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担当寄生男

同学余晨系我发小,有着一张锥子脸,挂着对清秀的丹凤眼,棕色皮肤,瘦瘦高高的身材,属于校草级人物。学生时代余晨成绩出众,外加诱人的外表,自然吸引了很多女生的明争暗斗,就连如我这般杂草级别的人物,也因为同余晨走得近,常被女生们贿赂来接近余晨,或是套取他的信息。可惜那时,余晨如不食人间烟火般一心只有学习,任全年级女生疯狂痴迷癫,男生羡慕嫉妒狠。

余晨是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全国重点大学计算机专业,当时可以说是前程似锦。可没曾想到,自打进入大学生活后,余晨似乎对自己的外表开窍了,沉迷于象牙塔女生的拥簇中,享受着投怀送抱女生的眷恋。毕业后竟一时找不到工作,唯有靠亲戚朋友接济,亦或是暂时找个可以依赖着过日子的女生。

那时候大伙都还年轻,刚踏足社会,对于余晨过得那种不用干活靠女生养活的日子,都挺向往,狠不得睡一觉自己也变成他模样,可以有女生倒追和提供吃喝玩乐。后来大伙在社会上工作中磨砺久了,渐渐便对余晨的生活方式有了抵触,更有甚者嗤之以鼻,觉得不屑与其为友。自然而然得,渐渐余晨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

由于是发小的缘故,虽然我不支持余晨的价值观,可还是尽力想帮他干些正经的事业,当然其他发小也是同样的想法。

老B是第一个帮余晨的发小。他比我们都大几岁,混社会较早,也闯了点名堂,在一家知名地产公司担任地区销售总监。老B本通过关系替余晨介绍了专业对口的计算机行业,可余晨嫌弃计算机行业太枯燥,不愿意干,硬是要老B带着他做房产销售。本来房产销售就需要颜值高嘴皮溜的俊男靓女,余晨又正好符合,老B便将他带进了公司,安排在某个项目的售楼处。

不得不承认,余晨天生就是做房产销售的料,没干几个月,业绩就名列前茅,客户基本是刚结婚或刚生娃的小阿姨为主,她们似乎完全抵挡不住余晨的外表攻势和三寸不烂之舌。当然这也给老B脸上添了光,酒桌上时常在大伙面前夸奖余晨。当然朋友间的聚餐,老B也没啥顾及,常会点出余晨工作中的不足,比如说做事不够积极,平时略显懒散,事情喜欢挑简单的做等等,我们也没多在意。

然而好景不长,在售楼处工作两年不到,余晨就被扫地出门了。老B在朋友聚会时显得很沉默,似乎不想为工作的事扰乱气氛,更多是不想在朋友背后说闲话,可郁闷的表情却感染着每个在场的发小。结果还是我沉不住气,端着酒杯问老B,到底出了什么岔子,跟余晨闹掰得。老B将杯中二两白酒倒入口中,叹了口气,就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余晨平时根本不把老B的话放心里,上班总是迟到早退,也不加班,极少参加部门会议,仗着有老B撑腰,不把售楼处领导放眼里。老B说这些也就算了,关键余晨做事前说后忘记,还总找理由推卸责任,更会无中生有。说是一次售楼处领导让余晨下午带个客户去办按揭手续,当时很多同事在场,余晨满口答应,结果下午人影都不见,客户在售楼处等到下班后,直接投诉到了市级公众平台。后集团董事会问责时,余晨满口否认说售楼处领导安排他做过这个事情,可毕竟有很多在场证人,可余晨还狡辩说同事是嫉妒他业绩太好,在集体整他。

老B说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在董事会面前把他保了下来,不想没多久又出事了。一群小阿姨组团在售楼处门口拉横幅,表示开发商欺诈消费者,所购房屋的结构布局及周边配套设施和当时销售介绍的完全不同,还直指销售人员利用价格空间敲诈她们。董事会组织了专案组调查,结果发现全是余晨的客户,询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余晨满不在乎地表示这些都是售楼处领导教的,说不然怎么卖得掉房子呢,还表示自己根据公司规定,合理调节售价空间帮客户省下几万块钱,问客户拿个几条烟很正常,说售楼处领导包括销售总监老B都是这么干的。

