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车

孙浩开着电瓶车,速度不快也不慢。

此时正是江南的四月,和煦的春风吹拂在脸上,让人觉得说不出的舒服,一如孙浩此时的心情那样。

孙浩是一名业务员,刚刚签了一张大单,所以此时的心情特别好;要不是路上还有其他行人的话,他都忍不住想唱上几句了。

他觉得来到这个江南的小城,真是自己做出的最为明智的决定。

你看,才用了一年的时间,自己就在这儿站稳了脚跟;眼下是第二年,自己接到的单子慢慢多了起来。

特别像刚才,自己竟然签了张大单;这是不是可以说明,只要自己好好努力,幸福的日子从此就要开始了?

孙浩这一想,不免有些走神;那路旁的樱花和垂柳交相辉映,果然是人间最美四月天啊。

哎呦,不好!

就在这时,突然从路边的一条横巷里驶出了一辆电瓶车,车速极快,从孙浩身边擦过;孙浩惊出一身冷汗,双手死死地握住车把手,车子摇晃了几下后,终于没有摔倒。

只是被这一带,方向却偏了,车子朝着右前方斜斜地开了过去;人行道上正巧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

孙浩赶紧握紧刹车,就在下一刻,他惊出了第二身冷汗。刹车好像失灵了,车子一点都没有减速,还是直直地朝着那对母子撞去!

孙浩觉得整个头皮都炸了,下意识地两腿垂下,拼命地靠着脚底和地面的摩擦来减缓车速……终于,就在车头马上要碰到那位妈妈的时候,车子终于停了下来;孙浩狼狈地擦着额头上渗出的冷汗,一脸尴尬地看着面前的女子。

小孩子并不知道就在刚才,自己几乎就会遭遇一场灾难;他甚至都没有注意到眼前的孙浩,仍是很有兴趣地看着不远处正在晒太阳的一只小狗。

年轻妈妈显然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直到此时才反应过来,脸色明显僵了一下,过了一会才恢复了正常。她看着孙浩,迟疑地开口:“你的刹车是不是坏了?要不,去修一下吧?”

孙浩找到一个修车摊,把电瓶车交给修车师傅的时候,他还在庆幸到这个城市真是自己最正确的决定。

你看,明明是自己的车子刹车失灵,马上就要撞到那女子身上了;可是女子竟然没有骂自己,反倒是提醒自己要修车了。这个城市的人,素质真是高啊。

孙浩觉得,自己开始爱上这座江南小城了。

“你这车已经开了快十年了吧?”修车师傅的声音传到孙浩的耳朵里,把他的思绪拉回了现实中。

快十年?不对呀。

这车是孙浩去年的时候从一个修车摊上买的二手旧车,车主当时说车子只用了四五年,看孙浩刚工作没多少钱,所以便宜点卖给他。还说他自己没知识没文化,很羡慕那些上过大学的;看着孙浩就是个读过书的,是个有墨水的人。

孙浩被说得很是感动,有种他乡遇知音的感觉,也没有还价,就按照那车主说的价格买下了这辆车。

这车到手的一年时间里,就是换过一个电瓶;至于其他的小修小补,倒还真是一次都没有过。而且这车看着也不是很旧,怎么会已经用了这么长的时间呢?

看着孙浩迟疑的样子,修车师傅不乐意了:“你不信,是吧?我现在告诉你,你这车就是辆老破车!这车的型号,市面上已经几乎看不到了。”

说完这句提纲挈领的开头,师傅拉着孙浩,从车身、电机一直到反光镜的大小,给孙浩来了个详细的解说;那专业的架势,把孙浩唬得一愣一愣的,直觉真是行行出状元、高手在民间啊。

修长师傅简直是唾沫横飞了足足一刻钟的时间,孙浩看着修车师傅意犹未尽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开口:“师傅,麻烦你帮我把刹车给换了吧。”

师傅似乎就在等着这句话,听完就豪气地一挥手:“换什么换,没法换!”

没法换?什么意思?

还没等孙浩问,修车师傅又继续开口:“小伙子,我说半天,你没听懂吗?这车这么老了配件都没有了,你让我怎么换?”

看着孙浩一脸茫然的样子,修车师傅得意地解释:“这不单单是刹车线的问题,这是……”

好不容易等到修车师傅再次说完,孙浩才重新开口:“那现在怎么办?”

