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女儿,人们只会记住冠军

近两个月进入了迷茫期,内心一片混乱,知道再这么下去会出大问题,于是决定停止工作,闭关。

不写,不画,也不思考任何东西。

唯一的,就是输入信息。看书, 看电影 ,逛大街,和哥哥姐姐的孩子们玩耍。我相信等脑袋装满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事物时,必定会有不同的事情发生。

看电影是从今晚开始的,为了省事,直接在豆瓣高分电影里找了找,2017排名第一的最后还是《摔跤吧,爸爸》,其实,在它火的时候就想看,当时被什么事给耽搁了,才拖到今天,不过“好饭不怕晚”。

首先,我想说的是,作为励志为题材的电影,在情节上,它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这也是它的优点所在,因为它同时也具备了一部励志电影通常应该具备的特征,该有的套路都是有的。




剧情开始的地方

是充满温情世俗的一个小村庄

在一个印度的小村子里,住着一家普通的小夫妻,唯一不普通是,这家的男主人马哈维亚·辛格·珀尕,曾是一名职业摔跤手,因为某些原因隐退,但是他一直心怀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获得摔跤的世界冠军。

为什么是世界冠军呢,一是为了实现为国争光的抱负,还有就是他后来告诉女儿吉塔的,银牌很久会被遗忘,只有获得金牌,才能永远被铭记!

获得世界冠军靠隐退的自己是不可能了。于是,马哈维亚将希望寄托在未来的儿子身上,如果他有的话。

可是,他并没有。

在他的妻子一连为他生了4个女儿之后,他终于死心了,村子里那些支生儿子高招的村民们也死心了。

本来,故事到此就要划上句号了。马哈维亚收起了墙上那些曾经象征着荣耀的证书和奖牌,别了,摔跤梦,别了,冠军梦。

但是,有一天,邻居带着自己被打的很惨的儿子来上门兴师问罪,这让这个爸爸惊奇的发现,原来自己的大女儿和二女儿有着很高的摔跤天赋。

这让这位本来该生气的爸爸感到喜从天降!谁说只有男孩才能学摔跤?女孩子照样可以。为了说服妻子,他跟妻子约定了一年多期限,如果行不通,将会自弃。

这就像阴霾的天空中突然炸裂出一道阳光,如此振奋人心,仿佛新生。

但这对两个本来喜欢吃零食和追剧的小女孩儿来说,简直就是灭顶之灾,她们不得不脱掉了漂亮的传统女服,穿上灰不溜秋的运动服,每天五点起床锻炼,在村民嘲笑的眼神中奔跑,甚是煎熬。

当她们找借口不干时,这位法西斯父亲直接剪掉了她们作为女生视为命的长发。这让他们忍无可忍。但是有什么办法呢?当听到14岁就要嫁人的同学的抱怨和羡慕时,她们似乎理解了父亲的用心良苦。



作为一个逼女摔跤的“坏蛋”

作为一个怀揣大抱负的小人物

在隐忍中默默得发力的他注定不凡

在他们家所在的小地方,让女孩子摔跤简直就是滑天下之大稽,这还不算,因为比赛的都是男孩子,她们的女儿不得不跟男孩子一起比赛。

看到这时,我在想,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那么他们真是了不起的人,毕竟,那是印度啊,是女孩子14岁就要被父母以嫁出的方式来摆脱累赘的印度啊,微博上出现的那些丧心病狂的强奸案轮奸案的发生地啊,那些在采访中对强奸女性毫无愧疚感的印度啊,是女性地位极其低下的那个印度啊。

然而,她们却要摔跤,像个男人一样去争取一个属于爸爸的梦想。

那些邻居的嘲笑,那些村民白眼,那些路人的唾沫星子,一定很可怕吧!她们还只是孩子,就得承受如此之重的舆论压力,放弃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投身前途渺茫的摔跤生涯。

而他们要做的不仅仅如此,还要做世界冠军,作为一个小村子里的无名小辈,有这种“奢求”简直就是不可思议。我自己就出生和长在农村,假想一下,我默默无闻的父亲,连家门都没怎么出过的人,不问营生,诸事不闻,关起门来,要把默默无闻的我培养成什么世界冠军,还剪掉我彰显着性别的长发,每天发疯一样的各种练习,在大街小巷中旁若无人的乱窜,在沙地里摸爬滚打,也一定会很可笑吧,说着我已经有了惊悚的画面感。

由此可见,这位人狠话不多的法西斯爸爸有多么的有格局有胆量有气魄有决心!他那胖胖壮壮的小个子是多么有力量,多么饱含希望。作为一个生命,能有这样折腾的勇气,他们的身上已经有了冠军的影子。

起码拥有这种挑战精神特征的人,必定不是俗人一个。

慢慢的,从最初旁人的看不起和不屑,到打遍家乡无敌手,大女儿吉塔终于凭借着天赋和努力一次次在比赛中卫冕冠军。成为乡亲们的骄傲。



拥有一个梦想很容易

坚持一个梦想如同登天

实现一个梦想更是难出天际

看到这里,其实大家都会有一个错觉,那就是他的两个女儿都是非常有天赋的人,所以才能一路如履平地地赢得了比赛,成为乡亲们的骄傲。她会一往无前的。

但是,很快,作为观众你就会发现,这只是一个错觉。

作为冠军进入国家体育大学的吉塔在新的环境中慢慢的发生着变化,她从爸爸那里学到的,或者说被爸爸训练而成的那种优秀的习惯,比如刻苦训练,不吃甜食,五点起床等,都在她的同学的影响下,慢慢丢失。

