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检视阅读,你真的会了吗?

最近响应小伙伴的号召,开始了一场关于阅读的练习。阅读的书叫做《好好学习》,非常幸运的是,这本书会有易仁永澄来领读。易仁永澄在读书阅读的领域是一个高手,有他的领读收获的就不仅仅是书本身的内容了还有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的方法,这个技能的价值更大。

第一次领读,他就分享了一个关于读书的重要方法,那就是检视阅读。检视阅读的目的就是为了快,不是为了读懂而是为了读知道的。前提是要主动阅读,主动阅读主要就是问四个问题,

1.这本书是讲什么的?

2.这本书的结构是怎么组织的?

3.这本书讲的对不对、哪里对、哪里不对?为什么不对?

4.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主动阅读是大部分高手用的方法。检视阅读就是主动阅读实践的方法工具。

检视阅读一共分为五个步骤,

看包装、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粗阅读

看包装主要从书名、建议上架类、作者、书封、策划机构、出版社、版次和印数这几个方面来看。通过看这几个方面,就可以得到这本书的含金量大概有多高,是不是非常值得一读。有些厉害的作者只要一出书那就是要必须看的,但是不知名的作者就可以看他的策划机构和出版社以及更多的版次、印数来判断是不是值得一读。建议上架类就是让你知道这本书到底是什么领域的书,大概有个方向。这部分内容3-4分钟就可以搞定了。

看整体主要看这本书讲什么的、结构是怎么组织的?可以从目录入手,快速提炼出整本书的结构,一般都有并行、递进、总分总等等。了解了大致的叙述结构后,通过目录的一些关键字就可以尝试推导本书的目标。此处只是大致的一些推导,不要太较真。这部分内容4分钟就可以搞定。

看细节。到这个步骤就需要找书里出现比较多的那些关键词,在哪里寻找呢?从索引和作者强调的词。找的时候不要从头开始读着找,而是要从中间开始读。从中间读,前面不懂,后面不懂,就可以怀着满满的好奇心了读书了。同时要看关键文章。什么是关键文章?就是阐述这些关键词的文章。这部分内容得需要10分钟。

下判断。这是第四个步骤,因为已经经历了三个步骤的阅读,所以对书的大致内容已经比较了解了。这个时候就可以判断这些关键词之间有什么逻辑关系?串并联关系?然后就可以判断是否值得深入阅读,使用什么样的技术阅读?检视阅读?主题阅读?分析阅读等等。这部分内容1分钟就可以搞定。

粗阅读。这就到了最后一个阶段,这个时候要保持较快速率的阅读,并且需要提前预估阅读的速度。像《好好学习》这本书需要20分钟读完。读的关键还是找到关键词和关键词之间的关系。

以上就是易仁永澄的检视阅读的步骤和关键点。就易仁永澄的检视阅读法,我觉得在进行整个检视阅读的过程中,遇到最多的就是各种各样的认知困难,比如说很多看不懂的地方,各种新的名词,各种新的概念和逻辑关系。这个时候如果陷入这些细节,那么你就永远也不可能开启检视阅读,那么具体这个困难怎么克服呢?

首先,不要陷入细节。因为种阅读法是一层一层的阅读下去的,这里的一层一层指的就是上述的五个步骤,层层递进,用的时间也越来越多。每一层的时候都会遇到看不懂,不明白的困难,以前读书的时候,这些困难是我们读书过程中的拦路虎。很多人无法坚持阅读的原因就是被这些困难给绊住了,困难一绊住你,如果恰你又急于想去解决它。那么,你就会直接进入了细节这个更大的坑。细节是魔鬼这句话耳熟能详,而提前就陷入细节则是失败的前奏。

这种不要陷入细节的提示跟李笑来的元学习法有异曲同工之妙。细心的你会发现,检视阅读的这五个步骤都把这本书当做一个整体来读的。在元学习法里面,也要求的是先整体再局部,先确定边框再填充内容的拼图式学习法。易仁永澄强烈的反对看书直接从头看到尾,看书直接从头看到尾这跟大家平常所使用的登山式学习法其实一模一样,登山式学习法就是,步一步的往上爬,直至登上山顶。这种从低往高,一步一步来,看的见目标,却感觉越走越累,很容易就让人放弃。

