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有声——青年教师成长报告

                           花朵因绽放而美丽,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题记


      光阴似箭,我走上三尺讲台已经有三年了,在这段的时间里,在与学生接触中,我挥洒了汗水,收获了感动,也体验到了教书育人的快乐。 回首这一程,行走着,反思着,总结着,收获着,快乐着,阳光与风雨同行,成功与挫折并存,庆幸我的教育之路您——青椒计划曾参与过。

一、幸运之花——结识青椒

      很幸运,我是众多小青椒中一员。很感谢沪江计划和青椒计划,为我们这些初出茅庐刚步入教育大门的“青椒”提供了如此宽阔学习的平台——青椒计划。2018这一年,我们是不虚此行的。在这一年当中,我们接触了北师大,华师大,上师大的专家、名师。还认识了很多教育大咖。真让我们大开眼界,又让潜藏在我们内心的那份悸动、那份不安、那份不甘于平庸......蔓延......这对于我们这些迷茫的乡村教师来说无疑是送来了及时雨,那种久旱逢甘露的感觉,怎一个“爽”字了得!

二、四季之花——相伴青椒

      还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走近青椒的那份悸动,迫不及待加入其中,开始了第一次打卡,开始了第一次去写简书,开始第一次听书法课,开始第一次去听彩虹花......于是我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闹铃每周三和周六6:30准时会响起,虽说有时真的很忙,忙家人住院照顾、忙单位评职称、忙准备公开课、忙亲人间的走动(吃饭).......但只要闹铃一响我都会准时打开我的cctalk,我乐此不疲!

      1,春之花,明媚娇艳。

      互加计划是沪江在2015年推出的支持中小学公益课程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学习方式改变传统教育,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也能享有优质教育资源,让学习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

      目前,互加计划已经连接起河南、四川、贵州、新疆、内蒙、吉林等20多个省份的500多所中小学,影响10余万学生。互加计划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蒲公英教育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与机构达成合作,开设的网络课程包括中小幼学科、语言、音乐、美术、国学、自然、科学、绘本阅读等等,并与高校联合开展互联网公益支教,为乡村偏远学校提供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课程,让不同地区的孩子能享受同样的教学资源与平等受教育的机会。

       互+计划希望打破传统学校的围墙,让学习无处不在,实现人人成师、时时分享,构建不同模式的面向未来的学校,重塑今天的教育。

       2,夏之花——璀璨夺目

       青椒计划是互加计划的一部分,而2018年的青椒计划可谓阵容庞大:北师大廖伟博士《何以坚守,新时期我国农村教师流动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北师大桑国元教授名为《理想的乡村学校与卓越的乡村教师》、北师大边玉芳教授《6-15岁儿童心理特点与适宜教育》、北师大吴国珍教授 《乡村教师的自我认识和生命关怀》、北师大吴洪建老师《积极心理与美好教师的生活》、北师大朱旭东教授的《乡村学校的教室文化》、吴虹校长《青椒计划的成长路径》、《关注心灵成长》、华师大魏非博士的《微认证--引领工作场所的学习与实践》、华师大祝智庭教授的《未来学校已来》、王艳着老师《数学王国里的写作女王》、华师大李宝敏教授《核心素养视点下的学生发展与教学》......所有课程都是我们作为普通教师不曾能接触到的,北师大,华师大,上海师大,一线名师,n师学员联袂献上的精彩课程,通过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思,学有所用。都是先进的教学理论和经验,这些都为我们以后的教育教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秋之花——黄金灿烂

       自从加入互加青椒这个大家庭,我不再像以前那样整天刷着抖音、朋友圈,看着泡沫剧,这时我的生活突然有了目标。每天我会游走在小打卡之间,看一看大家的打卡作业,欣赏一下大家的作品,还要去看一看简书上小伙伴们的佳作。当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在屏幕上“优秀打卡人员”显示时,那一份我的坚持,那一份我的努力,是那么的值得,受到了大家的好评心里美美哒,从那时起我心中更加坚定:我要继续努力下去,我要让自己变得和其他小伙伴一样优秀。


        青椒的课程精彩纷纭,给我留下了很多深刻的记忆,但让我耿耿于怀的莫过于《勇气读书会》。

        在吴校长的鼓励下大家一鼓作气参加了《勇气读书会》,源于校长的坚持,和自己的努力,我也坚持参加了21天,说实话这21天真的很不容易。一路下来我坚持着,有时我怕自己会忘记我第一天会把第二天或是第三天的图画下来,然后再去看书,说实在的,这个过程真的很艰难,特别是我看的那本书《教学勇气》,我感觉我都看不懂,我1遍读不懂,我就再读第2遍,有的时候甚至在老公面前放声读,我还要问他问题,就这样摸爬滚打我坚持了21天,由于过年家里琐事太多,我就把这个勇气读书会搁浅。开学后几次三番想拿起来又缺少勇气,这个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读书会,为什么叫《勇气读书会》?我真的很佩服那些可以坚持100多天的小伙伴们,是什么力量促使他们可以如此的坚持呢?他们又是哪里来的那么多时间呢?百思不得其解啊!也许我还不够勇敢,但是我内心当中真的很想坚持做下去,有时又怕自己因为一些事儿再放下了,所以迟迟未动,我以为意识到这是自己不自信的一面。这几天当我看大家简书《走过这一年》时,我恍然明白,大家都很艰辛,只不过他们一直在坚持,而我......于是我告诉自己:不管以后工作中、生活中还会遇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持,要相信坚持的力量,要知道“你的坚持终将美好”!虽说《勇气读书会》我间断啦了,但是我坚持读书的这颗心是不会停下来的,我要坚持读书,合理地安排好时间将《勇气读书会》进行到底!


        最近看到很多人都上榜——学霸榜。很不幸没有我,这并不是因为我不够优秀,我认为是源于自己有一些懒惰,有一些活动没有去参加,但我并不认为自己做的不好,我不是班主任,所以与学生的沟通就比较少,外加自己身体原因,有一些工作做起来就力不从心,尽管如此,当我在打卡中看到一位马上进产房的妈妈还在坚持听课,当我知道明天要结婚的白老师还要坚持去学习的时候,我那一刻我才意识到,原来,我真的是给自己在找借口。其实我可以像他们一样,更努力,再坚持一会的,合理的利用时间把自己要做的事坚持做好。

      4,冬之花——傲骨嶙峋

     这个季节是个离别的季节,俗话说天下无不散之宴席,临近毕业了,心中想说的话很多,心中的感触也很多,看到那些优秀的学员,我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再看看略带遗憾的我,也是一种收获,我知道了我日后将要努力的方向,我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不会停止自己前进的步伐,我要继续努力向那些优秀学员们去学习,一刻不停的在奔跑。

三、不败之花——青椒促我前行

       经历就是一种财富,无论精彩或是遗憾,结识青椒、相伴青椒的日子我不后悔,谢谢青椒带我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美丽的上海、谢谢青椒让我坐在电脑前就可以一睹北京天安门的风采、谢谢青椒让乡村的我们与最先进的教育接轨、谢谢青椒让原本安逸的我们找回了那个不安逸的自己.......感谢太多、感触更深,以后的路上我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