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记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那年那刻,林佳站在西安朱雀街口的天桥上,望着桥下的车水马龙,异常烦躁。马上要毕业了,而她的学费,以及助学贷款还没有着落,学费需要还,助学贷款也需要还,可是钱在哪里?工作单位已经签在了浙江,只差一个毕业证,还不了一千五百块的助学贷款和拖欠一年的学费,她拿不到毕业证,根本就寸步难移,到不了工作单位又面临违约赔偿,一环套一环的都要钱,最根本的还是欠学校的钱!

家是指望不上的,但她一个在校学生又有什么办法?去找家教,街上找家教的人排了一溜溜,陕师大的,电子科技大的,西北大的,随便一个掂量一下都是重量级,都等着在学习期间自力更生,希望渺茫,基本大都空手而归,根本就没有影视剧里的温馨圆满,现实远比你想象的要残酷得多。去找事做,在一个办事处说是给大家可以联系家教,先交20元报名费,然后等着,同学好心帮忙一起给她也交了20元,等了几个月,她知道被骗了,而那家单位估计骗够了大家的钱,人去楼空没影了。学校联系的勤工俭学机会寥寥,基本一抢而空,很难争取到。

三年期间她靠着助学贷款偶尔家里给点钱,自己也偶尔去医院做个陪护,还有写文章赚点小稿费,就这样艰难地在大学里生存了下来,读完了大学。但是,没有毕业证的大学生算是大学生吗?用人单位会承认吗?

林佳还是回了一趟家,这个没有希望的地方现在似乎成了她唯一的希望。

家里危机四伏,爸爸因为生意失败欠了外债,为了躲债基本半夜回来,能借的亲戚已经被爸爸借遍了,轮不到她去借。她还是准备厚着脸皮去碰碰运气,万一呢,万一有人愿意借给她呢,再说她马上也工作了,这无疑给了她一些底气,有些奇迹总是发生在不断尝试中,她只能这样自我安慰了。

林佳到了一个伯伯家里,伯伯倒是客气,给了林佳一个座位。林佳也不含糊,说明来意,并且告诉伯伯,自己已经签到了单位,去挣了钱,马上还。伯伯没有一丝犹豫说:“主要是我也没钱啊!”一句话浇灭了林佳本就没有多少的希望。她知道伯伯刚从广东回来,以前没钱她信,可是他给别人说,他挣了不少钱。林佳能说什么,钱是别人挣的,不愿意借难道不是很正常吗?父亲在村里欠钱出了名,没有人愿意把钱借给她。这样想当然简直让她绝望。

林佳想到了表妹,表妹在广东打工,借钱应应急应该没问题吧。可是舅舅根本就不愿意给她电话号码,这也不能怪舅舅,毕竟第一年舅舅借给自己的5千块钱,三年了,她都要毕业了,还没有还呢。能再去借表妹的钱,在亲戚看来,脸皮也得足够厚了。

林佳想了想,姑姑家的表哥也试一下,或许他愿意帮她一把,因为从来没有找他帮过忙。表哥客套一番,也说没钱。是的呢,她一个没有收入的穷学生,所能拿出来的不过是没有验证过的信誉。家里这个样子,亲戚不愿意冒险也正常,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回家的路上,她再次感觉到了绝望。暑假期间,她曾到村里的建材厂拉过板车,挣过微薄的工钱。这不是一个大学生应该干的活,但是她想干的活能够提供的机会争取不到,只能挣一点是一点,每天面对工友的调侃,她在他们眼中大大地拉低了大学生的层次,大约也提升了他们的层次,就像有的人说:“看,那,大学生也就这样子。”意思不比我们看起来文化些。但对于狼狈奔跑在生存线上的人,每一分钱都是救命的稻草 ,现实就是这样子,无惧于别人的眼光,生存下去才是最重要的。天已麻麻黑,她在路上走着,路上一个东西像是钱,林佳暗嘲自己,真是想钱想疯了。但还是弯腰捡了起来,还真是十块钱。要是往常,她一定会高兴得不得了,这是三天的饭钱啊!有这十块钱就意味着她可以安静地在学校里呆三天,不用考虑没钱吃饭的问题。但是,今天她没有多少高兴。这离她要的太远了。她看了看,路上已经没有什么人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长长的暗黑中略白一条路,有些显眼,一个人影都没有。林佳突然感到害怕,一路都在烦钱的事情,都没注意,她撒腿往回跑了。

