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不要停止你的哭泣!

孩子,世界上没有一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哭泣。

所以,当你哭泣时,所有人都在试图阻止你。

1

也许你并不知道,你的一个小小的情绪流露,会牵动多少人的伤痛。比起你的哭泣,多数人更不想面对的是自己内心被勾起的往事。

当你长大一些时你会知道,你身边的每一个成年人和你经历着一样的童年时光。没有过去就没有他们的现在。

成年人小的的时候也会和你一样哭鼻子,也会因为父母的离开而伤心,也会因为犯错而恐惧。这没有什么大不了。

也许他们曾经缺乏爱的照料,所以当他们如此呵护你,一日三餐每时每刻无不尽心尽力,并不是他们多么地爱你,而是他们很想用爱你的方式来弥补自己那个曾经被亏欠过的“内心小孩”。

所以,你无需因为他们如此爱你而觉得要双倍奉还。你的存在,足以让他们受苦的内心有了爱,有了机会来倾注爱。是你的存在,救赎了他们内心还没有长大的小孩。孩子,看看你有多厉害!

所以,孩子,当你想哭泣的时候,请不要停止你的哭泣。哭泣是你自己的事,不想让你哭泣是大人的事。每个人都该管好自己的事。

2

孩子,神奇的造物主给了我们一副神奇的身体。它让我们的心灵体会人生的百般滋味,同时也让我们的躯体和心灵一起为朋为伴。心灵和躯体就像长相不一样的双胞兄弟,存在于一个身体中,虽然看起来不同,但却可以彼此感应。


当你感受恐惧时,你的四肢也在同时颤抖。

当你感受惊慌时,你的额头也在同时流汗。

当你感受愤怒时,你的心脏也在同时狂跳。

当你感受悲伤时,你的眼里也在同时泪流。

当你拆散了这对双胞兄弟,不允许躯体和心灵一起为伴,他们会在你的身体里失散,独自承受更多的苦难。直到有一天,你让他们重新为伴。

孩子,或许你的父母并不清楚你的健康除了平衡的饮食、平衡的锻炼、还有平衡的心灵与躯体。

允许你的心灵感受,也同时允许你的躯体表达吧。以后你会明白,任何一种情绪的感受、任何一种躯体的表达都像给我们的身体做体检,它会提醒我们什么时候该做改变,什么时候要享受当下。

当你的心灵和躯体和谐而默契,你将拥有更为全新的感受和更为健康的躯体。

如果你不允许心灵感受或者也不允许躯体表达,体检过程会变得更加复杂。你需要耗费更多的成本来检查和医治自己的身体问题,别指望所有的人生诊断和治疗都有医保来为你买单。

所以,孩子,为了你将来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当你很想哭的时候,请不要停止你的哭泣!


3

孩子,爱哭不是你的错。

一天哭几次,或者几天哭一次,才算爱哭呢?我是不知道,你的父母知道。

当你的哭,让他们很烦,觉得处理你哭的问题越来越棘手,他们就会说你是个爱哭的孩子。

有时候,我也能猜到你为什么哭,为什么总是同样一个问题可以get到你的泪点。

父母们总有理由解释自己的行为,这是他们惯用的手法。你戳穿他们,他们就能让你哭。

你也许经常听父母教育你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当他们让你帮他们捡起掉到地上的东西时,如果你问:自己的事情不是自己做吗?他们还会告诉你:大人的话,小孩子一定要听。

这句话该怎么理解呢?是该信: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呢?还是:听大人的话,为他们捡起地上的东西?


你也许经常听父母教育你说:学习要持之以恒,坚持才能有希望成功。

当你发现你的父母唯一能坚持的事就是:每天不停地刷手机,你可能会觉得学习这件事就是你在帮他们完成任务。如果你问为什么他们很少学习,只是看手机?你的父母也许会告诉你:让你学习还不是为了你好?我们看手机不也是在学习吗!

对啊,你也觉得学习包括看手机。可是在你的世界里,大人说:你的学习绝对不包括看手机!


你的父母告诉你:说话要算数。可是你并不知道,这句话要在很多前提之下,才算是成立的。

他们答应你明天去一个地方玩,可是因为下雨或他们有事,如果他们无法带你去玩,你的哭泣开始还会让他们内疚,但如果他们没有好办法来阻止你的哭泣,你对他们来说就是一点不懂事!

谁说你道歉了,我就必须原谅你?大人的世界没有这样的逻辑,但他们会要求你遵守这个逻辑。

我知道很多大人的逻辑你都不明白,不过如果你奇怪这些逻辑而提出质疑时,你的父母可能会用你更大声的哭泣来结束这一次的质疑。

孩子,这样的例子,我不想说太多,你比我有更多的体会。

父母们总以为很清楚你的需要,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在《蜡笔小新》里,妈妈为了给小新打捞掉到河里的新买的自行车,累到太阳下山、满身是泥。可是小新却在这时候忘记了河里的自行车,自己跑回家兴致勃勃地去看《动感超人》。

我总觉得小新的妈妈虽然有时候脾气火爆,但也是一位一直在努力体会孩子感受的妈妈。只是,当她失败时,她必拿小新出气。虽然结局总是不那么完美,但这样的安排却更像我们的生活。

你很小,也难以说清楚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其实即便是大人也很难做到)。当你的父母筋疲力尽而无法满足你时,你会哭泣。

有时候你哭泣是因为这不是你想要的,你失望又难过。

有时候你哭泣是因为你看到父母受挫后一脸的怒气,你担心又害怕。

有时候你哭泣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你气自己无法说清楚一件事,你郁闷又无奈。

虽然你有很多的原因哭泣,但你的父母往往归结为一个原因:你被惯得不像样子,该好好收拾一下你了!