“怎么办?还能怎么办?换一辆呗。”

修车师傅边说边挥手,就像是在赶苍蝇那样;说完,便自顾自地坐回椅子抽烟喝茶了。

孙浩愣了半晌才明白自己被无视了,讪讪地推着车子离开了。

孙浩很是郁闷,慢慢悠悠地开着电瓶车。

刹车还没修好,这车速当然不能快;可是离公司还有好长的路,当然也不可能推着回去。所以只能是这样慢慢地开着,车速稍稍快一点就要赶紧用脚蹭地帮忙减速;特别是想到又要花费一笔钱来买车时,孙浩的心情就再也灿烂不起来了。

要说回公司的路真的很长,孙浩开了一段路又看到了一个修车摊;可是车摊上没有一个人,也不知道摊主去哪儿了,孙浩犹豫了一下就离开了。

又开了一段路,孙浩又看到了一个修车摊,这次的修车师傅是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孙浩犹豫了一下,停了下来。

“师傅,刹车坏了,麻烦您给看一下。”

“好。小伙子,把车推近些。”

师傅的声音似乎带着些热情,孙浩又看到了一丝阳光。

“能修吗?”孙浩小心地问着,他真的很担心再次听到相同的回答。

“能修。”

师傅话不多,但是那笃定的语气让孙浩突然就松了口气;而且,脑袋紧跟着就一热。还没等自己反应过来,盘旋在心头的话就脱口而出了。

“可是,不是说这车年份长了,配件都找不到了吗?”

孙浩说完就后悔了,只觉得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傻瓜,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师傅还没说这车难修,自己就给下定论了。哪有自己这样的顾客呢?

“年份是长了,估摸着也要快十年了吧。这样的刹车还真不好找了。”

师傅一边说,一边拿出了一只手机。

孙浩看着师傅在拨号码,一幅想打电话的样子,不由得再次埋怨起自己的大嘴巴起来;师傅这样的做派,明显是要把自己先晾在一旁,然后狠狠斩自己一刀吧?

“师傅您看,我也刚毕业没多久,也没多少钱;您就行行好,帮我修这车吧。”

孙浩把心头的郁闷狠狠地往下压了又压,打起了苦情牌。

“小伙子别急,这不是帮你在想办法吗?”

师傅跟孙浩说完这句,电话接通了,他也就不再和孙浩啰嗦,转而用方言跟电话那头聊了起来。

好在没聊几句,通话就结束了。师傅放好手机,对孙浩说道:“小伙子,这刹车我没有,不过另一个修车摊上有。我现在去拿,一个来回大概要十几分钟,你等我,行吧?”

孙浩有些呆愣,看着师傅骑着电瓶车离开;他觉得自己的喉咙有些痒痒的,他想说一句“师傅,路上慢点,小心些”,可是没有说出来。

大概过了一刻钟的时间,师傅果然回来了,带回了那个刹车;他手脚利索地替孙浩换上,又调试了好一会,才终于满意地收工了。

随后,接过了孙浩拿出的那张百元大钞,又找还五十几块钱;看着孙浩不解的神情,师傅笑了。

“小伙子你放心,这刹车的成本连人工也就只有这么点钱;老头我没有少收你的钱也不会多收了坑你,你赶紧放心地去上班吧。”

孙浩开着电瓶车朝公司驶去,速度仍是不快也不慢。

刹车已经修好,即便是在很快速的时候也能及时刹停;可是,孙浩仍不想开得很快。

他觉得此时的自己,沐浴在春风里,浑身都是暖洋洋的。

樱花更娇嫩了,垂柳也更柔美了;这江南的小镇,果然有着人间最美的四月天。

(本文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条街上只有一家修车铺。修车铺里只有一位师傅,经过的人都喊他为“修车的”。 他看不出有多大年龄,30几岁?40岁?...
    蓝蝶landie阅读 569评论 9 8
  • 傍晚,推电瓶车出去时车子后轮发出“吱扭吱扭”刺耳的声音,我弯腰来回瞅了瞅车子后轮,没有什么东西卡在轮里,想着车子...
    九月花茶阅读 342评论 0 2
  • 家里电瓶车又闹脾气了。 今天傍晚,才把它推出车库,就听后轮在“吱扭吱扭”叫了。 我于是弯下腰,像模像样地检查了一遍...
    大宝Daboo阅读 203评论 1 3
  • 大雨滂沱中,最最讨厌的是单车坏了,儿子推着车,我紧跟其后,二人狼狈不堪,左右环顾着寻找修车点,可这么大的雨,哪里...
    一瓢7503阅读 297评论 0 0
  • 晚上。 申雪从学生会开完会出来,我去接她。 路上,自行车的车胎被扎了,我和申雪去修车摊找阿姨修车。 阿姨看了看我的...
    想回到大二的Z阅读 1,357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