她开始蓄起长发,涂指甲油,逛街看电影,吃甜食,过的越来越舒服,也越来越跑偏,丧失了一个摔跤运动员该有的自律。

而他的教练,这个故事中主要的反派人物,是个骄傲而专断的人,他不顾吉塔自身的优势,将擅长进攻的吉塔培养成以守为主的摔跤手,让他放弃原有的摔跤和锻炼方式,完全按照他说的去做。而这一切根本不适合吉塔。

他在毁灭一个天才。

很可悲的是,吉塔也沉迷在新的技巧中,慢慢变得不太能看得起爸爸的那些技巧。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就能想象得到后面的事情了。

很快,吉塔作为国家队一员参加了国际性比赛,却节节败退,十分惨痛,连初赛都没有晋级。

这让一路走来一身荣耀的吉塔感到无比的痛苦。这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即使天才也不能轻而易举地取得胜利,也要一板一眼地努力,甚至比别人更加努力,否则就是“聪明不干,等于笨蛋”。何况,我们只是一般的凡人。

是的,天才的成才之路同样需要披荆斩棘。

她哭了。异常崩溃。(而这正是剧情的转折点。)

终于,在一向乖巧懂事的妹妹的劝说下,她拨通了远在他乡的父亲的电话,哭诉了一番。

很快,而她那昏庸的教练提出了更加无理的要求,他让吉塔放弃55公斤的级别,转战51公斤,而这在爸爸看来,完全没有必要,他始终相信吉塔可以在55公斤级别的比赛中获得胜利。

一直风风火火的爸爸这次也毫不示弱,直接带着他那逗逼的侄子来到了吉塔学校所在的城市,租了一间破旧的房子,每天5点带着她们姐妹俩训练,然后再回到学校,并且偷偷地给吉塔加餐来保持体重。

不料,事情很快败露,卑鄙的教练找到了领导,提出要开除她们姐妹俩,闻此,爸爸以泪洗面,双手合十,请求领导能够开恩放过他们这一次,因为他相信他的两个女儿有实力可以为国争光,取得世界冠军。

好在,领导不是特别昏庸,答应让姐妹俩暂时留在学校,同时要求爸爸不能再干涉姐妹俩的训练。

爸爸口头答应了要求,但是也想到了新的办法。可见,想要取得摔跤冠军,首先要学会与世俗奋战。

爸爸带着调皮的侄子跑到了黄色录像厅,分解吉塔训练中遇到的对手的招数,然后找出解决的办法,通过电话讲给吉塔听。

就是这样,一天一天,吉塔重振旗鼓,重新剪掉了长发,回到了最初的状态。她一边糊弄教练,一边按照爸爸的方法锻炼,体重一直维持在55公斤,最后通过比赛进入了国家队。

看到这里,不禁感慨,再有天赋的天才遇不到合适的伯仲,那都是一种才华的损失和浪费。我们要珍惜我们生命中的良师,他可能不是名声大噪的高人,也不是身居高位的大佬,但是他却能够与你相通,明白你的才华,并且挖掘你的天赋,将埋没在土里的金子现出光芒。

为吉塔的逆转感到庆幸。



成长可以依赖他人的帮助

但卫冕为王只能靠自己一个人

这就是能够创造传奇的巅峰状态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重新站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这次吉塔已经不是那个轻易被打败的失败者,这次是有备而来。她的逆转时刻到了。

果然,她取得了进入决赛的机会。

然而,在开战之际,卑鄙的教练却让人将爸爸骗到一个房间里,并反锁了门。这让准备好要随时为吉塔出谋献策的爸爸焦急万分,这扇门难道要注定吉塔的二次失败了吗?

看到这里,我在内心自我安慰,从以往看的励志片来看,结局往往都是明朗的,这次应该也不例外,自我安慰着。

在比赛前,吉塔问爸爸,这次要怎么办,爸爸告诉他,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让别人记住你,如果你拿的是金牌,你迟早会被人遗忘,如果赢了金牌,你就是榜样,而榜样不会被人们遗忘。

这样的道理放之四海而皆准。

最终的决赛开始了。吉塔与强劲的对手一时难分上下,她有些吃力,她无数次的将目光投向爸爸的座位,但是每次都是失望,感觉很无助。

这意味着新的挑战开始了。

在绝境中,她想到爸爸对她说的话:我只能教你怎么打,其它的要靠你自己。

说到这里,我有一个毛病,越是在剧情紧张的时刻,我越是要跳出来思考一下,并预测一下接下来的发展。我想为了将观众的情感拉扯到最高点,导演一定不会让吉塔轻而易举的获得胜利,肯定是要不停的留出悬念,这样才能体现出比赛的精彩绝伦。

所以,中间在想哭的时候,我努力地忍住了,没有决堤。

在最后取得关键的5分时,那出奇制胜的时刻,作为观众突然如释重负,心脏随着欢呼声剧烈的跳动着,眼泪终于夺眶而出。

王者吉塔热泪盈眶,跪地亲吻赛场,与妹妹拥抱,这就是竞技的超越自我的精神啊。

这是他们应得的,全世界都必须肯定他们,因为他们果敢而坚毅,他们从最底层出发,向着最高层前进,经历了现实多次的创伤,没有任何侥幸,所得全靠努力!

比赛前的那天晚上,最后爸爸还告诉吉塔:如果你赢,胜利将不仅属于你,而也将属于像她们一样千千万万的印度女孩儿。属于所有认为不及男孩,只能与锅碗瓢盆打交道的,在相夫教子度过一生的女孩儿。

在这场与性别与世俗的偏见斗争的战争中,她们赢得非常漂亮,而始终站在她们姐妹俩身后的爸爸也因此实现了那曾经遥不可及的世界冠军梦,成功为国家争光!

好在,贫穷没有限制这位爸爸的想象力。

终于,那些嘲笑的人,那些闲言碎语的人,那些不相信的人,那些觉得无稽之谈的人,统统闭上了嘴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