集团为此对全公司全体员工展开了调查,特别对售楼处领导和老B做了临时调离岗位审查,结果证实余晨全都在胡扯。董事会再找他问话时,他却表示这些客户不是他的,是领导安排给他的,他只是负责签合同和带到银行办按揭罢了。这前后驴唇不对马嘴的言语,让董事会气氛得当场让他滚蛋了,董事长还把老B劈头盖脸的训了一顿,并把职务给降了。

我给老B又倒了杯酒,边敬他边说当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要不这些发小一起把余晨约出来问问。老B直接把杯子狠狠摔地上,表示以后不想再同余晨有任何瓜葛。一看老B发飙了,大伙儿也不好再多说什么,聚会自然就散了。

说实话,我并不全信老B说的,现在的开发商也不都是什么好货色,再说余晨好歹也是名牌大学毕业,高素质人才,从小受传统教育长大的,怎么可能那么没有担当,混乱推卸责任呢。

没多久我便在咖啡店碰到了余晨,应该说是他特意来找我的,看他西装革履的行头,估计是找到新工作了,我便奉承着说什么风把余老板吹来小店的,余晨倒也不客气,递了根烟给我,拍着我肩膀道:“嗨,小生意罢了,我现在在做五金配件贸易,跟K少合伙的,你交际圈广,认识人多,有空给我介绍介绍,推销推销。”说着不知从哪里掏出个易拉宝广告,展开了往我店门口一摆,便表示还有事要忙就先走。

我无奈望了眼广告,心想这五金配件广告放餐饮店门口合适么?又想着K少是个纯粹的生意人,这几年没少赚,余晨跟他合伙做生意,一个有经验一个有头脑,应该合得来。回店后我便在朋友群里发消息,告诉大伙儿这件事,群里七嘴八舌的聊开了,可大部分人并不看好这对合伙人,说一个私心重一个无担当,肯定要散伙。

果然没满一年,K少就把余晨给炒了。饭桌上,K少吐着烟圈表示,当初找余晨是因为他有学历,懂英文,嘴皮子能说,就让他管销售。可做了几个月后,生意一单都没成,还搞砸了他几笔单子,后来公司亏损倒闭,按股份占比承担负债,余晨却扯皮起来,说自己只是个打工的。K少在生意场混久了,扯皮这种事见怪不怪了,直接一纸诉状告到法院,才把这事解决了。

我急忙问道:“那余晨掏钱出来还债了?”

“掏个屁钱,那小子啥都没有,我就拿了张没用的判决书,钱都是我先垫还的。”K少愤恨地吐槽着,拿起酒瓶就吹了瓶啤酒。经过交谈我们才了解,余晨嘴上说的跟K少合伙做生意,其实就是K少出钱出货,他提供资源渠道,赚到钱大家五五分成。挺合拍的事情,但是余晨哪来的资源呢,哪来销售渠道呢,K少说余晨当时拍胸脯表示自己有关系能搞定,说他大学同学中这个老爸是政府领导,那个老爸是外企高管的,结果全扯蛋,没有做成一笔单子,还反过来责怪K少拨给他的营销经费太少,才导致生意没谈成的。

K少不断的数落这余晨的不是,我也听不进去,赶紧拿手机给咖啡店员工发信息,要他们马上把楼下的易拉宝广告给收了丢掉,别去无事生非了。回头一想,余晨这小子,居然把我当成了他的资源和渠道啊,幸好我没去帮他宣传,不然肯定是狐狸没打着——落得一身骚。

可有时候老天爷抽签抽到该你倒霉了,你是怎么避也避不了的。余晨还是来找我,哭丧着脸,光着脚丫拖着人字拖,套着件有几个香烟洞的旧T恤,胡子拉渣,头发油腻,目光失落。见了我,就拉开哭腔,让我帮帮他,说为了帮K少做生意,结果揽了一身债务,家里本就条件不好,父母身体又不好,如果真闹开了,怕二老承受不了倒下。

