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率 电商运营核心思维与实操案例

       这本书主要围绕着电商运营如何提高转化率来进行,一共分为4章,每一章都说明了一个主题,围绕望、闻、问、切四个方面进行。主要提到的还是零售电商以及B2C电商的运营,但是对于任何做电商的来说,都有很好的启发性。总结下来,要想提高电商转化率,有4个武器:质量过硬的产品、美观的设计、良好的用户体验以及拥有职业素养的团队。

       产品,是电商运营的基础,没有质量过硬的产品,即使样子再美观,电商团队的人再有本事,也仅仅能通过各种推广方法把产品卖出去,而此后就会产生各种退货、换货纠纷,用户口碑也会一落千丈,更加谈不上带给用户良好的体验。得用户者得天下,给用户好的产品,让用户转化为自己的粉丝,主动为产品进行口碑推广,从而获得更多,更好的核心用户。

       如果是自主研发的产品,从源头就要把握好商品质量,从别处采购的商品,一定要严把质量关,不能别人的过错买单。很多人都希望能够卖人人都都能用上的产品,其实,互联网时代,资源的获取很透明,也很方便快捷,哪怕你销售的是小众产品,只要能够定位到核心用户,打开局面,就能获取很高的利润,进而开发并推出衍生产品,力求覆盖量多的人群。

       具体到销售的产品结构时,要保证有5种类型的商品:引流款、利润款、活动款、形象款、备用款。引流款,顾名思义是吸引流量,引导用户进去店铺。针对特定用户,比如讲情怀,讲捧场的用户,可以推出利润款,实现利润最大化。活动款,这里一般人可能会有误区,活动时应该推出哪些商品呢?爆款平常已经很好卖,无需锦上添花,应该适时推广库存款,来实现销售的平衡。形象款,就是与店铺风格契合,别人看到就是你店铺的代表作,增加用户的信任感。备用款,十分重要,万一预先设定的爆款不灵,备用款就可以立即顶上,相当于AB测试,总有一款适合你。

       美观的设计,针对的是产品的诠释。越来越多的用户购买商品时,注重商品的细节体现或是实物拍摄,如果没有美观的设计,无法先入为主,转化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美观还涉及到了LOGO的设计,这里的专业度比较强,做为一个对于设计无从下手的人来说,我仅了解理念即可。从大方向上,店铺首页排版整齐,商品详情页模块清晰,整体风格统一,能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却又不感觉在网店迷失,就是最好的美观。

       美观处,又引申出宣传推广的美观,也是现在电商比较流行的玩法,视频营销,一段几秒或是十几秒的视频,可以最大程度的直观的向用户展现商品优势,夺人眼球,如果制作的好,事半功倍。这种宣传视频,放在电商上,主要是三种:产品视频、品牌视频、招商视频。产品视频推广的是产品卖点,品牌视频宣传的是品牌渊源,提高用户的信任感,招商视频体现的是企业实力,增加权威感。

       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各行各业永恒不变且为之追求的根本。用户体检无法人为设定,只能进行引导,根据顾客的反馈来进行整理改进。良好的用户体验,必然引发用户续续不断的购买、介绍,成为你的忠心粉丝。用户体验可以反映在各种与网购有关的环节中,比如专业的售前服务、细致的售后服务、客服快速响应、收到货物的愉悦感、对快递物流速度的满意度、打开货物的惊喜感、使用货物的满意程度以及与别人使用同一种物品的赞同感等等。只要用户满意了,开心了,用户体验值会持续升高,万一中间有环节没有跟上,其他环节如果能够完美一些,一样能得到用户的良好评价。

       针对开箱体验,作者用了大篇幅描述。随机附送的小礼物,看似无心却有心,典雅的设计,实用的质感,用户爱不释手,有晒单的冲动,那么社群营销就自发展开了。给用户的礼物一定要用心,不能光考虑成本,送给用户质量不好的产品,否则,钱花了,效果却没有。

       最后,说到了电商提高转化率的重点,前面说的都是客观因素,而决定所有客观因素的主观因素,就是一支强大的,训练有素的电商团队。比如管理者、运营、文案、设计和客服。除非是大的公司,分工很细,流水线作业,不然要求每一个岗位都需要拥有一点的营销知识和意识。分工合作,最大程度的,在各种环节把产品推广出去。

       这里,体会颇深的是设计这个岗位,设计和美工,都是差不多的工作岗位,但是专业素养的差很多。美工,就是图好了,字好了,别人再说要什么风格,如何排版,做出来。设计,就是哪怕什么都没有,他会理清主题、主推、线索、故事、风格要求,自发的设计出来可以吸引用户眼球,具有营销性的页面。毕竟,文案策划再强大,也是得靠着强大的设计来做呈现,否则只是纸上谈兵,效果相对甚远。

       增加转化率的途径就是,开发迎合目标用户的产品,吸引目标用户进来,展示设计美观的引导页面,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客服优质耐心专业的服务,售后无忧。说到底,用户购买产品的最高境界是默默的买,这代表了用户的充分信任,也是所有电商需要为之奋斗的终极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4评论 25 707
  • “青春不可复制,岁月亦然。”随着新一届的学弟学妹踏入校园的大门,我才已然发现,我们已步入大四,不再是当年的小...
    不曾沉默阅读 260评论 0 0
  • 1.从零开始nodejs系列文章 2.前端资源教程 3.node 中 pipe 详解
    一洼世界阅读 215评论 0 0
  • 转载请注明出处 1.1掩膜版的种类 QR码的掩膜版一共8种。他是在数据字和纠错字都在矩阵中填充完后,选择掩膜版类型...
    只看你一眼阅读 4,292评论 0 1
  • 对于写作我同样是位新手,10多年不曾写作,目前写一篇完整的文章对我真的是难事。万事开头难,这是写作开头的一个月,这...
    优乐维儿阅读 283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