然没有交流,却心领神会

喜欢就点击右上角关注我吧,一起讨论更多精彩影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