我这人吧,就是心软,特别是对发小,看到一起长大的朋友过得不好就特愿意出手相助。可这次一出手,结果差点把家底都搭进去了。最终我还是没能抵挡住余晨的苦苦哀求,同意让他跟着我做事,但事先也约法三章,所有事情必须完全由我做主,他必须无条件执行,他并没多思考就同意了。大伙儿知道我收留余晨的事,又在微信群里炸开锅,纷纷建议我放弃,说我会吃大亏。可我为了情义和信用四个字,坚持了己见。

我的行当上不了台面,就不表了,当然也不是我一个人能说了算的。老总听说我带个新人到公司,只是表示出什么岔子,全部由我承担,我应承着把余晨安排到了业务部门。余晨到岗后似乎变了个人,变回到学生时代那个专注的模样了。三年不到时间,他还清了K少的债务,买了房,买了车,结了婚,穿戴的行头也渐渐都是名牌,甚至身上也有了几件奢侈品。

朋友们聚会也一扫之前凹糟的气氛,余晨也开始频繁参加,大伙儿都赞叹他的变化,说现在才是大家曾今认识的那个有抱负有责任感的余晨。唯有老B和K少时不时在我耳边叮嘱着让我事事留心,切勿大意。我觉得他俩过于杞人忧天了,或许是亏吃的太多导致有色眼镜摘不掉了,孰不知人之初性本善,只要环境和条件适合了,人都会变的。

由于余晨工作的卖力,我便渐渐开始锻炼他独自处事应变能力,一些事务便交由他独自处理,更常常带他参加事业圈子朋友的聚会,余晨凭借帅气的外表和玲珑的口舌很快就在圈子里混熟了。公司老总却时常提醒我说:“跟你这么多年朋友了,才给你敲个警钟,别太放任余晨,你别看他天天在你眼中忙得不可开交,可真正有用功做了多少,你自己算算就清楚了。而且这个人的眼神总是飘忽不定,为人不正,我不喜欢!”我还是一如既往表示老总多心了,口头上应允他,心里却在极力否定他的提醒。

有些人翅膀硬了,便会整日想着独自翱翔天空,所有抚育他成长的人,只不过是他眼中的垫脚石罢了。把我绊倒的第一块石头就是余晨翅膀硬了,不听我指挥了。

事发是余晨办理的一笔业务到了回收资金的时候,因为金额较大,我便吩咐余晨去当天盯着客户直到资金到公司帐为止,可余晨却说没关系客户肯定会回款的。到当天下午我实在放心不下,便再三要求余晨去跟着客户,并表示他不去我就自己过去,以后不用他做事了。余晨见我发怒了,才心不情愿的拿起公文包出门。

右眼皮连续跳着的我总有不祥的预感,可想什么来什么。余晨出门没半小时就匆匆忙忙跑回来,一脸严肃又紧张的告诉我出事了,说客户被刑拘了,资金都已被冻结。我整个人瘫在椅子上,脑子也暂停了运转,直愣愣得看着余晨。

老总知道事情后,把我单独叫到办公室,说他通过关系调查过了,即便走法律途径公司的资金也仅仅能拿回小部分。他语气缓缓严肃起来,略带训斥着表示当初跟我约法三章的,余晨的业务出了问题,由我全部承担。现在出问题了,出于朋友情面,除去能拿回来部分资金,剩下缺口公司承担小部分,让我承担大部分。

我没做任何狡辩,答应了老总的意见。回头便找余晨商量,表示需要承担的部分我俩对半承担,毕竟大家都有责任。余晨却拉开嗓门嚷嚷着凭什么要他承担,他只是员工,他没钱来承担。我板着脸告诉他,业务是他拉来的,当中有没有猫腻现在还不知道,如果能这样息事宁人也就不幸中大幸了,损失点钱可以再赚回来的,并要求他没钱就去做贷款。

余晨口头上答应我,却一直没有行动。直到一日见我跟老总在办公室开会,围坐着的有穿制服的,有翻卷宗的,有记笔录的,个个表情严肃不苟言笑,老总和我皱着眉一个劲抽烟,才感觉事态的严重性,没几日便把贷款做出来,催着我把钱给垫上了。

