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不交换 看王潮歌讲《浮士德》

01

始于一瞥,就在图书馆等电梯,无聊地看宣传电视的半分钟内被王潮歌讲浮士德吸引了。吃完饭忙不及一搜,才知道这个节目叫做总裁读书会,有行业的大咖荐读好书,推荐给你们。

王潮歌是一个极具创新意识和民族灵魂的知名度高的导演兼编剧,她一出场我就想到了穿prada的女魔头里面的女魔头,气场自带。一身黑衣,细面条卷的蓬松头,干练简洁,说话直接简练,自信又激情。

节目的传统是演讲人把推荐的书目带上台,但是她没有,她说,她的双手拿不动这本书,歌德用了60年写完,即使给她60分钟也不能胜任,何况只有区区半小时。

《浮士德》是写了文艺复兴后的欧洲。回想以前历史课写的文艺复兴,那是一个灵魂枷锁被挣脱的时期,浪漫与现实主义弥漫了整个社会,精神的桎梏不复存在,人们的思想一下子都自由了。自由的同时,于是各种欲望也随之横空出世。

书里面说,当你想满足你的欲望,当你想要得到想要的一切时,你正悄悄地把你的灵魂给予给一个叫魔鬼的家伙。你可以出卖你的灵魂去跟魔鬼交换权利、金钱、地位等等。

王潮歌就表态了,她不愿意拿自己的人生去交换。别人聘请她做中国民族音乐的演出,她说她的人生不是用来交换的,不需要用钱去衡量价值。后来她做了《印象国乐》,她把心目中对民族的敬重和对音乐的理解和一辈子的积累都倾囊而出,最后她得到了比掌声更珍贵的、台下的大半观众留下的热泪。真正的艺术人,就是应该把做好自己的作品,传承文化,而不是靠着人气和噱头随意糊弄观众。

她说,她感谢观众们用生命中最珍贵的时间去看她的作品,中国民族音乐的舞台上,更多的人可以感受到自己心灵上血脉真实流动,可以完全地承认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最最令我感动的是,她担忧国人都知道钢琴,家家户户都有钢琴,却不知中阮和二胡。

平心而论音乐并没有国家和民族的界限,可是乐器确实一个民族文化的痕迹,当你把自己的痕迹都抹去得一干二净而对别人的文化了如指掌的时候,将是多么悲哀。

我有幸是学校民乐队的中阮手,也学过古筝和二胡,民乐演出的大气磅礴真的不输给西洋乐的演奏。凄婉如二胡,优雅如古筝,跳脱如扬琴,温婉如琵琶中阮,潇洒绵长如萧笛,还有葫芦丝马头琴、编钟排鼓、喇叭唢呐,组成的音乐无不是含底蕴大气的佳作。但可惜,却不是人人都有机会,有能力,有途径去鉴赏。

人生就是长跑,总是有人想要走捷径,图方便,用非常手段和魔鬼交易试图投机取巧,损了灵魂的圣洁。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适当的欲望也是令人和社会进步的阶梯,但是,请坚持欲望的同时坚持底线。

精神世界的贫瘠,体现于肉体世界是苦恨;精神世界的丰盈,体现与世界是祥和满足。想看看怎么样会痛苦,怎么样会幸福,看看《浮士德》可能会帮到你。

02

嘉宾说王潮歌的团队在排练的时候全部人都成了疯子,舞台上大家都张牙舞爪激情澎湃。

我也想起了我高中的班级,英语老师是个神奇的老师,博览群书特立独行,他从来不讲课本,每节课上课都是摘抄一段他最近新看到的英语片段,或是杂志书籍,或是名人演讲,或是奥斯卡颁奖甚至是外国航空公司起飞的提示语,让我们精读精品精背。

每到早读或者英语课课前,他要求我们大声自由背诵和读书,于是声音可以从六楼穿透到三楼,这种神奇的魔力感染到每一个人,我们有的站起来,有些走到课室的门口,读书背书,谁都扯大嗓门像自信的演讲家,但只要他一开始动笔摘抄文章,我们也就全都静下来。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读书的时候课室里像汹涌的波浪卷席大海,动笔时又像恢复宁静的海洋。

说起交换,我就想起了高一背过的一篇英语短文。

Money can buy a house but not home

Money can buy a bed but not sleep

Money can buy a book but not knowledge

Money can buy a clock but not time

Money can buy medicine but not health

Money can buy position but not respect

Money can buy blood but not life

Money can buy sex but not love

Money can buy insurance but not safety

Money can buy food but not appetite

希望大家的人生都不屑于交换,真正的价值需要自己争取而不是交换出来的。



文/维扬卡的馅饼

如有转载请联系作者和备注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