这种情况持续了好多年,从高中二年级开始,爸爸欠外债,家里便鸡飞狗跳的。要债的曾经在大年除夕晚呆着不走,也曾把家里的几袋小麦拖走,那是家里半年的口粮。后来据妈妈讲,爸爸那时经常饿着,她自己花两块钱一把挂面可以吃好几天,爸爸胃口大吃不饱就饿着。

生意不景气,家里卖了汽车,没有了经济来源后,债不知为什么越欠越多,一家人在债主的逼迫中惶惶度日。林佳与弟弟突然顿悟,双双考上了大学,然后家里煎熬换成了学校另一种方式的熬。没有学费,没有生活费,一切都得靠自己。弟弟在林佳一位同学的帮助下周六、周日到药店帮忙,才可以维持学业。林佳熬到了毕业,可是怎么还学费,还有助学贷款。愁死人了。这些年,家里没什么长进,就等着她毕业来帮忙承担了。可是她也毕不了业。

记得刚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邮政绿车把通知书送到家门口,还有光荣的三朵花,一挂鞭炮,但是要三十元的邮资,家里哪有钱啊!少不得又去借,邻居大婶给借了30块,解了燃眉之急,才送走了邮政车。

妈妈舒展了紧皱的眉头,拿起鞭炮就想在门口噼里啪啦一阵给放了,这之前林家是没出过大学生的,这是第一个,多么光宗耀祖的事情啊!妈妈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就想把鞭炮在门口噼里啪啦一通给放了。

林佳多么希望鞭炮能够噼里啪啦响一通啊!可理智回归,她拦住了妈妈,她怕这一通炸响没炸完,便炸来几个暂时忘记债务的债主,她不敢。妈妈冷静下来,两个人悄悄回家,外面都不敢多呆,唯恐引起别人的注意,被债主记起了。虽然她与妈妈没借过债,可是还是有那么多债就稀里糊涂落在她们头上,让她们喘不过气来。

就因为欠钱,高兴的事吓得也不敢放大。可是怎么欠的钱,她们都不明白。爸爸明白,但是找不到他的人。只能找这不明白的。十七八岁的人,正当傲气自负的年龄,却是活得瑟瑟缩缩,欠了天地一股气似的。经常被人把自尊踩在脚下嘲弄,她又犯了什么错?

那些年,穷的也不是她们家一个,有位同学,家里也穷,父亲是弱智,家里有妈妈、妹妹、弟弟。在阴雨的天气里,同学们聚在了她家里,什么都没有,一个蜂窝炉上烙着锅盔便是中饭,贫穷的气味充斥着整个家,可是他们至少没欠钱。穷就穷着,不用担心有人逼债。

还有位同学,父母跑运输,起早贪黑顾不上,一个星期二十五块钱,把他扔在高中自生自灭吧。那个时候,林佳与同学们多么羡慕他呀,一个星期二十五块呢,多么的阔绰!

那是九几年的时候,大家怎么都那么穷啊!放在现在的孩子谁能想得到那一代人的贫穷与无奈呢。

晚上回到家,家里的台灯暗暗的,大气不敢出的样子,母亲在灯下做着针线活,父亲依旧没有回来。林佳看着母亲,突然悲从中来,她做错了什么,为什么要过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而自己又能做些什么呢!她现在还在借债,内心里有了深深的自责,她不能帮母亲什么,还一个劲地给她加负担。

前段时间,同村的王二来到家里,想叫父亲教他学开汽车。汽车是他认识一个老板的,并且告诉他们,只要父亲教他学车,就借家里1500元钱。

林佳严词拒绝,我们还不起。她直截了当。

但王二却不罢休,坐在家里不肯走,套近乎,拉家常。言下之意,让父亲教他一下。王二已经二十八岁了,还没结婚,他急需一门技术谋生。

数次拒绝不能奏效,那天晚上,王二拿着一千五百块钱,先交给妈妈,林佳挡也挡不住,爸爸把钱从妈妈手里拿走,他要还债,不知道他欠了多少。林佳感觉到了绝望。

王二的意思是,钱经过妈妈的手了,以后可以问妈妈要,他并不相信父亲。就这样家里稀里糊涂又欠了一笔债。而妈妈大字不识的一个人就这样有了连带的责任,她一贯于静默听话,像大多数的农村妇女一样。没有什么生存能力,老老实实生孩子带娃做农活,活得渺小卑微,似乎也没什么主见。

