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力量,来自于本自干净的心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性中蕴藏着一种最柔软、但同时又最有力量的情愫——那就是善良。

最近被很多关于人性——善良的新闻所刷屏~

善良的品质,其实人人都具有,但却不是人人都能感受得到它的存在;而且还能净化自我心灵的过程中得到升华人格的成分。

善良是人的优点,但没有智慧的善良却容易纵容别人的缺点;没有智慧的善良放纵,受伤害的就会总是自己人,善良有时也是另外一种“错”!

弟子规中“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做人最基本的品质,我们将其发扬,代代相传。当人还有善良,她就是美的。所以,人的善良让人间温暖;人因善良所受的伤害和负重让人同情;人因善良为他人所做的牺牲让人敬重。

可,善良需要智慧,而非一味的,她/他好可怜~~~


——1——

陈世峰杀人案

江歌被杀案,更是将“好人没好报”演绎到极致,一条人命,20年的牢狱......这样的结果,也许又有很多人为之感叹.....

江歌,善良地收留了处于感情纠葛期的刘鑫,却在发生争执时被迫独自面对闺蜜暴戾的前男友;

刘鑫,江歌最好的朋友,却在事发时将江歌和歹徒独自留在室外,事后也并不体恤死者妈妈,如今在法庭上更是说着可能是谎话的证词;

陈世峰,那个穷凶极恶的凶手,死在他十二刀下的江歌尸骨未寒,他就已经迫不及待般去极力脱罪。

好人最惨的死法,大概就是死在去做好人的途中。

..........


——2——

622杭州保姆纵火案

嗜赌成性的保姆莫焕晶,欠下一屁股债后,为了向雇主借钱,打算在主人家纵火后再灭火以此来邀功借钱。

这场火灾最终导致妈妈和三个可爱的孩子全部死亡,无一幸免。其中最大的孩子只有11岁,最小的只有5岁。一场大火一夜之间,让林先生家破人亡。

林先生的太太会经常给保姆买书。之前保姆说老家要盖房子,林太太也拿了10万给她,后来才知道是还赌债而已。

警方更是在莫焕晶的住处搜到一些金银细软和名贵手表,据林先生指证,都是自己家的。保姆(莫焕晶)也对这些偷盗行为供认不讳。

我想,愿意这样对保姆的中国家庭实在不多。可惜,好人在承受哀莫大于心死,坏人至多一死了之。


——3——

可有的时候,人善良的因却没有良好的果,导致如今很多人,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冷漠态度,好人难做,太难做了,可我们就因此不再做好人了吗?

哈维尔曾说: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我们选择做一个好人,我们选择做善良的事,不是为了回报,只是因为这是对的。

美国有一个儿童心理学家,专门主持儿童电台,并回答孩子们提出来的问题。

有一天,一个叫Alice的六岁小女孩打来电话问了一个问题。

她问:我是个好孩子,我弟弟是个坏孩子。爸爸妈妈要求我们每晚9点上床睡觉,每一次我都很听话,按时上床。可弟弟却不听话,每次要一个苹果才肯上床,而他居然每次都能得逞。我也想要一个苹果,但父母从来不给我。为什么弟弟是个坏孩子,他总能得到苹果,而我是个好孩子,却总得不到苹果?

这个著名的儿童心理学家被这个问题问住了,他诚实地告诉Alice,很抱歉,我现在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知道答案了,一定第一时间告诉你。

一晃三年就过去了,那天,他去参加一场婚礼。

婚礼上,紧张的新郎将本该戴在右手的戒指戴在了新娘左手。神父为他解围说:孩子,她的左手已经完美无瑕了,你戴在她的右手吧。

心理学家这才恍然大悟。他迅速离开婚礼,回到电台,叫停了所有正在播出的节目,开始呼喊Alice的名字。

他说:Alice你在吗?你在收音机前吗?你还记得3年前的问题吗?我很抱歉,你现在9岁了,我才有了答案。我希望你能认真听,希望你不要再为坏孩子得到苹果而耿耿于怀。坏孩子虽然得到了苹果,但其实你得到了上帝最好的礼物,就是你是个好孩子。

这就是著名的“上帝不奖励好孩子”。

上帝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就是我们都是好人。

成为一个好人,心中自有美好世界,这就是做好人的最大福报。

孟子云: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这就是人这一生最大的底气和福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善良与正直、爱心、悲悯为伍,与邪恶、阴毒、冷漠为敌。柔软时的善良,可以融化冷傲的冰川;坚硬时的善良,可以穿透任何顽固的岩石。

善良到底是什么?

人为善,福虽不至,祸已远离。人为恶,祸虽不至,福已远离。

在有些人眼中,善良是一种幼稚,善良是一种愚笨,善良是一种毫无回报的付出,善良是被讽刺、被挖苦、被讥笑的落荒者。

在有些人眼中,善良是用来猎获的枪弹,善良是用来掩饰凶残的装潢,善良是用来欺骗别人的麻药;面对善良,他们狂笑不已。

在有些人眼中,善良却是人性中的至纯至美,一切伪善、讥笑、冷酷、麻木在它面前都会退避三舍,任何顽固的丑恶都只能在阴暗角落里对善良咬牙切齿。

善良~

它是酷热中一股清凉的风,

它是严寒里一团温暖的火,

它是久旱不雨从天而降的甘霖,

它是你负重上坡时后背的推手,

它是青黄不接别人悄然送来的一担粮食,

它是你快坠落悬崖时伸过来的一条缆绳,

它是你穷困潦倒时没有署名的一张汇款,

它是你富甲一方时的一句忠告,

它是你失意时几句真诚的安慰,

它是你得意时一串逆耳的话语……

甚至,它只是一个真诚的淡淡的微笑。

心中的善良,就像雪山脚下的淙淙细流,每一滴都是圣洁纯净的雪水的聚合体。汇集成溪的善良之水,一路欢歌,荡涤着沿途的污浊、腐朽、风尘,理直气壮地汇入人生的江河大海。

清澈的水来自雪山之颠,善良来自于本自干净的心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 215 投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大荔师范小区。 泡桐树醒来了,在晨风中梳理了头发,又忙着往脸上擦抹着玫瑰红的朝霞. 宽大的心型的桐树叶被微风...
    幸福的云儿阅读 544评论 3 4
  • 是太温暖灼伤了我们,还是太寒冷冻僵了我们,是谁让我们无路可逃,遍体鳞伤.原来我们太脆弱,含着泪说离别,含着泪说分手...
    四个四阅读 159评论 0 1
  • 今天是12月1日,一年了。 一年前我卸下盔甲,放下所有的骄傲,只为站在你身边。勇敢到哪怕我都对自己陌生也要为你付出...
    伊念N阅读 2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