相对于登山式的学习法,拼图式的学习方法更加符合科学原理,这种学习方法的原理就是先运用右脑脑构成一个浅层知识点框架,再运用左脑进行精细化分析。学习一个新领域的知识,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开始和入门,而不是扎实和精通。先有边框,然后在填充。同时大脑只能用已知来解释未知,也就是说我们的理解是通过记忆匹配来理解新事物的。大脑刚开始储存的用于理解这本书的材料并不多,这个时候就需要先整体的了解这本书,知道大概有些什么样的内容。其中因为不懂所造成的那些困难,心中对这些不懂的问题让自己充满了好奇心,就会不自然产生想要探索下去,阅读下去的欲望,反过来不仅仅促进了你的阅读学习,而且还把之前的拦路虎变成了自己的帮手。

其次,易仁永澄特别强调了关于读书中关键字的重要作用。读书就是提炼出里面一些核心的关键字和相互间的联系,同时他还说到了关于他的道术器用的分类方法。看到后也让我非常的惊讶,因为这不就是李笑来自己的学习方法吗?概念及其方法论。李笑来在上学的时候就用的这种方法来学习,而那个时候课本里的关键字不就是概念吗?上学那会儿每个概念基本都可以出个题,所以就特别强调概念及其它的方法论。方法论也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东西,实际就是这个概念该怎么使用和实践。掌握了足够多的概念及其方法论以后,把它们联系起来就成了系统。有时候它们自己也会联系,毕竟大脑的灰质越来越多,总会相互碰触,这是概念就会从物理层面上链接起来,同时逻辑上也就是思想会出现灵光一现的感觉。

在读书的过程中,并不是每个概念(关键字)都立马可以实践,很多个概念(关键字)联系到一起,可能才能说明一个更重要的概念(关键字)。后面就直接用关键字代替概念这个词了。这个时候,关注这些关键字相互之间的联系就变的非常重要。因为单个是没有用的,只要它们联系在一起组成的系统才可以用于实践当中。

想通了易仁永澄和李笑来学习方法的相似之处后,我也就明白了读书学习中的一些问题该怎么解决了。

易仁永澄说读书当中遇到不懂的在书画个问号然后让过接着往下读就行了,那么我想有些强迫症同学可能心里还是放不下这些问号。

一方面有些爱钻牛角尖的人,他们认为,在任何时候、对任何事情都应该“刨根问底”,要把一切搞清楚才能罢休。并将这种态度当做不可放弃的真理一般对待。正因如此,他们全然无法忍受任何”未知“的存在,所以”冥思苦想“、”问个不休“,用尽全部精力,以至于没有意识到另外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他们和其他人一样,从来没有在任何一个问题上全知全晓。大部分人都多少有爱钻牛角尖的习惯,只是程度不同,这种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因为对未知的恐惧早已根植在人们害怕未知,一切未知的、不可知的因素都会严重威胁人们的安全感。

但是为了进步,我们必须忍受一定的未知。首先,我们要承认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有些时候有些问题没有答案。而有些时候,即便有了答案,其原因也不见得是我们能够搞懂的。其次,我们了解未知分为两种:一种是永远不能解决的,另外一种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也许能够解决的。第一种未知对个人意义不大;第二中未知确实我们必须面对的。学习的难度也在于此。基本所有的高难知识体系的普遍特征都是在第一章,我们会有无数的疑问,可这些疑问以当时的知识是无法全部解决的,需要我们继续学习,用接下来获得的知识解决今天的疑问。这就是那些爱钻牛角尖的人最终常常吃亏的重要原因。他们总是想”马上解决当时不可能解决的问题“

另一方面有些人不接受未知永远存在这个现实,给自己平添无数的焦虑。焦虑是导致时间浪费、效率低下的原因根源之一。当人处于焦虑的时候,甚至可能出现一切理智都被清空的情况。另外,焦虑的情绪会让人觉得”必须要做点什么“,但是,在缺乏理智的状态下做出的任何决定和行为都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一个相对有效的策略是:当有问题解决不了时,可以先把它记下来,然后继续前行,注意,一定要把它们记下来。这就是易仁永澄的在上面要画个问号的意义所在。

检视阅读的第一步,非常符合元学习里面的如何开始学习的套路。不知道如何开始学习,对开始学习存在恐惧心理。这都是以前方法不得当的学习过程中所留下来的一些后遗症。这个怎么解决呢?想想自己是怎么开始玩游戏的?如果你玩过游戏,你就会发现不管游戏有多难,刚开始都是非常的简单升级都非常快,这种易上手加不停的奖励(正反馈)很快就能让你深陷其中。