事后,王二学会了开车,但因为没有驾照,并不能以此谋生,王二似感觉上当受骗,天天在家里闹事要钱。

他的父亲也闲着就来,那一次手里拿着一个树枝,边挥打着就进了家门,父亲依旧不在。母亲战战兢兢。林佳简直想冲过去吐在王二父亲的脸上。

王二的父亲骂骂咧咧,他胡子头发花白,蓝色衣服皱皱巴巴,表层晒白了一层,裤腿短短的落在脚踝上,一副难以形容的落魄样,但此时却神气活现的,活像一个耀武扬威的讨饭的。手里的树枝虽未打人,却已经做出明确的架势。这种人一辈子生活在最底层,大约也是受尽了别人的白眼,土旮瘩里扒拉出点钱,确实不容易。如今就这样没指望了,愤怒是肯定的,让耀武扬威的情绪释放一下,优越感一下就有了,大约也觉得活得不是那么的差了。

母亲只能受着他的欺压,不敢做声。她一辈子唯唯诺诺习惯了,否则也不会接下那笔不该接的钱。

林佳气不过,大声怼回去:“你还有脸要钱,我看到你就想骂。当初我明明确确告诉你,我们不借,我们还不起。你儿子三番五次往我家里跑,为了学车一定要把钱借给我们,拦都拦不住,晚上把钱拿到我家里来,逼着我们借债一样,还要过一下我妈的手,每个人都要套牢。现在怎么着,车学会了,翻脸不认人了,你打听一下在外面学个车5000块够不?想贪便宜还不想付一点代价,你横什么横,我不骂你算是客气了。来,把村里人都叫来,把这事好好说道说道,看这钱是怎么欠的。”

王二父亲的气焰一下子下去了。他还委屈上了:“谁知道一个男人说话嘛!”言下之意,林佳的爸爸说话不算数。林佳也不依饶:“算不算数多少债在那儿放着呢,你这根本就是上赶子叫人欠钱,现在来给我讲道理。你要懂道理就不会让人欠了这笔钱。你信他为什么当时要过我妈的手?你分明也觉得他还不起还要借,那你现在冤什么,再来我家欺负人,我就把这事在村里讲开去,看谁到底不要脸。看这钱是不是应该还,这世上有白劳力吗?你是谁啊?凭什么教你儿子那么长时间,现在学会了开车,却是这副德性。”林佳也豁出去了。

王二父亲显然没想到一个女孩子这么厉害,再照这样说下去,这债应该不用还了。这怎么行呢。

“你就一个疯娃子,我不跟你计较。回头跟你爸说。”他灰溜溜地就想走。

“再来我家欺负我妈,你给我试试看。”林佳毫不客气!

“疯子,疯子!”王二父亲嘟嘟囔囔地走了,后来也要过几次债,但再也没那么嚣张了。

这都是以前的事,生活所迫,林佳小小年纪便被迫体会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而奋起决斗了。

家里是彻底没了戏。回到学校,林佳不由得懊恼,又多花了十几块的车费。

助学贷款与学费的事还是得她解决,怎么办呢?随着用人单位限定的日期接近,她急得睡不着觉,嘴上都起了泡。

某天,她突发奇想,给用人单位打电话。说自己现在学费结不了,能不能先预支一下工资,反正合同也签了,肯定要过去的。

用人单位的人大概没想到会接到这样的电话,略一沉吟,那个低沉的男中音说:“你还是按时报道吧,这个事情我们没有这个先例,无能为力。”

又一条路断了,林佳的绝望成了升级版。

想来想去,最后,她只能找到班主任说明情况。班主任张老师四十多岁,很和蔼,有着知识分子高级的修养,她耐心地听完林佳的事情。

她提示林佳:“这个事情学校肯定有一套处理程序,每年毕业那么多的同学,这样那样的事都有,你可以去学生处问一问,据我所知,每年都有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困难学生的一波减免部分或者全部费用的政策,你不妨去问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再来找我。”

林佳一听,已经差不多绝望的心又升起了希望。她谢过老师,赶紧离开赶到学生处。

学生处的老师耐心地听了林佳的情况,林佳补充:“老师,我现在真的毫无办法,如果不能拿到毕业证,那么我只能背着行李打工去了。”穿裙子的老师听得一脸动容。

然后,她告诉林佳:“照你这种家里有两个大学生的情况批下来的几率要大一些。这样好了,你把你家里的情况写下来,要有你村里的公章证明情况属实,然后交上来,开会讨论后,再通知你结果。”

