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者--这个世界不喜欢遵守规则的人成功

在好莱坞要想成功出演一个颠覆性的角色,一定要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比如《荒野猎人》中的小李子,再比如《机械师》中的贝尔。

当然还有《夜行者》中的杰克杰伦哈尔,他为了塑造影片中那个土狼一样欲求无止境,狡猾而又冷静的角色,自己要求主动减重20斤,把一张原本清秀的面孔变得脸颊深陷,颧骨高耸,因为这样的形象更符合一个落魄、贪婪而又拼命的状态。

杰克杰伦哈尔给大多数中国观众留下的第一印象应该是李安导演的《断背山》,那个年方20岁的美少年言语不多,安静而又温顺,对感情近乎苛刻的执着是他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说实话这个角色给我留下的印象过于深刻,因此我对演员的印象也一直停留在这样有点阴暗和抑郁的印象当中,所以当看完《夜行者》之后,我对杰克的表现更加赞叹。

杰克在影片中饰演一名独立的“夜行者”,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晚上监听警方的电台,然后去抢拍突发现场的录像,然后再把这些录像卖给电视台。

杰克从一个一无所有的流浪汉,仅凭着无谓的勇气和敏锐的观察力,成功地将自己拍摄到的第一条视频卖给了电视台,之后他便开始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杰克很有新闻敏感性的天赋,在抢拍报道突发事件的时候,他往往能抓住观众希望看到的痛点,然而他毕竟是一个人在战斗,再遭遇到受收到情报不及时,没有支援等一系列挫折之后,他开始不责手段地制造新闻镜头。

私闯民宅,拍摄未经许可的私人家庭照片;车祸现场,擅自移动尸体的位置,只为了更好的打光效果和画面清晰度。杰克越来越痴迷于此。

随着野心的膨胀,他愈发不择手段,面对另外的“夜行者”竞争的时候,杰克竟然把对方的刹车破坏,让对手在去拍摄的路上出了车祸。而杰克在面对救护车收尸的时候,若无其事地举起摄像机,然后向电视台卖掉了这条素材。

已经疯狂了的杰克,当面临大新闻的时候,当然不会错过,当地富人区发生了一场枪击案,杰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完整地拍下枪击现场的血腥,并且记录下行凶者的形象以及车牌。但是他并不满足这样的陈国。

他并没有第一时间把行凶者的车牌号告诉警方,而是在悄悄跟踪歹徒后,等待一个最佳的拍摄时机,把镜头架好之后才拿起电话报警。

杰克顺利地拍摄下了完美的警匪枪击镜头,而这一切的代价是数名警察的牺牲。

他的助手以此来威胁杰克,希望拿到更多的报酬,他则故意让助手暴露在歹徒的枪前,当助手身中数枪频临死亡的时候,杰克拿着摄像机,静静地拍摄着。

影片第一个亮点是基于新闻伦理提出了道德问题,当遇到突发情况尤其是灾祸事件的时候,第一应该做的是记录还是援救。当遇难者家属正处在悲痛的时候,首先应该做的是了解真相,还是给痛苦者空间。这个问题在现在这个人人都可以是自媒体的时代矛盾更加突出。

我们在网络上看到太多的拍摄者,面对车祸,火灾,洪水,行凶做的第一反应不是施救或者报警,而是传播。

网络上有一个视频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高速旁有人在记录因为下雪天还有雾气而发生的连环撞车案,几个人一边录像一边在讨论:有一辆撞上去了,下这么大的雪根本刹不住车!但是没有一个人去尝试,提前去设立一个警示标志,就这样看着一辆辆车相继撞上。

而杰克在影片中的做法不仅超越了道德的底线,他为了更好的拍摄效果,不惜去干涉到别人的生活,甚至去破坏现场的环境。

不过影片最精彩的部分还不在于此,杰克在影片中展现出来的强大的企图心和不择手段的做法更加让人叹服。

杰克是一个具有新闻敏感的天才,还是一个高效的管理者和执行者,但他在影片中更多展现出来的是他对达到目的的执着和不择手段。

尤其是在和制片人妮娜的对手戏中,杰克那种狂傲不羁,不择手段而又聪明绝顶的状态表现的异常精彩。

杰克首先是用一条粗暴而又简单的视频打动了妮娜,那条视频没有什么太多的可取之处,之所以吸引妮娜是因为足够近的血腥镜头。

妮娜稍加点拨,初入门的杰克立刻就知道了自己的方向和目标,在第二条重要的视频素材中,杰克展露出了对民众反映的预判的准确性,更加确定了自己未来要追求的方向。

获得认可的杰克立刻筹划的自己的未来,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傻小子只是给他打下手的听话工具,杰克开始试图把妮娜拉入到自己的掌控之中。

但这个有着二十多年经验的制片人一开始并没有把年轻人放在眼里,但在餐厅中的那场戏,妮娜的态度已经从开始的鄙视和不屑,变成了震惊和暗地佩服。

在餐厅对话的最后时刻,强硬而又理性的杰克已经说服了妮娜,虽然妮娜并不承认,但是在这一刻在精神上她已经被征服。

当杰克拿到了足够的筹码之后,他已经不需要用话语再向妮娜描绘他计划的未来,他拥有的视频资源,已经可以决定妮娜的工作前途,甚至决定妮娜是否要和他上床。杰克粗暴地告诉妮娜,他才是掌控者。

而对那个傻乎乎的助手,杰克的表现更加赤裸裸的强势,你必须按照我制定的计划来做,待遇免谈,如果你不听从指挥,结局只能是死亡。

对待合作伙伴如此,对待竞争对手以及毫无关系的警察或者是陌生人更是如此,在杰克这里没有规则,没有法律,没有道德,有的只有自己的目标。

伴随着不择手段来实现目标的强大内心动力,影片最后杰克带领自己的新的团队重新出发。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人会计较他拍摄第一部视频的钱来自于偷来的自行车。


微信搜索:八音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