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历史上的这些小人物,也太暖了吧!

文/亦染心田

01

一部《延禧攻略》,让人们又重拾起对宫斗剧的超高热情。似乎,在充满尔虞我诈、阿谀奉承的后宫,人要是没有一点心机就压根无法生存。善良?更成了一种奢侈品。

然而,在历史长河中,有这样一个片段被清晰地记录了下来:

它发生在明朝成化六年(1470)到十一年(1475)间。在紧密森严、万贵妃一手遮天的后宫中竟多出了一个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这一点,除了万贵妃外,几乎所有的宦官、宫女、妃嫔们都知道。但他们却无一例外地保持了沉默,守住了这个秘密。

这乍一看,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不了。但如果你了解那段历史,便会知道这些小人物们有多么的暖!

故事要追溯到小男孩的爷爷朱祁镇。关于这个皇帝呢,如果你有看过刘诗诗、霍建华和黄轩主演的《女医明妃传》,可能会有一些印象。我们可以简单地将他的一生概括为:宠信过奸邪小人,打过败仗,当过俘虏,做过囚犯,杀过忠臣,还当过两次皇帝。

他的儿子,也就是小男孩的爹——朱见深,他的童年可以说是和朱祁镇这跌宕起伏的一生息息相关。这次第,怎一个惨字了得!



02

作为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按理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可是谁让他摊上的是个不靠谱的爹,在朱见深还不到2岁的时候,朱祁镇就带着太监王振,带兵出征去打瓦刺。随后,在土木堡之战后被俘。

2岁的朱见深当了皇太子,但皇帝不是他爹,而是他叔朱祁钰。为了防止皇权旁落,也为了照顾孙子朱见深,孙太后极富远见地派了亲信去朱见深身边。那个宫女姓万,也就是后来的万贵妃。忘了说,此时朱见深2岁,而万宫女19岁。

这巨大的年龄差即使是放到现在来说,也足以令人大吃一惊。

这位万宫女也是个重情重义之人,她陪着朱见深从皇太子,到废太子,再到皇太子,最后到皇上。无论是危机四伏、充满绝望的日子,还是后来的荣华富贵,两人一直相依为命。于是,恋母情结严重的朱见深就……你们懂得。

并且,他对万宫女的宠爱可以说是逆了天了,不仅为她废了皇后,还独宠于她。可以说,除了给不了皇后之位,其他该给的全都给了(孩子一出生就封她为贵妃)。甚至在两人孩子夭折之后,也没能改变他对她的宠爱。

但是此时的万贵妃年龄已经不小了(38岁),几乎也不可能生儿育女了,而朱见深还正值青年(21岁),身边还有那么多想要趁机上位的妃嫔。尽管万贵妃从不管朱见深宠幸其他妃子,但是对于她们怀的孩子自然是赶尽杀绝!就这样,堂堂天子,一个皇子都没有!



03

直到后来,一个姓纪的姑娘入了宫,当然,不是选秀女选进来的。她是一个宫女,因为善良,受人喜爱,很快就得了一个好差事——做仓库管理员。这个仓库可不得了,它装的是皇上的私房钱。

一来二去,朱见深就看上了纪姑娘,她也意外怀上了孩子。可这对纪姑娘来说,并不是什么母凭子贵的好彩头,而是要命的征兆!毕竟,在万贵妃眼里可揉不得沙子,尤其是她求而不得的婴儿!况且,朱见深也是个怂到爆的人,和他说,那也没戏。

眼看孩子就要不保,这时候,出现了第一个好人。只可惜史书上没留下她的名字。她奉万贵妃之命,去逼纪姑娘堕胎。可是这位不知名的宫人不仅没有痛下杀手,还和万回报说“她没怀孕。”

就这样,纪姑娘逃过一劫,并生下了孩子,也就是后来的明孝宗朱佑樘。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很快,万贵妃知道了孩子的存在,并派门监来将孩子溺死。

但这位门监张敏也是个好人。他不仅没照做,还将孩子安顿至安乐堂,太监宫女们一起来照顾。偶尔,孩子他娘还能来看看他。可是,他们能做的其实也非常有限,穷是原罪。

就在这个时候,前皇后吴小姐提出她可以帮忙。尽管,她帮忙的目的也不是很纯粹,但好歹也是个好心人。就这样,朱佑樘一直在后宫的太监、宫女、妃嫔那吃着百家饭,长至六岁。就像开头提到的,整个后宫上下一心,对这个孩子的存在只字不提。



04

后面也是这个门监张敏,将朱佑樘的存在告诉了朱见深。火冒三丈的万贵妃三番四次的想要加害朱佑樘,也没能如愿。但她没有气馁,她继续给朱见深吹枕头风,让他废了这个太子。好在,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一个小人物,且非常关键!在朱佑樘险些被废的重要关头,朱见深身边的太监怀恩冒死劝阻,延缓了这一执行过程。

可以说,朱佑樘直到朱见深病死、自己登上皇位,他才真正安全下来。所幸的是,这位明孝宗是明朝中期难得一见的明君。史学家朱国桢就对其评价道:“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

从这段历史,我们可以看见:有时候,推动历史发展的不仅仅是那些大人物,这些底层的小人物同样不容小觑。我们在感叹宫闱险恶的同时,也应看到——人们心中存在的至善的那一面。至少,在朱佑樘的前半生里,我们在后宫中的太监、宫女、妃嫔们身上看到了这种暖心的力量。

莎士比亚说得好:“善良的心地,就是黄金。”

愿成化年间的这段历史也可以治愈到你。

亦染心田,非典型狮子座女生,爱折腾,爱思考。和我一起悦纳不完美的自己,打磨,蜕变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位皇帝的一生并不算光彩,他宠信过奸邪小人,打过败仗,当过俘虏,做过囚犯,杀过忠臣,要说他是好皇帝,真是鬼都不信。...
    异色瞳的忧伤阅读 941评论 0 0
  • 在大学之前,对于父亲的了解,多数是通过爷爷奶奶或母亲的讲述。父亲是一个勤劳诚恳、不善于表达的人。 幼年时期,爷...
    冷聴夏阅读 419评论 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