“好的,好的。谢谢老师。”林佳辞别老师时,看到老师一脸凝重,显然林佳的措辞,让老师凝重地对待她这个事情了。

家里还是那个样子。不止林佳欠学费,林君也欠。他第一年的学费还没交呢。本来第一年的学费给他准备着的,谁知他临近报名觉得老是喘不过气来,医院一查,气胸。没办法,医院住了一周,学费归了零。只好硬着头皮先上学了,好在那时候国家对大学生政策比较照顾宽容,没有学费就先欠着来上学吧。

林家的情况村子里是家喻户晓的,村民们一边是对两个孩子争气的羡慕,另一边则是对他家债务的嘲讽,两边一权衡,便是对这两个年轻人的可惜。这么争气就是生错了人家,要是自家的孩子就不用受这苦了。所以,手续办得很顺利,村书记只是浏览了一遍,便盖了公章。林佳手里便有了一个情况证明材料。

村里的证明材料拿到手,林佳便急急火火地到了学校,把材料交到了学生处。剩下的事情,便是等消息了。林佳惴惴不安,想到开会的时候老师大概要给大家读材料,然后统计表决,她曾写道:我欠着学费,弟弟第一年的学费是费力准备好了的,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一场大病,是雪上加霜,几近要剥夺他上大学的梦想……。林佳一想到这些,鼻子一酸,都要流泪了。几天后,班长通知林佳,最后一年的学费2700块学校减免了,剩下1500块助学贷款林佳还需要缴。

听到这个消息,林佳简直喜极而泣。就像东方的鱼肚白出现了红光,事情终于有了转机,看到了希望。

学校已经解决了很多,剩下的钱家里也没有,林佳决定问问几个要好的同学看看,但是她心里还是忐忑的,毕竟马上毕业,大家工作签的各个省份都有,这个时候借钱,自然考验的是人品。

第一个她开口的是英子。英子是很开朗的性格,大家相处得很好。三年之间,林佳与英子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英子与林佳大学期间几乎形影不离,见证了林佳许多事情,所以她信任林佳。

当林佳有些犹豫地问英子能不能帮助自己的时候,英子爽快地说:“我自己也没有钱,但是我可以问我爸妈要的。我想最多一千吧,再多可能要不来了。”

“那你试试吧,我上班了就还你。”林佳说。她相信英子,但是她家里人又不了解她,临近毕业又有什么理由帮自己呢。

英子跟林佳的友谊得从一件事说起,那时候,学校门口出现了一位同学,说是来这里短期实习的,结果钱被人偷了,请求林佳帮助他。他要回去,回到自己学校后一定把钱寄过来。

林佳当时口袋只有100块钱,想着这人在这多可怜啊,看着装也不是坏人,反正帮帮他,他回了学校钱肯定会还自己的。自己好歹凑合几天还是没问题的。结果那同学一去不复返,林佳那一个月熬的啊!就差自个去讨饭了。

这件事在一次谈话中被英子知道了。她并未嘲笑林佳被骗,而是恨铁不成钢地说:“你说你,自己都快吃不上饭了,还管别人的闲事,你自己都到了这种程度,居然还有心思帮别人?傻乎乎地被人骗!”英子复杂地看着林佳。后来,英子就喜欢有事没事找林佳玩,她们的友谊很快超过了别人。平时英子没少帮林佳。

最让英子佩服的是,林佳在处理事情上不拖泥带水。林佳有个仰慕者,是高中同学,在军校上学,他曾经几次提出帮助林佳,都被林佳拒绝。

英子有些不解,那种迷倒很多同学的兵哥哥气质为什么林佳这里就不管用了。某次,英子就直接问了:“你不喜欢你军校的同学吗?”

“没有啊!”林佳说。

“那他那么好心帮你,你为什么不接受,却要把自己过得那么苦。”

“我只是不想欠别人的,再说未来不可确定,还不起的就不要欠。我只是苦苦,就可以避免可能的道德、良心谴责,为什么就不能苦苦。”林佳略一思索,反问道。

英子愣住了,最后说了两个字;“你牛!”