出了这叉子,我也不能在微信群里诉苦,毕竟老B和K少的忠言,当时我没听,只能自个儿郁闷了。正好这时朋友C总的亲戚有家工厂要转手,C总找我商量合不合适拿下来,我带着余晨一起去了。余晨听C总描述异常积极的表示可以拿下来,说三个人合伙做,让C总负责生产经营管理,我和他负责资金。我找了个事务所把工厂的帐审了一遍没什么问题,便和C总协商出资的比列等事宜,余晨凑近来说也要带他一份,C总没意见。这件事就这样运作了。

余晨和我想法是一样的,希望能在工厂的运作收益中弥补点前面的损失。可工厂的效益并不是短时间能够体现出来的,余晨坐不住了,半年不到便把我和C总约出来谈要把自己那份钱抽出来,说自己的钱投在里面又没收益又没利息的,不合算。C总说当初是余晨提议三个人合伙做的,怎么现在又说要退出呢。余晨说了句让我惊呆的话,表示他从没有说过他要参股这个工厂,是我和C总硬要拉他下船的。C总毕竟生意场上混得人,见多识广,知道余晨不是做事的人,迅速斩立决,把余晨的份子钱退给了他。并训斥着我说这类朋友少交为好,以后不要带这样的人来见他了。

我已经开始察觉到余晨的变化了,准备找他谈次话,没想到他主动辞职了。我正准备打电话给他时,老总拦住了我,递了根烟给我说道:”不用打了,这种人我也不想用。告诉你件事,你就不会那么执迷不悟了。余晨在公司里到处宣扬说,那次业务损失全是你的责任,客户是你的,业务是你做的,他只是个跑腿的,结果出事了你硬拉着他垫背,让他赔款。他是看在多年朋友份上,才卖了房子来帮你的。“

我呆在了那里,财务总监找老总签字的时候,又重复了一遍那话,我直到烟屁股烫手才有了痛得感觉。老总说我最近心态不稳定,要我放个长假出去散散心,临别时送了句话给我:

“有些人天生是没有情感,没有朋友的,他们只会趋炎附势,就像寄生虫一样生活,吸干了一个寄宿体便会去找下一个寄宿体,从来不会留恋。换句话说,你只不过是他生命中一阵风,你吹起来,他便随着你的风向摇摆,你不吹了,他便随着其他人的风摇摆,等你再想吹得时候,发觉他已经长成树了。”

我并没有出门去散心,只是关闭所有联系方式,窝在咖啡店里冥想。朋友们见很长一段时间没我消息,便相约了来店里找我。大伙儿基本已经知道了我的事情,并未多说类似亡羊补牢的警世恒言,只是开导我放下,重新开始。老B却不合时宜的说:“你知道么,余晨在外面到处说你害了他,说跟着你这么多年一分钱没赚到,还背了一身债务。”K少也参合着说:“他跟你其他圈子的朋友都说当初跟着你做,是因为你忙不过来,叫他来帮你的,他只是帮忙的,结果惹得自己一身骚。”

“啪”的一声,我的咖啡杯摔在了地上,周边发小埋怨着老B和K少说些不该说的。我摇着手表示没事,靠躺在了沙发上,手压着胸口,喘着粗气。不知那个发小说:“余晨老婆家境很好的,他现在就跟着他老婆的小姐妹在开酒吧,生意好像挺火的......”大伙儿立刻制止了他继续往下说,继续纷纷安慰我要放开,别胡思乱想。

世人都说要有颗感恩的心,可为什么越是陌生的人,彼此越能产生信任感,越是熟悉的人,更容易彼此在背后狠狠捅上一刀呢。一个肩膀无担当的男人,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愿意自投罗网的上当,难道仅仅是因为魅惑的外表和迷惑的言语么?

飞机闯过云层那刻,我望着万米高空下熟悉又陌生的土地,仿似到处冒着妖媚的气息,形成的雾霾弥漫着整个城市,瞬间辨不清哪里是虚假的,哪里才是真实的。“行路难,不在山不在水,只在人情反覆间”,终于我参透了玄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