这种深陷其中所达成的沉浸状态,如果能迁移到学习上该多好?其实这是可以的,首先要明白到底为什么会游戏上瘾?上瘾的公式B=MAT

B=Behavior 行为

M=Motive 动机

A=Ability 行动能力

T=Target 目标

看到这个公式,估计你一下就有了思路。降低行动的门槛,让自己的行动能力远远大于行动门槛那么自然就有了开始,这就是检视阅读为什么第一步会那么简单只需要3分钟就可以搞定,就是为了让你先拿起书。同时看公式里还有动机和目标,检视阅读第一步的动机就是了解这本书是在谈哪方面?是否值得一读?有了这样的动机和目标,第一步的阅读行为就可以有具体量化的目标展开了,同时又能很快的得到反馈。第一步走完如果发现不能确定或者值得一读就可以直接进第二步,很快就能让自己沉浸到阅读这件事而且还是不知不觉的。

检视阅读是一个可以大幅度提高阅读效率的读书方式,但是并不代表用这样的方法把书读一遍就可以掌握作者表达出来的所有知识。值得读的书,至少也是要读三遍的。同时读的时候,也要注意去记忆一下自己不理解的概念及其方法论。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大脑理解事物不仅仅可以通过以前的记忆来匹配,还有调用次数。这个概念及其方法论虽然暂时不理解,但是读书的过程中你总会一次又一次读到这个概念,作者可能会在书的其他章节也会提及,这个时候因为你有记忆可以立马调用。累计调用的次数多了,大脑就会通过多次调度使用它的积累的经验自然而然的理解这些比较难懂的概念及其方法论。最后这些问题如果也都解决了那也已经超过了大部分的人了。

根据德雷福斯模型,市场上的人分为

新手(Novice)

高级新手(Advanced beginner)

胜任者(Compelent)

精通者(Proficient)

专家(Expert)

德雷福斯模型告诉我们,从新手到专家需要经历5个阶段,分别是新手、高级新手、胜任者、精通者、专家。5个阶段分别有5个阶段的处理问题的方式。

(德雷福斯模型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绝大多数的人水准只是高级新手而已,而胜任者之上的精通的水准,只不过占了10%。过半的人都在认可的标准其实只是一个“差不多可以”的标准,而如果你再加把力,成为前10%,你甚至就站在了整个行业领先的水准。

那么如何才能快速度达到阅读的高级新手呢?从新手到高级新手的关键是高频小套路。什么是高频小套路?高频小套路即“学习一项新技能所需要的那些最基本,最常用的动作。” 比如做菜,无论做什么菜,我们都需要进行切菜。那切菜就是学会做菜的高频小套路。为什么不直接说是小套路,而是要加高频?因为这个套路只有使用的很频繁才算是值得花精力和时间去学习掌握的。

而阅读这项技能的高频小套路显而易见就是易仁永澄检视阅读法。同时我想你也应该发现了当你学习一项新的技能的时候该如何先去找到这个技能相关的高频小套路,想学什么技能,就去找本领域的高手,注意是真正的高手 ,真正的大牛,是比你高出很多很多的大牛,而不是只比你多知道那么一点点的熟练者。找到他后,让他帮你设计一个此领域的高频小套路。

练熟这个高频小套路。

练熟之后赶快补充“事实型”知识。践行之后再学习一些知识时会更容易理解和掌握,这个时候补充知识,也是为了之后更好的践行。接着练习下一个小套路。继续练习,练习,再练习。等练习了两三个小套路之后,你就会兜出了一个中套路。进行刻意训练,离开自己的舒适区,进阶练习。把中套路改成自己有兴趣做的主题。做自己喜欢的训练,以兴趣为主导,你会做得更开心。之后你就了解自己有进阶知识了,双脚踏进门了,不要半年一年,两三个月就办到了。

易仁永澄的检视阅读就是阅读技巧里的入门级高频小套路,因为走完第五步粗阅读后,你就要选择是主题阅读、分析阅读、还是泛阅读了。

好了,关于检视阅读就解读就到这里了,关键在于反复练习,反复践行。收获后一定会超出你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