英子学习好、家庭不错,可就是喜欢跟林佳这个人粘在一起。

凭她们的关系,能帮到的英子一定会帮她的。

下午,英子内疚地说:“我爸只愿意给我五百块,再多要不来了。”林佳拍了拍英子的肩膀,真诚地说:“谢谢!五百块已经很多了,你已经帮了我很大忙了,不要有心里负担。”

还剩一千,离目标越来越近了。越来越有希望了。林佳想了想,还可以找谁借呢?她突然想到了小洁,小洁是山东的,平时对同学们都很好,而且她父母对她很好,听说平时生活费给得很足,不知道她会不会帮助自己。林佳不再多想,直接去找小洁了,借钱这种事要一鼓作气,否则就没勇气了。

“小洁,你能不能帮下我,借我五百块钱,我现在毕业证拿不到。要缴助学贷款。”林佳一口气说完。

小洁在架子床上看书,正背对着林佳。听到声音转过身来。“好的!”她说。

“啊!”林佳一下子愣住了,没想到小洁这么爽快。

小洁从钱夹里拿出了五百块给林佳,林佳愣愣地接了钱,才反应过来。心里一股暖流流过。

“小洁,谢谢你。我单位已经签好了,拿到毕业证就去单位,挣了钱,马上还你。”林佳赶紧说道。

“没事,你先用着吧!我不急。”小洁轻声说道。谢谢!林佳再一次说道。

又凑了五百块,剩下的,林佳算了算,手里还有一百多块,再三百多块可以了。还得去借,林佳想向同宿舍的荣荣借。荣荣是本地人,家里情况比大多数同学都要好。如果她肯帮助她的话,问题应该就解决了。

林佳给荣荣开口的时候,荣荣想都没想,递给林佳一张卡:“那,我的补助卡,好久没动了,估计有几百块。我手头没现金,你自己取吧。”

那谢谢你,我一定会还你的。林佳说。

“没关系的。”荣荣大气地说。根本没当回事似的。可林佳觉得,荣荣给出的态度就是,没什么关系,还不还的也没关系的。林佳内心不由得又涌起一股暖流,她何德何能,竟然有这么多同学愿意帮她。

钱终于凑够了,发毕业证那天,林佳心里沸腾地激动,根本就没有人知道她的毕业证拿得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又有消息来,学校给签约的同学有车费补助,可以去领。林佳真没想到,居然还有一笔钱,学校发的75元,赶到浙江,可以稍微有些回旋余地。林佳松弛了,彻底舒了口气。

后来,林佳坐了三十三个小时的火车,咣当咣当到了杭州,天已经黑了,住了一个25元的混铺,又到衢州的时候,天又黑了,住了一个15元单间,那屋子像尘封的屋子,卫生先打扫了半夜。总算七十五元起了特大作用,没有流落街头。

随后,准时到医院里报到,七月的天气异常炎热,没几天单位发了高温奖每人六百元,第一笔半个月工资发了四百元,医院新大楼搬迁发了五百元。一切突然就这样阳光明媚了,开始还债,弟弟的学费学校也减免了一部分,生活费与学费陆续有了保障,生活就从那时候起慢慢地变好了。

林佳现在过得不错,在城里买了房安了家,可以在节假日出去走走,可以感受外界的明媚阳光,当然,她的日子依旧节俭。一个曾经被钱控制、为钱卑微的人,对它依然心有余悸。更多的时候,她会想起,没钱的时候自己的某本书里突然就莫名其妙地翻出20元钱来,至今她不知道是谁放进去的,反正肯定不是自己的。她觉得有一双双默默关注的视线温暖地看着自己。让她从无怨尤,而是心生感激。

有人说,林佳小气,那是没有被钱为难的人轻描淡写的玩笑,林佳不觉得自己多小气,只是不该用的钱不会去用罢了,人生海海,个中滋味,有些不尝也好。但不管怎样,即使尝遍百味,也不曾后悔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怜是田先生老家的邻居,以前在乡镇做英语教师,后来受到田先生家族的帮助调到县城的一所高中任教。小怜因着工作调动的恩...
    辰月谷雨阅读 1,247评论 5 65
  • 有时候真的必须承认贫穷是可耻的,当你想要干点什么不得不放下自尊去借钱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强烈。 家里人想买条船跑运...
    Bigsis阅读 482评论 0 0
  • 最怕陌生人突然的关心,也怕离职后,同事的突然一句:在吗? 本来属于那种关系不咋地的同事关系,当初他...
    Blank拾贰阅读 133评论 0 1
  • 所谓人走茶凉,在徐的心里,钱才是第一。这世上的事都是有因果的,我可以问心无愧,我可以忘了这件事,但我知道报应会到他...
    曾曾的麻麻阅读 167评论 0 0
  • 刘二牛已经是连续三个晚上去堂弟家喝茶聊天了,虽说村里农闲时,庄邻们吃罢晚饭有互相串门儿喝茶聊天的习惯,但是连续三个...
    煮茶_阅读 264评论 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