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合肥创新人物 颁奖词

1、“量子之父”——潘建伟
 潘建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如今,他的名字与“量子”紧紧纠缠在一起。
在2017年12月21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以封面形式公布了该杂志评选的“2017年度改变世界的十大科学人物”,该校教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名列其中。

颁奖词:量子技术,世界领先;中国科大,独领风骚!潘建伟,这个身材并不伟岸的小个子,却是闻名世界的大科学家。他让量子通信自由驰骋于天地之间。“潘”府儿郎建伟业,量子通信立奇功。

2、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超导磁体技术科研团队
强磁场科学中心超导磁体技术团队是一支以匡光力研究员为首、多名精英组成的科研团队。他们顺利完成了十一五大科学工程“稳态强磁场装置”中混合磁体外超导磁体的研制,实现了众多重大突破,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颁奖词:实验室需要强磁场,搞科研更要凝聚力。这是一支魅力十足的团队,他们对科学的默默坚守和执着探索,一次次冲击科学巅峰,他们在“国之重器”上屡屡刻上中国人的名字。

3、安凯客车团队 无人汽车
2017年12月2日,安凯客车研发制造的阿尔法巴智能驾驶公交在深圳福田保税区投入运行,成为中国首款在公共道路运行的无人驾驶公交车。安凯无人驾驶公交车已实现自动驾驶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障碍物绕行等功能,系统安全性、稳定性已完全符合公交试运行的要求。
 颁奖词:无人驾驶上路来,看似潇洒实难哉。它是计算机科学、模式识别和智能控制技术高度发展的产物,是衡量一个国家科研实力和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安凯客车,无人汽车,领跑公交新时代!

4、段泽民
 他是合肥工业大学教授,他带领团队全程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雷电防护方面的研制工作,为我国首架大飞机上天作出重要贡献。段泽民长期从事脉冲功率技术、飞行器雷电防护专业研究,开创了我国飞行器雷电防护试验研究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继美、法之后主持建立了我国大型飞行器雷电防护实验室,主持承担了我国航空工业各类飞行器雷电防护试验研究工作。
颁奖词:国产大飞机C919一飞冲天, “全民网红”胖九惊艳世界。打造国之重器,需要众多科研部门的联合攻关。合工大教授段泽民,他就信奉一点:既要仰望蓝天,更要脚踏实地!

5、冯汉升
 冯汉升是合肥离子医学中心负责人之一,一直致力于质子治疗技术研发。
 冯汉升博士,带领离子医学技术团队创新创业,采用“引进+自主研发”的创新发展模式,在制定引进设备技术要求的基础上,开展首套国产小型化超导质子治疗系统的研发。为降低高端质子治疗成本、促进质子治疗普及提供了中国解决方案,为众多癌症患者的健康梦奠定基础。
 颁奖诩:癌症不再是绝症,精准治疗是关键。合肥离子医学中心,打造一把治疗癌症的“利器”:面对癌症,敢于亮剑;剑锋所指斩病魔,质子治疗传佳音。

6、刘伟
 刘伟是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即设计完成了第一颗平板显示主控芯片。刘伟团队研制的产品,各项性能比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芯片技术在显示领域占领技术的制高点,推动整个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大力体现出安徽省乃至国家的自主创新形象。
颁奖词:一个是制造,一个是智造,音同字不同,意义大不同。跟跑人人会,领跑难上难。芯片领域执牛耳,刘伟团队展雄风。

7、刘文清
 刘文清是中国工程院院士。2017年底,我国首个大气环境监测国家工程实验室落户合肥,这也是我国大气环境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工程实验室。而这个实验室的掌舵人就是刘文清。实验室将通过构建“天、空、地”立体大气环境监测系统,为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提供决策依据,也为大气污染防治效果评估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
 颁奖词:他是中国大气污染防治领头人,他构建了“天、空、地”立体大气环境监测系统,他为大气环境监测提供全新路径。他叫刘文清,他的梦想就是四个字:惠风和畅,天朗气清!

8、朱磊
 朱磊是有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从清华大学本科再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朱磊一直在佐治亚理工大学担任医学物理系教授,对于医疗领域的研究一直坚持不懈。
 多年的国外求学,朱磊深知中西方之间医疗器械领域的差距,他毅然回国,致力于研究开放CT,完成医学技术的跨代突破,助力健康中国。
 颁奖词:留学西方,攻难关孜孜不倦;毅然回国,搞科研拳拳报国。朱磊团队,推动尖端医学影像技术全线国产化、平民化,他要让所有的中国人都能“看见”自己的健康。

9、手术机器人团队
 在手术室里,拿手术刀的不是医生,而是机器人,这不是科幻影片中的情景。我省首台手术机器人达芬奇,“落户”安医大一附院,已经为1000多位患者解除病痛折磨。在安医大一附院泌尿外科梁朝朝教授团队领衔下,该手术机器人已在泌尿外科、心脏大血管外科、普外科等领域大显身手。
 颁奖词:古代达芬奇,全能科学家;今日达芬奇,神奇主刀手。科幻电影成现实,人工智能魅力多。

10、计成志
 计成志是安徽环瑞电热器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环瑞不断追求核心技术的突破,中国航天、高铁车站、中国石油化工、国家级科研机构等都采用了安徽环瑞的产品。目前,公司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欧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0多个全球各地的市场认证。
 颁奖词:他,下定决心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电热品牌,核心技术一旦突破,就敢平视洋品牌。20多个国家,30多个认证,显然不是他的终极目标;他的“野心”很大:立志“温暖”全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