在大人的眼里,一切的收拾,都为了你的将来更好!可是,谁知道呢?

他们不理解你的需要,变本加厉地数落你的不是、惩罚你,于是你更加伤心、愤怒、绝望,你哭得越是厉害,你越会招致他们对你的管教。

有一些孩子学乖了,努力尝试让自己藏起情绪,表面顺从大人的期待以换取海面的宁静。长大后,他们无法表达自己的情绪,也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他们担心这会招致更坏的后果。就像他们小时候从父母那里经历的一样。

有一些孩子不肯妥协,他们的父母为此深受折磨而无可奈何,家庭的纠纷最后只有靠威胁和武力来解决。孩子忍受着暴力,只等长大后自己强壮了,可以回击父母更多的叛逆。

孩子,这样的例子,我不想说太多,你比我有更多的体会。

所以,孩子,为了你有一个更好的家庭生活,当你很想哭的时候,请不要停止你的哭泣!

4

我见过很多看起来有爱、有耐心的父母,他们比其他父母更关心孩子的心灵。只是,他们会告诉自己的孩子:别哭,要坚强!

谁不想坚强呢?如果坚强,我们就可以不畏困难;如果坚强,我们就可以不怕受伤;如果坚强,我们就可以成就未来;如果坚强,我们就可以面对人生少一些恐惧。

坚强是我们给心灵穿上的一层铠甲,即使我们知道无论铠甲有多厚,在它之下,一颗心灵永远都柔软得要命。除非我们是孙猴子。

可是孙猴子也有自己的软肋,比如那个亦师亦父、要一路守护的师傅。

坚强是我们在人生磨炼过程中体验的一个状态,却不是我们永恒的状态。如果一种坚强可以无论何时都在你身上存在,那么我想这不过是你给自己打上的一剂麻醉。你装作感觉不到痛,可是你的伤还在。

麻醉可以让你短时间像没事人一样生活,可是如果你长时间感觉不到痛,你也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你的伤口会开裂、什么时候你的血液会流干。

孩子,既然我们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需要坚强、假装坚强,我们也不需要用克制眼泪来证明自己坚强。

孩子,在我看来,承认自己的柔软和脆弱,其实比任何的坚强都更有力量。

随着你的长大,你会发现成人面对这个世界时有多么自恋和自大!他们以为没有什么事不能改变,没有什么事无法做到。他们每天被各种口号和鸡血振奋着,觉得那就是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让人类承认自己的无知和浅薄有多难!

而在某个深夜,当他们独自承受着心灵和躯体的痛苦时,他们解救自己的方式并不是回过头看看自己,抚摸自己的脆弱,而是用新的口号和鸡血代替过时的信仰,好让自己能在第二天早上爬起床。人们常常把这叫做坚强、励志。

当然,孩子,我所说的以上的这些,可能也是我在告诉你一种口号,给你打一针鸡血,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说法。我只想让你知道,生活可以有多种的活法,你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所以,孩子,如果你想更有滋味地活着,用有限的时间来琢磨生命的意义,也许最好的方法就是带着人性去行走。

什么是人性呢?我理解,就是带着一些自持在尘世的烟火气里活着。

知道自己有贪婪,但懂得不剥夺他人的权益;

知道自己有卑鄙,但敢于承受羞耻带给自己的痛苦;

知道自己有恐惧,但愿意给自己一次面对恐惧的机会而不是一生逃亡;

知道自己有脆弱,但你不介意自己就是这个样子也不要求自己永远要坚强;

知道自己有邪恶,但允许自己只是想想而不是合理化你对别人造成的伤害;

知道自己无知,但随时准备去了解你所不知道的事,哪怕那颠覆你的世界观,直到你死的那一天。

所以,孩子,如果你愿意更具人性地活着,当你很想哭的时候,请不要停止你的哭泣!



孩子,上面的这些话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

我知道无论我如何猜测,我都无法全然地了解你,了解你的哭泣。因为我这个脑袋习惯用大人的思维去想事情,而你的小脑袋,存在的逻辑和感受可能比我这个大人要丰富、要深刻。

很多大人世界里你想不明白的事情,其实我们大人也同样想不明白,别看我们在你面前装得像个老师。


孩子,我知道你一直都很想,哪怕只有一次的放纵自己,尽情哭泣。

如果那些大人还在阻止你的哭泣,而你也无力抗拒时,我希望你的父母能看到这篇文章,希望你长大后的某一天能看到这篇文章。此刻的我,当结束这篇文章时,说不清理由地在为你深深地哭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作业【精神分裂练习】 作业要求: 1.写出自己的画像,包括基础属性、性格、少量的有代表性价值观偏好(如抠门,谨...
    XiNGG阅读 252评论 0 0
  • DAY1 人类简史 叶来 今天看了第一章 新的议题 ,也许是作者希望做一个宏大广阔的开场,就像很多的宗教电影,如《...
    叶子IN语阅读 939评论 0 0
  • 有时候你以为自己不懂吗?自己傻吗?其实不是的,只是有些事你懂,你却不能去做。世上真假是非那么多,你可是看得见,分得...
    张_abe5阅读 388评论 0 0