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学习笔记(一)样式篇1

logo-jquery-20191111489

前言

jQuery是一个JavaScript代码库(或者JavaScript框架)。jQuery的宗旨是“Write Less,Do more”(写更少的代码,做更多的事情)。 jQuery的核心特性可以总结为:具有独特的链式语法和短小清晰的多功能接口;具有高效灵活的css选择器,并且可对CSS选择器进行扩展;拥有便捷的插件扩展机制和丰富的插件。jQuery兼容各种主流浏览器,如IE 6.0+、FF 1.5+、Safari 2.0+、Opera 9.0+等。

jQuery学习之样式篇

选择器

选择器 描述
$("parent > child") 子选择器:选择所有指定的“parent”元素中指定的“child”的直接子元素,相邻上下级关系
$("ancestor descendant") 后代选择器:选择给定的祖先元素的所有后代元素,包含这个元素的直接子元素或者、孙子、曾孙等
$("prev + next") 相邻兄弟选择器:选择紧跟在“prev”元素后的“next”元素
$("prev ~ siblings") 一般兄弟选择器:匹配“prev”元素之后的所有兄弟元素。一般兄弟指具有相同的父元素,并匹配过滤“siblings”选择器
$(":first") 匹配第一个元素,如$("input:first")找到的是第一个input
$(":last") 匹配最后一个元素
$(":not(selector)") 选择所有不是给定选择器的元素
$(":eq(index)") 选择索引值为index的元素
$(":gt(index)") 选择所有索引值大于index的元素
$(":lt(index)") 选择所有索引值小于index的元素
$(":even") 索引值为偶数的元素,从零开始
$(":odd") 索引值为奇数的元素,从零开始
$(":header") 选择所有标题元素,如h1,h2等
$(":lang(language)") 选择指定语言的元素
$(":root") 选择该文档的根元素
$(":animated") 所有正在执行动画效果的元素
$(":contains(text)") 所有包含指定文本的元素,如果匹配的文本包含在其子元素中,同样匹配
$(":has(selector)") 所有元素中至少包含指定选择器的元素
$(":parent") 所有包含子元素或者文本的元素
$(":empty") 所有没有子元素的元素

选择器 描述
$(":visible") 选择所有显示的元素
$(":hidden") 选择所有隐藏的元素

属性选择器 $("input[name~-'objname']")

$("[attribute|-'value']")选择指定属性值等于给定字符串或以该文字串为前缀(该字符串后跟一个连字符"-")的元素

选择器 描述
$("[attribute*='value']") 选择指定属性包含给定的子字符串的元素
$("[attribute~-'value']") 选择指定属性用空格分割的值中包含一个给定值的元素
$("[attribute='value']") 选择指定属性是给定值的元素
$("[attribute!='value']") 选择指定属性不等于给定值的元素
$("[attribute^='value']") 选择指定属性是以给定字符串开始的元素
("[attribute-'value']") 选择指定属性是以给定字符串结尾的元素
$("[attribute]") 选择所有具有指定属性的元素
$("[attributeFilter1][attributeFilterN]") 选择匹配所有指定的属性筛选器的元素

表单元素选择器

选择器 描述
$(":input") 选择所有input,textarea,select和button元素
$(":text") 所有文本框
$(":password") 所有密码框
$(":radio") 所有单选按钮
$(":checkbox") 所有复选框
$(":submit") 所有提交按钮
$(":image") 所有图像域
$(":reset") 所有重置按钮
$(":button") 所有按钮
$(":file") 所有文件域

表单对象属性筛选选择器

选择器 描述
$(":enabled") 匹配可用的表单元素
$(":disabled") 匹配不可用的表单元素
$(":checked") 匹配被选中的 <input>元素
$(":selected") 匹配被选中的 <option>元素

jQuery选择器之特殊选择器this

this和$(this) 的区别? 答:this 是JavaScript中的关键字,指的是当前的上下文对象,简单的说就是方法/属性的拥有者; eg:

<pre class="prettyprint linenums prettyprinted" style="box-sizing: border-box; overflow: auto !important; font-family: Consolas, Menlo, Courier, monospace; font-size: 10px; background: rgb(29, 31, 33); border: 1px solid rgb(136, 136, 136); padding: 2px; color: rgb(80, 97, 109); font-style: normal; font-variant-ligatures: normal; font-variant-caps: normal; font-weight: 400; letter-spacing: normal; orphans: 2; text-align: start; text-indent: 0px; text-transform: none; widows: 2; word-spacing: 0px; -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text-decoration-style: initial; text-decoration-color: initial; line-height: 12px;">

  1. var ilucifer = {
  2. name:"寒江",
  3. getName:funcion(){
  4. //this,就是imooc对象
  5. return this.name;
  6. }
  7. }
  8. ilucifer .getName();//寒江

</pre>

在JavaScript中this是动态的,即这个上下文对象都是可以被动态改变的(可以通过call,apply等方法) 同样的在DOM中this就是指向了这个html元素对象,因为this就是DOM元素本身的一个引用 通过把$()方法传入当前的元素对象的引用this,把这个this加工成jQuery对象。

结尾

本文整理自慕课网jQuery基础 (一)—样式篇,课程链接:https://www.imooc.com/learn/418; 作者:Aaron艾伦https://www.imooc.com/u/290139/courses?sort=publish 谢谢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weyoung,记录学习笔记和一些有趣的东西,欢迎交流~~

个人微信公众号weyoung

更多联系方式

平台 链接
个人博客 https://www.wanglixia.top/
预览项目: https://nelucifer.gitee.io/
个人微信公众号: weyoung
segmentfault: https://segmentfault.com/u/nelucifer
CSDN: https://me.csdn.net/wlx001
简书: https://www.jianshu.com/u/99211cc23788
掘金: https://juejin.im/user/59b08c575188250f4850e80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jQuery简介 1-1 jQuery简介 1.简介 2.优势 3.特性与工具方法 1-2 环境搭建 进入...
    mo默22阅读 1,542评论 0 11
  • 一、样式篇 第1章 初识jQuery (1)环境搭建 进入官方网站获取最新的版本 http://jquery.co...
    凛0_0阅读 3,280评论 0 44
  • 概要 64学时 3.5学分 章节安排 电子商务网站概况 HTML5+CSS3 JavaScript Node 电子...
    阿啊阿吖丁阅读 8,620评论 0 3
  • jQuery基础(一)——样式篇 1-2环境搭建 1-3 jQuery HelloWorld体验 $(docume...
    croyance0601阅读 1,048评论 0 8
  • 更新源 创建用户并添加到用户组 查找mysql5.7的安装包(搜狐镜像站),找到自己系统相对应的版本,下载,并使用...
    Xiangdong_She阅读 2,152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