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是女孩,所以你要更努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重男轻女,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很久以前的思想了,但对我来说,它一直如影随形。

从小在农村长大,家里并不富裕。奶奶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去世了,爷爷去世的那年我念初二。

对爷爷没有什么感情,因为从小他并不疼我。我哥哥大我两岁,还有一个大我一岁的堂哥。小时候跟哥哥们在院子里玩,爷爷买了两支雪糕,两个哥哥一人一支,而我没有。

小小的我很委屈,我问妈妈,爷爷为什么不给我,我也想吃,妈妈无奈地笑了笑。我很委屈,但我不知道为什么。

高三的时候,我妈陪读,她说她跟别人闲聊,人家问她你家儿子没怎么读书,怎么姑娘要读那么多书?

是的,我哥高三的时候成绩不好不愿意读,自己偷偷跑回了家没有参加高考。而我念完了高中还要读大学,为什么我一个姑娘要读这么多书?

寒假回家,一家人团聚,坐一起聊天,不知道聊到什么,我妈冷不丁冒一句,你哥当年为了省钱给你读书他都不念书了,你以后要好好报答他。

一脸茫然。我哥不读书不是因为成绩不好吗?我们家情况再差读书也还是读的起的吧?还有为什么我要报答我哥?孝敬父母我是知道的,但是为什么说报答我哥?

过年在家吃饭,我妈说起了我哥结婚的事儿。因为家里刚买了房,又贷款买了辆车,还给我哥开了一家小店子,已经负债累累了,然后我哥还频繁地带女朋友回家,我爸不得不把婚事提上日程。

但是结婚哪有那么容易,在我们那个小地方娶个媳妇儿都最少要花十几万,每每提到这个我爸就叹气。

我妈笑着跟我说,你什么时候带个男朋友回家啊,收了礼金你哥就有钱结婚了。我说你这是卖女儿啊?我妈说以前的人都是这样的,我说你是以前的人吗?她说是。

我不知道说什么,就只是拼命掉眼泪。好几天,我不愿意跟我妈说话,在她心中女儿养大了就要嫁出去,以后能养她的就是她儿子。

回学校的那天,我爸边抽烟边叹气,你妈就是这个样子,封建思想,她的话也是无心的,你别跟她怄气。

是,我不应该跟父母怄气,但是伤口就是伤口,即使痊愈了还是会留下一道疤不是吗?

小时候就知道爷爷不喜欢我,小朋友也不喜欢我,性格敏感、孤僻、胆小,没有人愿意和我玩儿。

于是我就拼命读书,小学写作业写到半夜,一边写一边哭,初中被分进了素质班,中考考进了市里最好的高中。

现在大学即将毕业,也还在考研的路上挣扎,我已经是家族里学历最高的孩子了,每年过年大人们总会夸我学习好。

我不敢不努力,因为是女孩子,受到了太多不公平待遇。

大四了,辅导员在群里面发校友的招聘信息,招会计,只要男生。

在我们会计班,一共32人,1个男生。

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再怎么提倡人人平等,性别歧视依旧存在。

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工作几年了你要结婚请假,结婚之后又要请产假,生了孩子之后你的重心就放在了家庭里而不是工作上,所以人家公司为什么要招你?

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你得更努力啊。只有变得优秀,别人才会看得起你,你只有更优秀,才会获得跟男生同等的工作机会。

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你要活的漂亮,因为你是女孩子,所以你要加油。

我是夭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共读计划第3/21天 2、今日分享 1)《人性的弱点全集》 第一篇第三节 激发他人的强烈需求 2)我的分享 ①...
    沐雪皑阅读 68评论 0 0
  • 观点鲜明但不固执己见才是更好的选择 作为领导者,观点鲜明的指出团队未来的发...
    MsCactus阅读 127评论 2 1
  • 当我打开大门,站在门口,感到有风吹来,很是凉快。我看了看楼下的松树,两根树枝交错着,树叶被风吹动翻起的样子,我盯着...
    云淡风轻66阅读 5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