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势而动,因境而变!

最近,越来越为身边的人所烦恼,到不是因为他们烦人,而是我们之间的想法不一样,交流起来也很有困难,总是聊不到一起去。正常刚分到工作单位应该是积极奋进,不断努力的一种想法,可是在这样一个乡镇派出所,升迁难度太大,再努力又能怎么样呢,还不是领着固定的薪水,做着单调乏味的工作。

也许对家是本地的人或者学历不够找到工作的人,这样的一份工作是再好不过的了,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份工作,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对于大学刚毕业的我来说,并不是这样想的,我想的是如何去努力提高自己,为自己去更好的城市找到更好的工作打下基础!

在单位的晋升空间真的是太小了,在这里工作再好,提升也是需要关系和努力并重的,即使自己再怎么努力,恐怕也不能很快的提升上去,在这里自己属于外地公务员,没有家庭关系在这里,没有任何的人脉,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与其把青春浪费在这里,还不如努力提高自己,主动出击,向更有机会的地方发展!

在和乡镇这些企业、政府人员交流的时候,感觉到大多数的人都是在为一份收入而给单位打工,日复一日的完成单调的工作,很少有那种想要从乡镇里面突破出去的人,我认识的一个卫生所的医生,一直都是一半时间在单位,一半时间回家陪老婆孩子,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20年了,如果换做是我,这样的生活实在是太煎熬了,自己肯定不能这样下去。

这让我想起来之前读过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介绍说为什么做实事的人和说实话的人都是生活在底层,当我处于这样一个底层的生活环境以后,我也就更能明白他所说的含义了,尤其是基层当中的基层呢。

一、做正确的事情和正确的做事情。看起来这两句话说的是一个意思,其实不然,虽然只是句子上的颠倒,可这却有着千差万别的关系。正确的做事是指“农民、工人、老师、律师”这样的一类做实事的人,而做正确的事则更多的指的是企业家、政府高层和社会精英这样一类布局的人。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在所里我接触到这样一件事,一个农民一直在种地干活,过了几年他有了一些本钱,看到很多农户为粮食加工所发愁,于是他建立了一个农业合作社,专门为粮食提供代加工,于是他的合作社越做越大,每年都有着丰厚的收入。

这就是做正确的事情,在他做农活的时候他在正确的做事,每天本本分分,日出而落日落而息,等到他有了办企业的想法,他就是准备要去做正确的事情了,虽然有风险,可是最后他成功了,他说取得一年的收入可能是20年所种地的收入。这也是一种想法的蜕变,刚开始我们都是做正确的事,关键的是我们有没有做正确事情的想法,虽然这样的事情有风险,可是天底下哪里有百分百赚钱的事情呢,都是在不断尝试中去做的,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也比不作为强很多。

二、做而不说和说而不做。通俗我们可以理解为看破不说破。在我们的社会有两种运作体系。第一种是说而不做的,就像大家都以儒家所倡导的美德标榜自己,可是在行事的过程中并不是这样去做的。第二种是做而不说的,就是只能做不能说的,通俗来说,就比如说花钱送礼,拜访某某领导等不能去明说的事情,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精英都是这样做的,可是很多人却并不是这样,反而将他们两个倒过来了,不该说的去说,不该做的去做。

我们单位的两个同事,可以说就是这样,领导的本意并不是这样,反而拼了命去做,其实领导另有深意,可是他们兵不明白,不仅浪费了自己时间,还可能费力不讨好,说白了,即使是要干好工作,也要往容易出彩的方面去做,否则自己的工作更多的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自己并没有从自己所做的工作当中获得好处。

三、听懂别人的话和执行别人的话。举一个直白的例子,你给我滚出去,听懂别人的话的人就会默默离去;而没听懂的人就会以为是要让自己滚着出去,以为领导在给自己布置任务,当然这是一个夸张的例子。其实在我们工作当中听懂别人的话外之音,非常的重要,有些领导就比较喜欢正话反说,或者委婉的说,这时候自己就要机灵点了,好好分析它的意思,千万不要往相反的方向去做,否则不仅会让领导失望,还会影响自己的前途。

在我上学期间,有一个领导比较喜欢收礼办事,他多次提醒我们班的一个人要“积极向党组织看齐”,可是他并没有理会领导的意思,以为要多学习理论知识呢,于是他每天坚持去看书,背相关的理论,后来在选党员的时候,另外一个懂得领导意思的人,把握住了机会,虽然他所取得的成就和我那个班的同学差距很大,可是最终领导还是选择了他。

其实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到具体的行动当中,现如今很多人大道理谁都懂,可他们就是不做,如果去做了,恐怕他们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因此如何去落实行动就是弥足珍贵的事情了,当然一开始肯定很困难,但当你克服了困难,你就会发现成功的大门向你敞开。

希望在屏幕前阅读的你,能在最适合的城市,付出最适合的努力,取得最适合的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