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让人相信你有能力

成绩不能代表能力。

大学宿舍里有一个女生,家里条件还不错,又是家中长女,虽然还有个弟弟,但还是被宠的不像话。总的来说就是高分低能,丢三落四,各种撒娇,路痴,每天把自己懒挂在嘴边,最常说的是“我不会,你帮帮我吧”,脾气暴躁,变脸比翻书还快,前一秒笑下一秒哭再下一秒又开始撒娇,不过成绩倒是很好。

一米七几的大个子,虽说比较瘦,就算不是女汉子吧怎么看也不像是萌妹子,刚来学时可能因为还比较生有所顾忌,说话还比较正常,后来一张嘴就是各种撒娇。听的我们很无奈,不理她吧就一遍一遍的重复非要听到你的回答才肯罢休。

每天晚上和男朋友打电话,各种撒娇,一听说话的语气就知道是在跟爸爸还是男朋友聊天。感受最深的就是她戏剧性的情绪变化,撒娇-哭、闹-撒娇。起初大家还面面相觑悄悄互相问问怎么了,后来完全习惯,她哭她的,我们说我们的。不是我们冷血,她真的太频繁,而且完全不需要我们干预,一会就会恢复正常然后插两句我们的谈话。后来见她发了几次脾气,爆粗口摔东西什么的,我们也能完全屏蔽了。不过还好都是和别人,没有和宿舍里的人吵过。

总是跟我说一些我无法回答又很无奈的话,“姐,我XX(又)找不到了怎么办”,你东西交给我了吗找不到是我给藏起来了吗给我说它就自己出来了吗?找不到默默的找就好了嘛一直跟我说,我说点什么好呢。无话可说不回答她就一遍一遍的说,我也是很无奈啊。

今天早上做计算机作业,老师有详细的步骤,也不看也不按老师的做,就说“我不会啊”、”XX在哪我怎么找不到啊”。听的我真是心好累。记得从小我都不敢在我爸面前说我不会,说一下就会收到我爸一个无敌大白眼和一顿骂,”试了吗做了吗就说不会!”很想教育她又怕她火,我自己也不太会正看老师的步骤做着呢一直被问我就一肚子火,拜托我们是一起上的课看的是同一个步骤我没有比你多学啊。耐着性子把我会的教给她,结果还是不知道哪一步错了下课了她作业还没做好,竟然哭了。安慰了几句可能她也没听进,拿着手机应该是在给男朋友说,然后突然站起来气冲冲的走了,留下她的小伙伴一脸无奈。路上和她的小伙伴商讨了一路,这个长不大的孩子,以后工作了怎么办。谁会要一个咋咋呼呼、只会说我不会做的人呢?

回来看她发了会火之后又去做作业,一直问XX在哪、XX怎么回事啊,我听不下去就跑去她的床上,当时她不知道怎么拖动的图片之前做的都没有了,我也不太懂帮她找了一下发现找不回来了以为是她拖动图片的哪一步错了就像教她,结果她一直哭号“找不到了怎么办啊”,给她说也不听,我就怒了,回去做自己的事让她在那哭吧。有问题就要像办法解决,哭有什么用,找不到哭一顿它就出来了?有哭的时间还不如学学怎么做,再做一遍也做好了。后来又崩溃了,在那发火说“我最讨厌的就是这,我明明花时间了为什么还是做不好!”就这个样子你花再多时间也做不好。老师讲没有学会,别人讲也不听,一直沉浸在过去的失败中怎么会成功?

最近她好像也意识到了自己有一些问题,她说她每次发完火之后就会觉得自己不该那样,但是下次还是会控制不住,自己也很想改但就是改不掉。我觉得,只要自己真心想改,没有什么是改不掉的。作为一个成年人,最起码要能掌控自己的情绪。

我们这一代在上大学前惟一被要求做的事就是学习,我相信不少人的家长都说过“能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其他事不用你操心”,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很多人连起码的自理能力都没有。”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打理不好,凭什么让人相信能能做好这份工作?

虽然过去十几年都是只要成绩,但以后几十年要的都是能力。应试教育下的中国学生都很擅长考试,但是分数不能代表能力。当然会考试也可以说是一种能力,但是这一能力除了在学校能发挥作用好像就没别的了。未来还有很多事需要其他能力,愿我们会的不只是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木头的日记(一) 小木头的日记(二) 小木头的日记(三) 小木头的日记(四) 小木头的日记(五) 小木头的日记(六)
    梧桐兮兮阅读 200评论 0 0
  • 一个我需要梦想 需要方向需要眼泪 更需要一个人来点亮天的黑 我已经无能为力 无法抗拒无路可退 这无声的夜现在的我 ...
    夏天的夏天summer阅读 149评论 0 0
  • 印象主义重要文字 1、时间:19世纪后半叶到20世纪初 2、地点:诞生于法国 3、人物:马奈--印象派艺术奠基人/...
    豆包妈妈阅读 163评论 0 0
  • 最近北京市高考状元的一番话戳破了关于社会阶层日益固化,普通人越来越难提升自己社会阶层这一现实。很多人说“你...
    秦桑低低阅读 3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